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长远 干在当下 真抓实干奋战新征程——专访市中区委书记刘科

2021-11-22 06:07:5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阳 通讯员 李猛 裴梦雪

责任编辑:王浩

谋划长远 干在当下 真抓实干奋战新征程——专访市中区委书记刘科

市中区委书记刘科(前排中间)进行调研。

  科学谋划、加快推进济南中央活力区、济南中央商埠区、山东能源互联网产业集聚区三大战略,全力构建城市新形态、释放产业新动能、谱写发展新篇章。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既是对过往百年历史的深刻全面总结,又是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号召。市中区第一时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要求全区上下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市委工作安排上来,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融入“中优、西兴、南美”城市空间战略,坚定不移拓展空间、壮大资源、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进程中展现市中担当、贡献市中力量。

  坚定不移加强高位谋划,为强省会建设提供发展支撑。以加快实施新型城市化为主线,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防范化解风险两大任务,强化战略、空间、产业、环境四个支撑,科学谋划、加快推进济南中央活力区、济南中央商埠区、山东能源互联网产业集聚区三大战略,全力构建城市新形态、释放产业新动能、谱写发展新篇章。

  坚定不移推进拆迁建设,为强省会建设释放发展空间。坚持“重点突破、全面清零”的思路目标,用三个月时间完成全区18个征迁项目中11个项目的全面清零,释放土地约1400亩、可实现投资约270亿元。用50天时间完成搁置十余年的石青崖旧村近4万平方米征迁清零,并已启动建设,建设体量66万平方米,实现投资33亿元。搁置多年的大庙屯、前后魏、岳而村等一批“老大难”地块逐一得到破解、实现全面清零,将成为助力全区财税、固投、产业导入等指标发展的新引擎。下一步,市中区将加快推进总投资278亿元的6个省级重点项目和总投资441亿元的13个市级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坚定不移深耕产业资源,为强省会建设壮大发展势能。充分发挥全区资源优势,全力构建区域产业生态圈,围绕延链补链强链、政策需求服务等方面搭建平台,新签约中石油济南双区域总部及盒马鲜生等知名企业。牵头成立山东能源互联网产业战略联盟,集中签约山东硅钢加工中心有限公司、奥地利阿斯塔高端电磁线加工项目、国网思极电力基础资源共建共享项目等头部企业,全力打造涵盖科技研发、生产制造、检验检测等领域的五千亿级全生态产业集聚方阵。下一步,市中区将以拓展城市空间、激发“中优”活力、打造产业集群为路径,坚持“产城一体、以产兴城”,科学谋划、落地启动、加快建设一批能够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关键支撑作用的好项目,以项目论英雄、凭项目定优劣、靠项目比业绩,助力区域经济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新的转型跨越。

  坚定不移打造过硬队伍,为强省会建设凝聚发展力量。面对时不我待的发展机遇,市中区正以一流的事业追求,打好干部队伍建设、重点工作任务两个层面攻坚战以及作风转变、思维转换、机制转化、经济指标、征收拆迁、防范风险六个方面突破战,激励全区上下人人“争先锋”、事事“争先锋”、时时“争先锋”,正以工作运转、推进、促成体系的建立完善和对干部的精细投影、精准画像、精确定位,倒逼干部队伍在提标定位中攻坚突破,争先进位,不断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谱写品质市中建设新篇章,为服务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本报记者 刘阳 通讯员 李猛 裴梦雪)

作者:刘阳 通讯员 李猛 裴梦雪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