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华大使看济南|把济南推荐给朋友们来参观——专访爱尔兰驻华大使安黛文

2021-11-18 06:31:4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磊

责任编辑:卢卫美

  泛舟大明湖,欣赏秀丽的湖光山色,感受“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诗情惬意。如诗如画的美景让初次到访济南的爱尔兰驻华大使安黛文赞不绝口。

  “济南非常漂亮,泉水文化和泉水景观更是让人啧啧称奇。”安黛文对中国传统文化颇感兴趣,对济南的历史文化底蕴更是印象非常。船游护城河,舟泛大明湖,夜赏灯光秀……泉城美景给安黛文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济南是一座美丽的城市,独特的自然风貌和厚重的历史文化是它的魅力所在,让人流连忘返,我会把济南推荐给我的朋友们来参观!”

  在济期间,安黛文实地考察了中储粮济南直属库和商河国家农作物品种展示示范中心。参观过程中,安黛文了解到了济南在粮食生产、储存过程中减少损失的有益做法,“比如在粮食生产中通过精准灌溉技术减少水资源浪费,以绿色生产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安黛文说,与中国一样,绿色发展在爱尔兰也是非常重要的课题,由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政策,确保在生产过程中自然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减少相关浪费,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农业是爱尔兰十分重要的产业之一,尤其是其发达的畜牧业,产品畅销世界多个国家。爱尔兰也同样面临粮食浪费问题。在就任爱尔兰驻华大使前,安黛文曾在农业和食品领域工作多年,她向记者分享了爱尔兰的一些经验和做法。

  安黛文表示,爱尔兰这两年出台的很多相关政策,很大程度上与畜牧业精准生产有关,这些政策能帮助减少饲养过程中的粮食损失。比如,给牛戴上特殊的标识,通过技术措施精准掌握、控制每头牛的饲料进食量,“农民能够知道牛每天已经吃了多少、还需要多少饲料,从而避免粮食饲料的损失。”爱尔兰还鼓励非政府机构参与整个粮食减损链条,对餐饮业、政府机构有时存在的过剩食品,在保证质量和营养的前提下,分发给更需要这些食物的人,让食物得到更有效利用。

  《国际粮食减损大会济南倡议》提出“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推进粮食减损国际合作”。安黛文认为,爱尔兰和中国在粮食减损方面有广阔的合作前景。“爱尔兰在农业技术方面非常发达,有很多研发中心和研究中心,能探寻更多方式减少生产、运输、储存等过程中的浪费现象。”她表示,目前中爱两国农业部门开展了人员交换项目,旨在让两国农业官员到对方国家学习好的经验、分享研究成果。下一步,爱尔兰也有计划让两国的农民更多交流,推出农业交流项目,让两国农民从田地间直接交流,分享各自国家在粮食减损方面的经验。

作者:郝磊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