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68岁老人用退休金开办老年公寓,13年收留36名流浪人员

2021-11-18 08:18:1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殷玉国

责任编辑:卢卫美

  68岁的济南人赵海池,有儿女,退休后应该好好享受晚年生活了。他却办了一个专门服务老年人的公寓,13年时间收留36名流浪乞讨人员。

  公寓里的人,年龄最小的48岁,最大的94岁,每天晚上,赵海池要起床四次去房间查房。

  为了维持老年公寓运转,赵海池将退休金全部投入到里面。儿女对他的举动不理解,有些朋友也有疑问:这位老人到底图什么呢?11月14日,新黄河记者来到章丘,探访赵海池和他的“流浪者”老年公寓。

  残疾的他迎来“新生”

  天空碧蓝如洗,冬日的太阳暖暖照着大地。

68岁老人用退休金开办老年公寓,13年收留36名流浪人员 困难时自己吃馒头咸菜也要让老人们吃好

  在章丘白云湖石北村西的馨颐老年公寓,今年68岁的院长赵海池收留了许多无家可归的人。

  11月14日10点左右,在章丘白云湖石北村西的一家农家院落,靠墙几张坐椅,几名穿着棉衣的老人揣着手,坐在椅子上,晒太阳聊天。不时,一条狗跑过来,蹭一下他们的腿,迅速跑开。

  一名看上去近50岁的男子,用弯曲的手指触动电动轮椅上的开关,轮椅载着他在院子里转动。

  “最近吃得咋样?中午想吃什么?”中等个头,头戴黑色鸭舌帽的一名老年男子走到坐轮椅的男子面前,和蔼地看着他,聊起了天。

  “吃得好,好!”坐轮椅的男子面带笑容,伸出残疾的手指比划着。

  两个人一个48岁,一个68岁,他们并不是父子关系,却已经超出父子感情。

  坐轮椅的男子臧某,是一名残疾人。老年人就是赵海池,馨颐老年公寓的主人。

  “2018年11月,臧某被好心人送到了我开的老年公寓,身上衣服破旧,胡子老长。”赵海池向新黄河记者讲起臧某的故事,“他在一桥洞下乞讨,趴在一辆破旧的三轮车上,吃了上顿没下顿的。”

  “他来到老年公寓的时候,因腿脚不能动,是被绑在轮椅上送过来的。”赵海池说,臧某没有身份证,没有残疾证,没有低保等,和他聊天得知老家在外地,“我雇人开车拉着他,跑了三趟,帮他办理身份证、残疾证等,他也是有身份的人了,在公寓的生活安稳下来。”

  一晃3年过去了,赵海池的老年公寓搬了多次家,臧某一直跟着,有好心人给他送来一辆二手的电动轮椅,在好心人的按摩下,他的双腿也渐渐得到改善。

  和老年公寓的老人生活在一起,平时沉默寡言的臧某逐渐变得开朗起来。如今,有人来到老年公寓,臧某操纵着电动轮椅前来迎接,向大家问好;客人走时,他到门口与大家挥手再见。

  照顾山西瘫痪男子11年

  “该吃饭了!”中午11点左右,院落南边的厨房里飘出了饭菜香,赵海池快步走进厨房,午饭是白菜豆腐炖粉条加馒头。

68岁老人用退休金开办老年公寓,13年收留36名流浪人员 困难时自己吃馒头咸菜也要让老人们吃好

  赵海池给瘫痪在床的48岁聋哑人李某喂饭,他已经照顾了李某11年。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殷玉国 摄

  10分钟的时间,赵海池给中午在公寓里吃饭的老人分完饭,走进最南边的一个房间。一名中年男子仰面躺在床上,床一侧有护栏,一名护工正给他喂饭。

  “来,给我。”赵海池接过饭盒、勺子,将馒头掰碎放到菜盒里,一勺一勺喂起饭。“啊啊。”躺在床上的男子是一名聋哑人,看到赵海池,奋力地抬起头,配合着吃饭。

  这名聋哑人叫李某,48岁,生活不能自理,已经在床上躺了11年,赵池海陪着他走过11个春秋。

  “2010年,他被送到老年公寓,生活就不能自理,吃喝拉撒全靠人照顾。”赵海池告诉新黄河记者,一天要三次小心给李某喂饭,以流食为主,每天要给他换四五次尿不湿。常年躺在床上,清理个人卫生是个难题,赵海池买来专业的清洗工具,定期给李某擦洗身体。

  李某家在山西,赵海池曾去他老家联系到其家人,家人也无力照顾这个瘫痪在床的人。“他既然来我这里了,我就好好照顾他吧,他后半生可能就在公寓度过了,可能最后他连我的名字都不知道,但不管怎样,我得照顾好他。”赵海池平静地说。

  13年收留36名流浪乞讨人员

  “退休后一个冬天的晚上,我和老伴在路边散步时,看到一些乞讨流浪人员,老伴动心了,提议办个养老院照顾老人,也能收留部分乞讨流浪人员。”2008年3月,赵海池的老年公寓成立了,“当时遇到的最大困难是资金问题,子女也成家立业了,都不赞成我们建老年公寓,用孩子的话说,这活是‘没事找事’。”

  赵海池做事比较执着,认准了的事就会干下去,他认为这是在做一件好事。困难时,赵池海和老伴每顿只要有馒头咸菜就可以,但不管多难,都要让公寓里的老人吃好。

68岁老人用退休金开办老年公寓,13年收留36名流浪人员 困难时自己吃馒头咸菜也要让老人们吃好

  赵海池与他收留的残疾人臧某在院里聊天本版照片均由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殷玉国 摄

  2008年11月,赵海池的老年公寓迎来一位特殊的母亲,一名外地学生带着病母来济南上大学,平时忙着学习,不便照料母亲。赵海池得知这消息后,将大学生的母亲接到老年公寓照顾,后来,这名大学生顺利完成了学业。

  “前两天,这名学生还给我打来电话,汇报近期工作情况,问我有什么困难吗。”赵海池告诉新黄河记者,当接到曾在公寓里住过的人的电话,心里总会有很温暖的感觉,“我帮助别人,并不是为了做给谁看。”

  老年公寓从2008年3月份成立到现在,收留过36名流浪乞讨人员,还有一些家庭非常困难的老人住在这里。

  13年来,赵海池的退休金全部投入到老年公寓里,公寓也多次搬家,选择更适合老人居住的地方。今年上半年,老年公寓从唐王镇搬到现在的白云湖附近,搬完家后,赵海池才告诉子女换地方了,“孩子如果事先知道我要搬老年公寓,就不会再让我干了,觉得我太操心了”。

  “和老人们相处,其乐无穷。”68岁的赵海池看着坐在院里晒太阳的老人,内心倍感充实,“这么多年都坚持下来了,这件事我要做到身体不行了的时候……”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殷玉国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