趵眼|项目潮涌,千帆竞发!走在前“亮答卷”感受强省会之势

2021-11-18 06:29: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报业时政融媒工作室 记者:王彬 统筹:林江丽 摄影:陈长礼 张宪政

责任编辑:卢卫美
趵眼

  大河潮涌,千帆竞发。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奋力冲刺攻坚、打响收官之战的关键时刻,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2021年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观摩评议活动,通过相互比较、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进一步开阔视野、坚定信心、增强动力,为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奋力实现“三个走在前”目标定位注入了强劲动力。

  走进技术先进、设备精良的现代化车间,驻足塔吊林立、机械轰鸣的施工现场,参观前景广阔、品种繁多的优质产品,观摩评议人员来到60个实体项目现场观摩考察,所到之处生机勃发,满眼皆是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的生动场景。一个个定位高端、特色鲜明,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大项目好项目,集聚起推动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引领省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通过60个项目,我们可以看到一条清晰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感受到风雨无阻“走在前”的决心。

  新动能澎湃涌动 优势产业在集聚中壮大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既要依靠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更要不断培育新动能。

趵眼

  一批突破卡脖子技术的项目、代表着“专精特新”的项目在济南拔地而起。位于起步区的中科新经济科创园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100亩,总投资约95亿元。园区首期引入济南先进动力研究所、济南中科泛在智能计算研究院和济南中科核技术研究院等中科院三大院所及徐建中院士工作站。目前项目已初具规模,济南先进动力研究所及4号实验台已投入使用,其中20兆瓦燃气轮机点火成功并完成首台(套)订单,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打破了制约国家发动机领域卡脖子技术壁垒。新材料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是各地争相布局的重点。此次亮相的天诺光电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投资3.5亿元,2021年全面投产,预计销售收入6.5亿元。项目投资企业天诺光电是国内软体电磁屏蔽材料的行业标准制定者和领导厂商,市场占有率居行业首位,其产品广泛应用于华为、小米、苹果、联想、戴尔、惠普等通信电子产品。该项目的落地,必将有力助推全市新材料产业的加速崛起。中国算谷产业园(一期)项目总投资20亿元,计划引进高端信息装备企业50余家,打造国内领先的数字产业和国际领先的先进计算产业发展高地。树兰(济南)国际医院项目整合国内各临床专业院士专家团队,紧密结合医学中心教育、科研、临床,走医教研产一体化发展模式,打造“1+X”综合性医疗服务集群,将建设具有国际水平、国内顶级的大型综合医院。

趵眼

  随着工业强市战略的深入推进,济南成为众多工业项目投资的首选地。欧洲第一、全球第二的工业叉车制造商德国凯傲集团投资建设的凯傲(济南)叉车有限公司C2H项目,主要研发制造高端新能源叉车、电动平衡重式叉车,将打造成为亚太地区最大、全球最高水平的新能源叉车制造中心。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年产高端新能源叉车4万台,实现销售收入33.5亿元。济南吉利智慧新能源整车项目总投资112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年产新能源汽车10万辆,年销售收入过百亿元。中国重汽智能物流中心项目是国内商用车行业最大的集约化智能化物流配送中心之一,全部建成运营后可实现智能制造与智慧物流协同一体化发展,有效满足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生产需要。

趵眼

  大项目支撑大发展。总投资约510亿元的济南中央活力区项目占地约5平方公里,超前布局信息、融合和创新三类新型基础设施,整体实施山水系统生态修复,重点发展绿色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打造产学研融合发展的创新创业之城、全面数字化转型的现代智慧之城、绿色低碳和谐的生态人文之城。

  ……

  通过观摩可以感受到,一批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优质项目落户济南,“四新经济”在泉城大地蓬勃发展,让人们看到了济南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希望。

  新标杆不断提升 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不断崛起

  大格局拓展大作为,大视野舒展大手笔。通过观摩可以看到,有的项目致力于打造全国、全行业甚至是全球标杆,有的项目主动融入服务国家战略,充分展示了济南以高站位谋划大发展的胸怀和格局。

趵眼

  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是济南必须扛起的光荣使命,也是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在起步区,位于崔寨片区的黄河国际会展中心项目正在加快建设,这是集展览、会议、酒店、餐饮、服务等于一体的超大型会展综合体,整体建设及周边配套设施总投资近1000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全球综合规模最大的会展中心,同时也是金属屋面面积最大的会展中心、地面承载力最大的会展中心、单馆跨度最大的会展中心,可满足世界所有类型展览需求。目前,项目已引入德国汉诺威国际展览有限公司等全球顶尖运营机构。正式运营后,预计年交易额逾千亿元,产值约40亿元,带来税收约3.5亿元,创造就业岗位约1万个,带动交通、物流、旅游、酒店、商业等上下游130多个关联产业,形成年产值400亿元的会展经济产业园,成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引擎。这样的一个高端项目,既能树起全球会展业的标杆,也将为践行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趵眼

  量子科技将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是国家在创新方面布局的重点之一。此次亮相的量子信息产业基地项目,是国家计划实施的“科技创新2030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机重大项目”的承担实体,将以国家信息安全和计算能力提高等重大需求为导向,着力突破以量子信息为主导的第二次量子革命的前沿科学问题和核心关键技术,培育打造量子通信、超导量子器件和量子精密测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量子科技国际竞争和未来发展的制高点。

趵眼

  一个个“国家最高”“行业领先”“定位最高”的项目落地济南。在西部,正在建设的济南远大购物广场项目,是济南市目前面积最大的商业综合体。项目建成后,将与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宜家家居、奥特莱斯、迪卡侬等共同组成西部高端消费公园业态,成为“世界级公园城市综合体”和济南城市新地标。由中汽联常务副会长单位山东同仁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山东科佳智能装备城项目,聚焦汽车配件及工程机械供应链研发生产、总部、外贸三大板块,可入驻企业500余家,产值超过200亿元,将成为国内定位最高、规模最大、产业链最长、服务职能最全的现代化汽配产业园区。“国内商用车行业最大的集约化智能化物流配送中心之一”“国际先进、国内一流水平非金属材料专业研究所”“国家级物联网应用示范园区”“国内同行业装备集成化、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工厂”“国内一流的水泥熟料绿色智能化标杆生产线”“国内首个‘钢结构绿色健康建筑示范园区’”“山东新能源产业升级的策源地”……一个个致力于打造行业领先、全国第一甚至全球一流的项目,不断提升标杆,擎起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济南频频站上全国大舞台,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格局谋划发展,一个个服务国家战略、打造行业标杆的项目次第花开。

  新风尚扑面而来 以实干担当、奋勇争先推动强省会加快崛起

  担当成就事业,实干创造未来。观摩期间,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议、一路比,对全市项目建设情况有了更加直观、更加全面的认识,亲身感受了全市上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透过一个个项目,人们感受到这背后实干担当的作风、奋勇争先的精气神。

趵眼

  山东中医药大学国际眼科与视光医学院项目总投资12.7亿元,建筑面积11.1万平方米。该项目今年3月启动拆迁、4月进场开工,11月底将全面竣工,实现“当年拆迁、当年开工、当年竣工”。

趵眼

  由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东方雨虹济南绿色材料产业基地项目,今年1月签约、2月拿地,一期工程6月开工,12月底前投产,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拿地、当年建成、当年投产”。

趵眼

  锐基电力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亿元,主要建设现代化标准厂房、多层创意厂房及独栋企业中心,项目今年3月开工建设,年底将交付使用,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投产”。

趵眼

  新能源电传动装备智能化产业项目从开工建设到厂房竣工仅用了两个月时间;玫德智能高端流体产业园项目3月开工建设,10月钢管试生产成功……

趵眼

  有什么样的状态与姿态,通常决定着有什么样的结果与未来。通过观摩可以看出,以往“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项目建设速度不再是个例,越来越多的项目跑出了加速度。展现出的是加速度,体现的是担当。济南发展的快与慢,取决于一个个具体项目。只有所有项目建设都快起来,才能形成最大马力的“济南速度”。鲜活的实践告诉我们:无论是建设重点项目,还是推进重点工作,都必须以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只争朝夕、全力以赴,用我们的担当作为扛起使命担当。

  把“三个走在前”目标定位变为现实,需要各级干部带头弘扬担当精神,紧盯目标,狠抓落实。组织重点项目观摩评议,开展项目建设大竞赛大比武,就是要推动各区县(功能区)、市直各部门单位相互学习借鉴,比一比、赛一赛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实际成效。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济南的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之路,必将精彩夺目!

作者:济南报业时政融媒工作室 记者:王彬 统筹:林江丽 摄影:陈长礼 张宪政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