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见证|带着对未来的期待,走进“不打烊”的课堂——夜路赶考人

2021-11-25 08:10: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曹雅欣 赵晓明 张素芬

责任编辑:王浩

融媒·见证|带着对未来的期待,走进“不打烊”的课堂——夜路赶考人

  拍摄时间:11月23日

  拍摄地点:起步区管委会、大寺城村

  拍摄内容:夜间职业技能培训

  “揉好的面团光滑的一面朝上,把有接口的地方藏到下面……”

  11月23日晚上8点,气温骤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太平街道大寺城村似乎已经进入“睡眠模式”,唯独村里的幸福院内透出光亮,几扇窗户上蒙着热气——25名学员正在随培训老师学习花样馒头制作,她们手中几种颜色的面团“变”出榴莲、葡萄、花朵等式样。这门手艺将让她们今后择业、创业多一种选择。

  大规模征地拆迁后,起步区需转移就业的适龄劳动力约6.8万人。将职业技能培训和考试搬到村里、调到晚上,催生了无数夜路“赶考人”。

融媒·见证|带着对未来的期待,走进“不打烊”的课堂——夜路赶考人

进入教室前学员测温、消毒。

  从前凌晨5点出发考试

  现在下班回村参加培训

  “现在政策可好了,农村劳动力每人一年能参加3个专业的职业技能培训,只要好好学拿到证书,出去打工都有底气!”

  大寺城村村民范继花今年37岁,是这期花样馒头制作培训班的学员。看着自己刚刚制作的“榴莲馒头”下锅,她的眼神中透出喜悦。这是范继花第二次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几年前她已经拿到了育婴专业职业资格证书。

  “那时候得到街道或城里去上课,常常顾不上家里的老人、孩子。后来想多学几门手艺,又因为农忙、打工去不了。”范继花说,不久前听说培训班要在村里开“夜校”,她果断报了名,下午从街道上的打工岗位赶回家,刚好踏着月光铺成的夜路进课堂。“村里的妇女大多数都跟我一样,光是花样馒头这个班就报了25个人,还有报其他专业的在等开班。“范继花想着,今后自己也能凭手艺开店、创业,帮丈夫一同扛起家庭的重担。

  不仅是培训,鉴定考试现在也是就近原则。“从前参加考试得到市区去,早晨5点就得出门坐车到街道,再坐培训学校的大巴去考试,折腾一整天不说,人家学校还得管我们饭。”范继花听说,现在起步区内就能参加鉴定考试,而且考试时间也能根据自己的时间选,晚上、周末都能抽空参加。

  这样的考试,24日就在丁屯村举行了一场,88名花样馒头制作专业学员从下午5点开始分4批开考,持续两个半小时。

融媒·见证|带着对未来的期待,走进“不打烊”的课堂——夜路赶考人

25名村民参加花样馒头制作培训班。

  学习意愿很迫切

  找完教室寻考场

  “跟大寺城村同时开课的还有两个村,老百姓对职业技能培训的需求特别大!”起步区管委会社会保障处主办王倩看着气氛热烈的课堂感到十分欣慰,正在大干快干、奋笔疾书的起步区对职业技术培训有着迫切的需求。

  王倩说,起步区合作的6家职业技能培训机构,除阳光大姐培训学校外,在这里都没有办公地点,村民需求远远无法满足,外出考试又容易增加安全风险。于是今年4月,起步区管委会社会保障处主动向市相关部门请缨,接过了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重任,并在几天后就展开了第一场考试,成为济南市所有区县、功能区中首个主动承接并运转到位的。

  “根据山东省专项职业能力目录,共有包括中式面点、西式面点、母婴、育儿、电商直播在内的24个专业,其中除了7项由行业协会组织考试外,我们都具备鉴定能力。”起步区管委会社会保障处培训科科长焦鹤说,24日这场花样馒头制作考试是第19场,此前考试70%都是在夜晚或周末进行。目前已经有2238人完成培训、1300余人参加鉴定,已经报名排期参加培训的有1363人。这个成绩,已经远远超出市相关部门下达的任务目标。

  “这个数字也充分说明了老百姓对技能提升的迫切需要,所以我们多方沟通,协调培训班夜间开课、协调街道帮忙找符合条件的场地、协调随机抽取的考官配合……”王倩说,在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下,组织培训、鉴定考试更要担起这份责任,每场考试都要提前5天进行申报。

  这些夜幕中驱车赶往教室、考点的组织者、服务者,又何尝不是“赶考人”?

  接到企业“人才订单”

  技能培训还有新目标

  “有个杜大姐在考场上就被大酒店相中了,成了出色的面点师傅……”

  说起这些顺利就业的百姓,起步区管委会社会保障处工作人员掩不住欣喜。而他们现在所做的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也是在为起步区未来的用工做打算。王倩说,起步区大规模征地拆迁后,需转移就业的适龄劳动力约6.8万人,帮助这些适龄劳动力就业,既是助力起步区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维护辖区稳定的关键。

  “现在我们也已经接到一些企业的‘人才订单’,有家龙头企业提出的初步用工需求高达2万人。今后我们也会根据企业需求征求村民的意见,开设一些定向培训。”王倩说,“就业是个良心活儿”,让老百姓在家门口高质量就业,她觉得再累也值得。

  强省会战略提出,倾情办好民生社会事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全方位多渠道提升居民收入水平。济南市也曾下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是重点群体,新旧动能转换是开展新兴职业技能培训的重点产业。

  起步区管委会社会保障处处长王雪峰表示,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既能实现被征地农民从“村民”向“市民”转变,又能保障起步区重点项目用工需求,优化营商环境。

  从学员到服务者,他们虽是“摸黑”赶路,却都在用双手创造着更光明的未来。

  (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赵晓明 张素芬)

作者:曹雅欣 赵晓明 张素芬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