【强省会精准落子 幸福河高歌奋进】观摩评议活动第三天17个项目集中亮相——新突破举目皆是 新引擎动能十足

2021-11-17 06:22:4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卢卫美
【强省会精准落子 幸福河高歌奋进】观摩评议活动第三天17个项目集中亮相——新突破举目皆是 新引擎动能十足

  11月16日,市领导一行到钢城区、莱芜区、章丘区、历城区考察项目进展情况。(本报记者范良张宪政陈长礼摄)

  钢城区

  重点项目观摩点

  ●山钢新旧动能转换高炉绿色升级改造项目

  ●山钢新旧动能转换智慧炼钢项目

  ●金雷海上风电装备智能制造项目

  ●山东高速莱钢绿建装配式建筑产业园项目

  ●大汶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

  莱芜区

  重点项目观摩点

  ●朗进科技轨道车辆空调系统项目

  ●山东超电轻型动力电池项目

  ●凯傲(济南)叉车有限公司C2H项目

  ●中国重汽智能物流中心项目

  章丘区

  重点项目观摩点

  ●伊莱特核电深海工程高端装备科创产业园项目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五三研究所章丘所区建设项目

  ●齐鲁物联网创新园项目

  ●山东先进材料联合研究院项目

  历城区

  重点项目观摩点

  ●超算数字经济创新圈项目

  ●知识产权集聚服务区项目

  ●济南融创文旅城项目

  ●齐鲁制药董家制剂园项目

  千帆竞发东风劲,百舸争流勇当先。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的进程中,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征程中,全市各区县(功能区)你追我赶、跨越赶超,在项目建设方面的新突破举目皆是,在加快高质量发展上的新引擎动能十足。

  11月16日,2021年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观摩评议活动走进钢城区、莱芜区、章丘区、历城区,涉及智能制造、科技轨道车辆、智能物流、数字经济、生物制药等领域的17个项目精彩亮相,充分展示了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呈现出众志成城、昂扬向上的新气象。

  走进钢城:推进“智慧炼钢”;把大汶河打造成安全之河、生态之河、发展之河、幸福之河

  钢城区亮相的5个项目分别为:山钢新旧动能转换高炉绿色升级改造项目、山钢新旧动能转换智慧炼钢项目、金雷海上风电装备智能制造项目、山东高速莱钢绿建装配式建筑产业园项目、大汶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

  山钢新旧动能转换高炉绿色升级改造项目采用大数据云平台、智能巡检机器人、三维料面扫描、全色谱分析仪等先进检测技术,达到工艺流程、物质能源、设备信息精确控制,实现高炉内部黑箱“可视化”。

  山钢新旧动能转换智慧炼钢项目通过实施烟气分析动态智能炼钢、智能出钢控制系统、钢包智能吹氩控制系统、测温取样机器人等多项具有业内领先水平的新科技新技术,实现全工序的精准管控,为产能提升装上了智慧大脑。通过推进“智慧炼钢”,实现集约化、数字化、智慧化、高效化,新旧动能转换区域劳动生产率将实现2500吨钢/人年,居行业前列。

  金雷海上风电装备智能制造项目主要建设风电主轴精工车间一座,风电装备智能制造车间一座,新上大型精密轴件生产线一条、自动化机加工生产线一条、机器人自动化喷涂线两条,购置各类生产设备120台(套),打造“绿色+智能”两化融合示范工厂,为国电集团、上海电气、西门子、美国GE等全球顶尖风电整机制造企业提供优质产品。

  山东高速莱钢绿建装配式建筑产业园项目,正在建设的重型钢结构加工项目,已入选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库。项目全部达产后,可提供就业岗位500个,年可加工钢结构构件30万吨,实现产值30亿元。

  大汶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计划2022年底前完工。项目建成后,将把“山、水、林、田、湖、草、沙”和“城、镇、村”等多种风貌和区域有机串联,实施系统治理、全面整治,真正把大汶河打造成安全之河、生态之河、发展之河、幸福之河。

  走进莱芜:打造亚太地区最大、全球最高水平的新能源叉车制造中心;建设国内商用车行业最大的集约化智能化物流配送中心之一

  莱芜区亮相的4个项目分别为:朗进科技轨道车辆空调系统项目、山东超电轻型动力电池项目、凯傲(济南)叉车有限公司C2H项目、中国重汽智能物流中心项目。

  朗进科技轨道车辆空调系统项目率先引入变频热泵技术至车辆空调行业,广泛用于传统燃油汽车、新能源汽车、冷链物流等领域,远销土耳其、马来西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评全省制造业单项冠军,技术水平国际领先。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轨道交通空调系统5000台(套),预计年销售收入6亿元。

  山东超电轻型动力电池项目总投资33.2亿元,主要建设电芯车间、Pack车间、研发及展示中心、中试车间、动力站等,新上年产1亿安时轻型动力电池生产线、3GWh锂电子自动生产线、3GWh锂电池Pack组装线,购置研发、生产等设备768台(套)。已与宝时得、顺丰、德邦等知名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全部建成达产后,日产电芯22万只,折合模组产品330万组/年,可实现年产值80亿元,带动就业1000人。

  凯傲(济南)叉车有限公司C2H项目由欧洲第一、全球第二的工业叉车制造商德国凯傲集团投资建设,主要研发制造高端新能源叉车、电动平衡重式叉车,致力打造亚太地区最大、全球最高水平的新能源叉车制造中心。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年产高端新能源叉车4万台,实现销售收入33.5亿元。

  中国重汽智能物流中心项目主要建设智能仓储中心、自动装卸中心、智能分拣中心、智能配送中心、智能交接中心及辅助设施等,购置电动叉车、智能拖车、智能AGV等先进设备150台(套),是国内商用车行业最大的集约化智能化物流配送中心之一。项目全部建成运营后,可实现智能制造与智慧物流协同一体化发展,有效满足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生产需要。

  走进章丘:打造全国乃至全球国际高端装备及智能制造行业品牌;打造国家级物联网应用示范园区

  章丘区亮相的4个项目分别为:伊莱特核电深海工程高端装备科创产业园项目、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五三研究所章丘所区建设项目、齐鲁物联网创新园项目、山东先进材料联合研究院项目。

  伊莱特核电深海工程高端装备科创产业园项目产品主要为新能源高端锻件,年产量约30万吨,能够解决核电工程、深海工程、海上风电工程等高端锻件原材料瓶颈及“卡脖子”问题,提升整个装备制造业水平,打造全国乃至全球国际高端装备及智能制造行业品牌。项目计划于2022年底建成投用,预计实现年产值39.2亿元,新增就业600余人。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五三研究所章丘所区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有效促进五三所在关键材料与工艺技术研究、工程化应用技术领域的创新发展,实现国际先进、国内一流水平非金属材料专业研究所的发展目标,带动地区新材料技术进步和相关产业发展。

  齐鲁物联网创新园项目立足“一体两翼三主四辅”的产业布局,即以引进物联网应用型企业为主体,开展智能传感器研发和物联信息系统开发为两翼,重点招引智慧能源、智慧城市和智能教育装备等三大领域的科技企业,同时吸引智慧物流、智慧交通、智慧康养和智能家居等四大辅助领域的成长型企业入驻园区,致力于打造国家级物联网应用示范园区。目前已与20余家物联网及相关企业签订入驻意向书。

  山东先进材料联合研究院项目已建成材料热性能检测实验室、非金属材料燃烧实验室、材料几何测量实验室、电线电缆寿命评估实验室等20余个特色实验室;签约转化科技成果8项,投资额达11.3亿元。项目建成后,将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培育一批核心技术,有效解决一批关键基础材料的“卡脖子”问题。

  走进历城:致力打造千亿级数字经济创新圈;打造“立足济南、服务全省、辐射华东及黄河流域”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高地

  历城区亮相的4个项目分别为:超算数字经济创新圈项目、知识产权集聚服务区项目、济南融创文旅城项目、齐鲁制药董家制剂园项目。

  超算数字经济创新圈项目致力打造千亿级数字经济创新圈。围绕“一心两翼五园”的功能布局,该区域已集聚3家高校或高校重点实验室、5家科研机构、3家投资机构、2个公共服务平台、10余个产业项目,人工智能、大数据、传感器、5G研发等产业集聚并进,已初步形成应用牵引、结构完整、金融赋能、保障完善、配套齐全的数字经济产业创新体系。到2025年,创新圈将集聚50家优质龙头企业,落地10余家科研平台,新增就业岗位5000个。

  知识产权集聚服务区项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探索“知识产权+服务+资本”模式运营,引进国内外知识产权服务资源,规划“一园区、四平台、五中心、多点协同”布局,致力打造“立足济南、服务全省、辐射华东及黄河流域”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高地。三年内将力争集聚企业超百家,实现产值10亿元以上。

  济南融创文旅城项目总投资630亿元,占地面积23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35万平方米。汇聚融创茂、融创乐园、海世界、体育世界、酒店群、酒吧街等十大文旅业态于一体,将“吃、住、行、游、购、娱”有机结合。所有项目完全开业后,年收入可达30亿元,年接待游客2000万人,成为济南国际旅游名城的网红打卡地。

  齐鲁制药董家制剂园项目包括齐鲁安替制剂园、齐鲁动保化药制剂园、生药制剂园和山东安信制剂园四个子项目。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将每年新增销售收入70亿元,新增就业1800余人,带动制药装备制造、包装、印刷、运输等与药品生产销售相关行业快速发展。“十四五”末,园区工业总产值将达110亿元/年。

  扫码查看更多内容

【强省会精准落子 幸福河高歌奋进】观摩评议活动第三天17个项目集中亮相——新突破举目皆是 新引擎动能十足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