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提振升级 济南跑出“加速度”

2021-11-24 06:55:0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高莹

责任编辑:王浩

消费提振升级 济南跑出“加速度”

越夜越精彩的泉城路步行街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锋 摄

  11月23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官宣开启2021年济南暖冬消费季。似曾相识的名字,背后是推陈出新的玩法、史上最“惠”的力度,更饱含济南促消费、保增长的多元招式和亮眼成绩。一路走来,独具济南特色的标志性消费节庆越发响亮,省会消费吸引力和辐射带动力持续增强,省会城市首位度不断提高,济南正扬起黄河经济带发展龙头。

  “消费季”品牌成形,市民乐享“四季薅羊毛”

  “消费季又来了,生活在济南,一年四季都能薅羊毛,我乐了!”网友“一只大能猫”看到暖冬消费季启动的报道后留言道。如这位网友所言,“消费季”已成为济南促消费贯穿全年的“标签”。它是济南市商务部门坚持商务为民,强化消费促进,对促消费领域进行了深入研究后策划推出的具有济南特色的促消费活动品牌,全年共安排了春夏、金秋、暖冬三大系列。

消费提振升级 济南跑出“加速度”

  针对本次活动,济南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娟表示,首先为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岁末年初是消费旺季,通过政府补贴、商家让利,集中释放多元化、多层次的消费需求,让群众乐享暖冬,品质过年;同时是落实全市服务业发展攻坚行动的务实举措,更是引领黄河流域高品质消费、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迫切要求。“根据商务部、省商务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商务领域促消费重点工作的通知要求,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促消费的工作部署,本届暖冬消费季继春夏、金秋消费季后,将继续打造独具济南特色的标志性消费节庆”。

  “政策惠民”凸显,2000万元消费券总额创新高

  新黄河记者注意到,本次2021年济南暖冬消费季面向购物、餐饮、新能源汽车发放总额2000万元的消费券,总额在历年商务部门促消费纪录中创出新高,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消费券为我市首次定向发放。为何这样设置?济南市商务局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处长赵琛给出了答案。

消费提振升级 济南跑出“加速度”

  首先是为了精准惠民,因为这三大领域都是百姓节庆消费的“重头戏”,集中体现了大家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对品质消费的向往。其次是为了拉动消费,从以往经验来看,消费券的发放确实对拉动消费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今年以来,济南市商务部门已经发放了3次消费券。第一次是春节期间,面向购物、餐饮、住宿3个领域发放了1000万元春节惠民消费券,累计核销用户数达到16.89万人。第二次是五一期间,联合财政部门举办了2021年“好品济南嗨购节”补贴券专项活动,面向全国网友发放政府补贴消费券400万元,吸引超30万全国消费者参与。第三次是中秋国庆期间,分两批次发放500万元政府消费券,点燃了中秋、国庆节日消费热情。

  3次消费券发放活动,参与人数60余万次,带动重点商贸企业、商业综合体和重点餐饮企业等投放各类折扣让利资金约30亿元,极大激发了消费热情,释放了消费活力,促进消费提质扩容。

  本次发放,单就汽车品类而言,预估1000万消费券可带动5亿元汽车消费额。

  消费渠道再造,前三季度社零额副省级城市居首

  据统计,在消费季等活动的刺激带动下,前三季度,济南市实现网络零售额705.8亿元,同比增长16.4%,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88.2亿元,同比增长18.6%,增幅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位。全市实现网络零售额705.8亿元,同比增长16.4%,其中双11网购节期间实现网络零售额86.4亿元,同比增长58.3%。

  数据透视着济南消费领域的全面开花,这离不开业态模式的持续创新和消费渠道的日益畅通。

消费提振升级 济南跑出“加速度”

  如在夜经济方面,济南市商务部门持续做好夜间经济集聚区发展规划和业态培育,抓住夏秋夜间消费旺季,组织夜间经济聚集区、商业街区和商业综合体举办非遗展、文化节等夜间经济特色活动;9月上旬至年底,在全市组织开展“爱尚济南·炫夜泉城生活节”活动,124场夜间经济活动实现“天天有活动、周周有亮点、场场有精彩、处处聚人气”。今年以来,柒坊巷、阳光100凤凰街、海那城、水岸名邸4个项目新认定为2021年度市级夜间经济聚集区,累计评定市级夜间经济聚集区18个。融汇老商埠被授予“全国夜间经济示范街”称号,济南市济南古城特色文化街区、济南市印象济南·泉世界入选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历城区、章丘区被评为“2021中国夜经济繁荣百佳县市”。

  在直播经济方面,制定出台《关于支持直播经济总部基地实施细则》,推动成立济南新媒体电商产业联盟,突出打造了通讯小家电、服装针织、化妆品等电商特色产业带,新打造泉乡云播直播基地、老字号直播基地等一批产业集群。贝壳视频获评“全国特色直播基地”称号,平阴县入围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4家企业入围国家级电商示范企业。

  顶层设计发力,LAOX、盒马等一大拨首店刷新消费体验

  盘点今年济南的消费市场,“新鲜点”真不少。4月28日,国际品牌连锁便利店7-ELEVEn济南洪楼广场店、宽厚里店、海信龙奥九号店3店齐开,首日销售总额达到104.8218万元,计划两年内在全市开设门店100家以上。5月21日,位于汉峪金谷中央建筑云鼎大厦的超五星级凯宾斯基酒店开业;5月29日,济南融创文旅城开业迎客,涵盖水世界、海世界、体育世界、商业mall的商业旗舰,成为济南文旅和商业配套的重大升级,开创了全新体验式消费潮流。6月12日,日本最大免税店LAOX全国首家跨境电商“LAOXSELECT”开门迎客,将在济南打造其北方最大的跨境商品中心仓,逐步将济南打造成为日本产品商贸聚集地,同时,将整合日本文化体验资源,助力济南当选2022年“东亚文化之都”城市。11月26日,盒马济南首店经四路万达广场店将正式开业,花园路印象城店将于春节前开业,家家悦仓储会员店也将于年底开业……

  这些“首店”的扎堆入济,刷新着市民的消费体验,提升着济南的消费能级,其背后离不开政策引领和顶层设计。在原有政策基础上,济南市修订完善了《支持首店经济和连锁经营发展的若干措施》,并针对疫情持续影响、成本上升、企业发展压力增大的现状,加大了政策扶持力度,围绕促消费、夜经济、首店首发、直播经济、跨境电商、外贸促进等推出了系列政策“组合拳”,构建起全面系统的商务政策体系。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高莹)

作者:高莹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