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量|深耕国际友城资源 助力济南对外开放——市政协第三十八专题“商量”综述

2021-11-22 06:14:1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希涛

责任编辑:王浩

商量

“国际版·云商量”主会场

  突破疫情封锁,克服语言和时差障碍,近日,一场“国际版·云商量”将涉及9个国家、5种语言的16位国际友城代表、海外侨胞汇聚在一起……主会场内,市政协主席雷杰同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有关部门负责人及企业代表呈U形围坐,与屏幕上的嘉宾亲切互动交流。

  本次“商量”的主题为“深耕国际友城资源,助力济南对外开放”。在“国际版·云商量”开始之前,“商量”调研组围绕中欧班列运行情况和外商企业营商环境等进行了多次深入调研和座谈。“云商量”现场,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围绕加强友城交流交往、推进友城互利共赢、助力济南对外开放等方面,广泛征求嘉宾意见和建议,互致问候、共商合作,为推进国际友城工作、助推济南实现对外开放新跨越建言献策。

  非官方组织持续助力

  济南国际“朋友圈”日益壮大

  国际友城是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和渠道,多年来,一系列国际友城活动极大促进了我市对外交流合作,增进了济南与多国人民相互理解和友谊。据了解,1983年,济南市与日本和歌山市正式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同年与英国考文垂市结好,现已与国外79个城市缔结为友好城市。

  “云商量”现场,市外办主任田迎介绍,如今我市国际友城网络覆盖五大洲,并取得丰硕对外交流及经贸合作成果。与芬兰万达市连续10年互办中国(济南)-芬兰万达经贸洽谈会,推动86家企业在节能环保、信息通讯等领域开展合作;组织济南国际友城商品展,17个国家27个友城共设立40个展位、20万济南市民积极参与,交易订单总额达2300万元;与韩国水原市轮流举办中韩书法交流展……

  此外,目前保加利亚卡赞勒克花园已经建成,柬埔寨的暹粒省、芬兰万达市、俄罗斯的下诺夫哥罗德市花园正在建设当中,有望今年建成。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与国际友城心手相连,共同抗疫,19个国际机构和城市发来慰问函电向我市捐赠防护物资,我市向25个友城和友好组织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

  在调研过程中“商量”调研组发现,非官方的部分组织和个人,如驻外的侨胞社团、来济发展的外方企业、与国外院校建立合作关系的教育机构,甚至侨胞或驻济国际友人等,为搭建起济南与国际友好城市合作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云商量”中,中国—欧盟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宋敬武首先就进一步深化友城合作,提出希望和建议。他表示,中国—欧盟协会是国家级的重要民间组织,主要是开展与欧洲国家组织和机构的交流与合作,以增进中国和欧洲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情,推进互利合作。多年来,中国—欧盟协会在包括济南市在内的中国地方政府的支持下,积极开展中欧交流与合作,取得了大量成果。希望在对欧交流合作方面,得到济南市政府以及中国其他地方政府的支持与合作,进一步在推进民相亲、心相通以及友好城市合作方面共同努力,把中欧友好合作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对于受邀参加此次“云商量”,欧洲对华关系促进协会主席马克·托森颇为欣喜。他说,欧洲对华关系促进协会和中国—欧盟协会一直致力于促进中国、意大利、欧洲三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此前,曾和中国其他省市成功组织了多个活动,希望可以把这些活动在济南复制,促进济南与意大利一些城市结好,跨行业、跨学科地促进中意贸易、文化合作。同时他希望意大利企业访问济南,也诚挚邀请济南尽快率大型代表团就具体项目与意大利的大学、工厂、产业进行对接合作。

  参加此次“国际版·云商量”的还有部分身处国外的济南市荣誉市民,他们在加强国际友城合作方面,也发挥了很好促进作用。以色列爱开普公司总经理阿什克那兹就是其中的一位。“我把济南当作第二故乡,因为在1984年就了解济南了,当时我们把奥地利的重型卡车生产线带到了中国,这个生意非常成功。当时,我对济南‘一见钟情’,环境非常舒适,泉城真是名不虚传。”阿什克那兹表示,那时他便看到了济南巨大的发展空间,并于2005年把济南介绍给了他所在城市的市长,双方于2009年与签署友好城市协议。2012年,阿什克那兹荣获“济南市荣誉市民”,他以此为荣并表示将把更多以色列的高新企业带到中国。

  国际友城高层积极参与

  济南对外合作前景广阔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不仅需要顶层设计,还要高层引领。此次参加“国际版·云商量”的成员中,也不乏国际友城的主要及有关领导。在交流中,他们纷纷表达了进一步深化友城合作的迫切期望。

  “两市间的友谊让双方关系更加紧密,我们的文化和经贸交流都非常好,人民来往也越来越密切。”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市市长沙拉巴耶夫表示,下诺夫哥罗德市与济南市在经贸、文化、教育、旅游等方面均合作得非常好。下诺夫哥罗德市把高尔基奖介绍到了济南的很多学校;而每年中国朋友都会参加城市文化活动,向下诺夫哥罗德市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民间技艺。希望未来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越来越有效。

  日中友好和歌山市议会议员联盟会长芝本和已表示,自1983年日本和歌山市与济南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以来,在教育、体育等各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在交流方面,济南市每年都派遣人员参加和歌山市举办的马拉松;去年,和歌山市有关人员参加了济南大学举办的线上课程。在经济合作方面,2019年和歌山市与济南市15个公司进行了工作交流,对于引进中国游客到和歌山市旅游做了有效种宣传。“去年7月,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我们收到了济南市政府捐赠的5000只医疗用口罩,在此再次感谢济南市对我们的关心。今后,我们还要继续加深双方感情,让我们的友好交流变得更加活跃。”芝本和已说。

  “云商量”现场,英国巴斯市副市长余德烁用一口流利的汉语与大家密切交流互动,让与会人员深感意外。他说,济南是中国著名的泉城,巴斯是英国唯一的温泉之城。大自然馈赠两座城市宝贵资源,两国曾一起举办过济南和巴斯城市泉水对话。虽然已历经十年,但是巴斯市议会的议员和人民都非常欢迎。“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强各方面友好合作关系,提高两个城市在世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同时也可以开展两个城市之间的文化、教育、经贸等各方面活动,举办更多‘商量’活动,充分交流互动,加深彼此了解,造福人民、造福城市。”余德烁表示。

  芬兰万达市经济发展局局长温宜列马表示,万达市在多个领域与济南市开展了交流与合作。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两个城市之间经常组织开展工业和经济论坛,芬兰在济南有办事处,这非常有利于帮助在华投资者和在华公司。疫情让双方合作充满不确定性,但是希望能够克服困难,尽快重启双边的合作。万达市每年都有商业日,各种企业共庆这重要一天。今年庆祝万达市与济南市结为友城20周年,也是我们重要的庆典活动之一。

  打造高品质类海外环境

  让国外友人感受家的温暖

  出生于巴勒斯坦的山东中外人才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亚当,已经在济南生活了10余年。这10余年,他不仅为济南引进了大量国外院士或高技术人才,还积极推进济南对外交流合作。“最近我们想设立迪拜驻山东办事处,相关领导已经进行了谈判,初步计划落户在其他城市。”亚当表示,经过他积极推介济南市,目前领导正在考虑把总部放在济南。

  提到亚当为何留济生活10余年时,亚当向大家讲述了一个故事。“我刚来济南时,不会说中文,英文也不是很好。”亚当说,他从火车站出来后第一时间想着打车。令他意外的是,当时车站附近的保安主动上前服务,“这个小细节让我心情很愉悦”。而上了出租车后,他向司机表示去“山大”。“我只会说‘山大’,其他不会,他跟我对话我也不明白。”亚当表示,通过身体语言,他大体可以看到,司机是在努力询问其他外国人。

  “我当时不知道山大在济南有多个校区,而司机也不知道我到底要去哪儿。”亚当认为,如果在别的国家或别的城市,司机可能会计时收费,甚至不拉我了。但这个司机并未有任何拒绝的意思,带亚当找了近一个小时,后来司机通过朋友了解到了外国人来济南去哪个“山大”校区,并最终将其安全送达。“通过这个小故事,我就决定了要留在济南。”亚当表示。

  山东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马茂祥认为,通过亚当的故事可以看出,国际友城工作看似遥远,实则很近。它和每位济南人都息息相关。如果每位泉城人民都能有主人翁意识,对每一位外国友人表现出济南人的热情和温度,就会给外国友人留下深刻印象,甚至让其永远记住济南、喜欢济南、留在济南。

  马茂祥建议,要进一步在留学生教育方面做更多工作,目前很多留学生已经起到友好使者、桥梁纽带作用。他们把在中国所见、所闻、所感分享给其家人、朋友,让更多国外、海外人士了解中国,了解济南。同时,他建议,要进一步打造完善国际化社区、国际化医院、国际化学校,为来济和驻济的国际友人提供更高品质类海外环境,同时,要做到在服务上差异化,在管理上趋同化,在生活上一体化,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家的温暖。

  强化友城媒体合作

  讲好泉城故事

  推动济南对外开放,宣传工作不可忽视,在讲好济南故事的同时,更需要增强国际传播力,在这次“云商量”现场,不少嘉宾也提到了这一点。

  中国日报社副总编辑王浩认为,国际交流离不开国际传播,交流的过程和成果通过有效的国际传播手段,能够传播到更多的受众和人民群众中。这样就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公共外交、民心相通目的。他建议,进一步加强与各友城主流媒体之间的交流合作,探讨建立友城联盟。在这个联盟内部,各个媒体可以在内容报道和推广方面进行跨国和跨平台合作,共同讲好各友好城市故事。

  在此次“云商量”期间,温哥华的时间已近凌晨两点,但加拿大齐鲁华人总商会会长、中加商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燕依然心情激动,精神抖擞。交流中,她就如何利用新媒体、新方式在海外讲好中国故事、济南故事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她认为,很多西方人对中国文化、中国发展充满好奇和憧憬,应加强中加两国有影响力媒体间的合作,通过视频和图文传播等形式,用西方人更乐于接受的叙事方式和熟悉的语境,讲西方人感兴趣、听得懂、愿意听的新闻故事。

  增强国际传播力不仅需要国际媒体平台,还需要有人身体力行去做。特别是海外侨胞,他们都是济南的形象代言人。俄中商务园总裁陈志刚建议,充分利用和挖掘国际友城所在国的华人华侨资源,任命部分热爱中国、了解中国,且有一定影响力的华人华侨做友城联络人,使友城工作可持续化、常态化。同时,济南市政府应积极引导本市国企进行海外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为本市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打造海外可靠及可持续的经营平台。此外,他建议国外友人认真观看推广“云商量”,让更多国外人真正体会到中国协商民主的魅力。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疫情虽然给国际友人面对面交流带来了许多不便,但就像‘云商量’一样,疫情阻挡不了我们以城会友、以城待友、真诚合作的决心和信心。”雷杰在主持讲话时简要介绍了济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当前面临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等国家战略机遇,并诚邀国际友城代表、海外侨胞在不远的将来,来济南看山、赏泉、观湖、览景,亲身感受济南的魅力,让我们以心交心,加强协作、共促发展,携手开创友城交流合作的更加美好未来。

  据了解,本次“国际版·云商量”在国内外引起了高度关注,美国广播电视台、欧洲市场观察报等290家国外主流媒体进行报道、刊发。人民政协报、光明日报、新华网、中国日报等21家国内主流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本报记者 王希涛)

作者:王希涛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