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从1000万到1个亿,返乡创业的他定下目标

2021-11-17 06:24: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经伟

责任编辑:卢卫美

  “生产线产能增长十倍以上,成为至少年产值过亿元的企业,至少带动5000户花农收入翻一番。”11月14日,在济南蓝妃有机玫瑰深加工项目一期投产启动仪式上,当“80后”返乡创业青年车伟说出自己5年后的目标后,参加仪式的相关部门负责人与玫瑰产业的同行向车伟送上了满含期待与祝福的掌声。

  2016年,车伟放弃了在深圳的外贸业务工作,回到老家平阴县玫瑰镇,租赁了一处车间开始了自己玫瑰产品加工的创业路。深知品牌重要性的车伟给自己的产品注册了“诺上花”品牌,希望产品能够像玫瑰代表爱情那样一诺千金。

  玫瑰并没有给车伟带来立竿见影的效益,相反他还踩了不少“坑”。“没有能力做很多高精尖的研发,没有能力置办先进的设备,也没有资金聘请高端的人才,唯一能做的就是依靠全体员工的智慧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去更多了解市场、熟悉市场,配合客户做更细致的工作,一点点树立自己的品牌,赢得自己的市场。”说起5年来的发展历程,车伟经常用“白手起家”来形容,原计划用5年时间不断“踩坑”的他,生产设备一点点得到改善,新的市场增长点开始出现,稳定的合作商越来越多,当然还有年年增长的销售额。

  2016年,蓝妃玫瑰一年的销售额只有20万元,但到了2020年,这个数字增加到了1000万元。2016年,作为蓝妃玫瑰的主打产品,玫瑰花瓣产品的年销售量只有30公斤。5年后,这个销量达到了2万公斤。

  主要生产玫瑰花瓣和玫瑰超微粉,走差异化竞争路子,是进入玫瑰产业较晚的车伟给公司的定位。通过智能化色选机等自动化设备对玫瑰花瓣进行四级筛选、金属检测、机械研磨,不同色泽、大小的花瓣派上了不同用处,走进了全国众多知名食品企业和网红烘焙店。从三五人的小作坊到一家拥有30多名员工的中小企业,从当年的手工生产到今天的智能化流水线,虽然企业的规模不大,但让车伟很自豪的是,这几年,自己带着玫瑰产品走南闯北,走遍北上广深的同时,还走到了港澳台,宣传推介平阴玫瑰。

  随着企业规模越来越大,原有租赁的车间已经不能满足产品升级的需要,车伟开始考虑自建车间。这时,驻地玫瑰镇政府、平阴玫瑰产业发展中心、平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主管部门不只在精神上鼓励他,还到企业出谋划策,将企业可以享受的政策送上门。

  11月14日投产的蓝妃有机玫瑰深加工项目一期占地15亩,投资4000万元,通过扩大现有成熟生产线和产能,拓宽市场渠道,提高研发新产品的能力。

  在策划一期项目投产启动仪式时,车伟专门把“乡村振兴产业赋能”这八个字放到了背景板的最上面。“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赋能,平阴玫瑰是本地特色产业,这两年的发展势头也特别好,这次投资有机玫瑰深加工项目,提高企业规模的同时,我们希望带动至少5000户种植户收入翻一番,村富民强。”看到《济南日报》正在开展党报帮您办行动,车伟说出了自己的心愿,那就是希望党报为自己立下的5年后的“小目标”助力,自己将带领公司员工向着梦想前进。

作者:冯经伟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