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理论飞跃

2021-11-18 06:33:3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马德坤

  2021年11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会作出重要科学论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表述深刻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体现了这一思想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重要地位,这是我们党历史上的又一次理论创新,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理论遵循。

  赓续百年辉煌,传承初心使命

  百年奋斗,初心依旧。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就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历史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在任何时候都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

  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人民筑成真正的“铜墙铁壁”,护卫着党和国家的事业克服艰难险阻。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实现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不断创新发展,大踏步赶上时代步伐;步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发扬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强调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把“使命”扛在肩头,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根植文化沃土,立足具体实践

  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也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更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洞察时代大势,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一方面,要积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另一方面,创新性地提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继承和弘扬人民至上、实事求是、唯物辩证的传统和方法论,充分展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中,历来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这种独立自主的探索和实践精神,这种坚持走自己的路的坚定信心和决心,是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也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立足并扎根中国大地,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局面。

  坚持开拓创新,彰显科学体系

  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也同样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

  勇于开拓,不断推进在实践基础上进行理论创新,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是我们党和人民坚定走自己路的自信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进一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进行概括升华,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基础上发展提出“十个明确”,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等13个方面分领域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成就,进一步彰显其中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新战略,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各个领域都提出了许多标志性、创造性观点,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创造性升华,以崭新的思想内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为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作出了开创性、全面性和历史性贡献,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人民情怀、家国情怀、民族情怀、天下情怀,开启和引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新发展。

  指引前进方向,乘势而上铸辉煌

  实践永无止境,探索永不止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全面系统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出台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总结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历史如潮,大道如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思想就是力量,先进的思想必定与非凡的事业彼此辉映。在前行之路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紧紧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党领导全国人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引方向、开辟新道路。

  时代在发展,使命在召唤。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起点,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清历史方位,把握历史规律,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脚踏实地,勇毅前行,当好新赶考路上的答卷人,答好新时代赋予的新考题,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前所未有的磅礴之势推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系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