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10万公斤蜜薯还在地窖“直播” 返乡创业人盼您搭把手

2021-11-19 06:33:0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玲 杨敏杰

责任编辑:卢卫美

  11月18日下午,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将一大车滞销的蜜薯购买一空,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支持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让返乡创业者坚定了继续前行的信心。这是济南日报党总支“党报帮您办”活动办的又一件实事。

  田间地头的直播

  初冬的下午,阳光洒在山坡上,空中隐约传来山下学校的下课铃声。“哈喽!家人们好,清晨给大家看看刚刨出来的蜜薯!”随着清脆的解说,镜头前,橙黄色的蜜薯断面渗出白色的汁液。穿着绿色花袄的主播付清晨旁边,是身着单衣的农户刘清,这是一个在外打拼多年,抱着“人勤地不懒”的念头回乡创业的小伙子,承包了130亩山地种地瓜,成立了济南丰舜家庭农场。他手起锄落,又一簇蜜薯翻身跃出地垄。“这个大!”刘清咧开嘴笑着说,黑红的脸显得牙格外白。他一手提着一串紫红色的地瓜,一手指着地瓜表面像血管一样的纹路,“这是烟薯25的特点,我们叫它暴筋。”这几垄还没刨的地瓜,是专门留给附近的小学劳动实践的。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10万公斤蜜薯还在地窖“直播” 返乡创业人盼您搭把手

  付清晨正在地窖内直播卖蜜薯。

  在平阴县洪范池镇的纸坊村,记者见到了付清晨和刘清,他们是“党报帮您办”栏目的求助人。因为收获期雨水较多影响了销售,今年的地瓜现在还有10多万公斤躺在地窖里。

  “咱洪范池镇地理环境比较特殊,三面环山,一面靠水,昼夜温差大。咱洪范蜜薯的口感品质比其他地方要好得多。”刘清告诉记者,“各个品种的地瓜都烤上了,一会儿去公司里尝尝。”走进地窖,门口一大排蜜薯堆积得有一人多高,都装好了网袋,这是准备明天要送到报社的。”刘清一心扑在红薯种植事业上,连他养的狗都以红薯的品种命名,3只小狗分别叫19、25、26。

  返乡创业的年轻人

  “这里是山地,空气好,地下水资源好,没有污染。”在和付清晨的对话中,记者了解到,自山东广播电视大学毕业后,她一直在济南工作,2012年嫁到这个村,洪范池镇的好环境让她决定返乡创业。县里和镇里非常重视返乡创业的青年,送他们出去学习培训。做微商时,她的好友从500涨到2000,从2000涨到5000,靠着洪范池镇优质的特色农产品,付清晨赢得了数千“粉丝”,后来很多人跟着她转战电商平台。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10万公斤蜜薯还在地窖“直播” 返乡创业人盼您搭把手

  每天下午5点准时直播。

  每天下午5点,付清晨准时开直播推介当地特色产品。“当我播到第三四次的时候,直播间的人气达到10万多人。”一位退休阿姨发私信说,看了她的第三次直播才买东西,是清晨让她学会了在网上购物,没想到买回来的东西还特别好。网友的支持让付清晨心里暖暖的,她希望用自己最大的能力让当地的黑面粉、黑小麦、紫薯、蜜薯等真正绿色健康的农产品走向千家万户,“让更多的城里人能吃到咱村里的这些好吃的、原生态的东西”。

  付清晨可不是普通的乡村主播,她的身份是济南洪范文化发展旅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在五福洪范劳动教育基地,一群兴致勃勃的小学生正奋力用砂纸打磨竹筒。记者看到了李慧娟,她正在指导参加劳动实践课的当地小学生,这次实践课的内容是用竹筒制作笔筒和台灯。

  李慧娟,一个地地道道的洪范人,现在是济南洪范文化发展旅游有限公司的员工。“大学毕业以后,我响应国家乡村振兴的号召,回到家乡,正好赶上我们镇成立了文旅公司,我就加入了这个团队,希望把我们的农产品宣传出去,让更多人了解洪范,认识洪范。”

  济南洪范文化发展旅游有限公司是今年3月份组建,5月份正式运营的,由6个返乡创业的大 学 生 组成。在这个年轻的团队里,每个人都是多面手,在主播、导游、老师等身份间 自 由 切换。刚入秋的时候,公司就开始筹建电商直播工作室,现在已经成立了两间工作室。虽然公司的业务刚刚开始,还在起步期,但是直播的销量,让这些年轻人看到了未来。他们希望借助一个新的形式,让当地的农产品被更多的人了解。

  党报助力乡村振兴

  18日下午4点,一辆装满了蜜薯的车停在济南日报报业大厦楼前,本报“党报帮您办”行动组织团购的蜜薯到货了。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10万公斤蜜薯还在地窖“直播” 返乡创业人盼您搭把手

  济南日报党总支助力返乡创业人销售蜜薯。(本报记者张铭崔健摄)

  负责活动对接的是济南日报第四党支部委员冯经伟,据他介绍,平阴县洪范池镇是全市的红薯专业镇,种植面积3万多亩。蜜薯的产量特别高,品质特别好。“为了给群众办实事,帮助地瓜种植户拓宽地瓜的销售渠道,尽快把地瓜销出去,我们就联合当地的地瓜种植户搞了这个‘党报党旗红·薯光在行动’活动。”这也是济南日报党员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更是助力乡村振兴帮扶活动,以及助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一次具体行动。

  记者还了解到,在活动开展过程中,除了党员以购买蜜薯助力乡村振兴外,很多支部和党员还积极帮助联系对接销售渠道,一些单位已经有意向到洪范池镇组织公司团建、亲子游和研学活动。下一步,本报将积极对接,把这次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搞好。

作者:张玲 杨敏杰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