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泉标同辉!今年最后一次“红月”登场

2021-11-20 07:56:1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崔健

责任编辑:李欢
与泉标同辉!今年最后一次“红月”登场

  11月19日晚,本年度最后一场月偏食震撼登场,一轮“红月”与泉标同辉。说它“震撼”,是因为这场月偏食十分接近月全食,我国绝大部分地区都能看到这场“天狗食月”。作为自然界的一种现象,当太阳、地球、月球三者恰好或几乎在同一条直线上时(地球在太阳和月球之间),太阳到月球的光线便会部分或完全地被地球掩盖,这就会发生月食。据了解,2021年一共有两次月食发生,第一次是月全食,发生在5月26日;第二次就是11月19日的月偏食。幸运的是,我国部分地区可以观测到这两次月食。就本次月食而言,虽然名为月偏食,但它的食分可以达到0.978,也就是97%的月面都会被地球的阴影所遮挡,是极其接近全食的偏食,公众完全可以把它当作月全食来欣赏。此次月偏食覆盖范围比较广,亚洲东部、大洋洲(除极西部)、太平洋、北美洲、南美洲、北大西洋和南大西洋西部、欧洲极西部和极北部、北冰洋可见。就我国来说,本次月偏食于北京时间15时18分迎来初亏,17时03分食甚,18时47分复圆,历时3小时29分钟。除西部少部分地区外,我国大部分地区处于带食月升范围内,即月亮升出地平线时,月食已经开始了,能看到月食过程的后半部分。当然,越靠近东部地区,尤其是东北部地区,月亮升起越早,观测食甚的条件也就越好,这里的人们可以看到一轮“准红月亮”。 (本报记者崔健摄)

作者:崔健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