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问题补短板 崇尚实干抓落实 全方位推动钢城高质量发展——专访钢城区委书记郅颂

2021-11-26 06:09:0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亓兵 通讯员 朱虹

责任编辑:王浩

  带头引领学、持续深入学、联系实际学,聚焦问题补短板,崇尚实干抓落实,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谱写新篇章的强大动力。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钢城区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济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贯通起来,加快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在钢城落地见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问题补短板 崇尚实干抓落实 全方位推动钢城高质量发展——专访钢城区委书记郅颂

钢城区委书记郅颂(前排左二)在基层调研。

  聚焦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打造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样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工业强区、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全面深化改革,加大创新力度,做到敢啃硬骨头、敢打攻坚战,用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交上一份优异答卷。在发展路径上,加快产业结构由工业为主向三次产业协调发展转变、工业强区由资源拉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经济增长由投资拉动向投资消费协同拉动转变“三个转变”。在工业强区上,做好链条延伸、扩产扩能、项目建设“三篇文章”。钢城产业特色鲜明,工业体量大,钢铁产量占全省的15%,70%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以钢铁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为主。把传统产业的提档升级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攻方向,围绕精品钢、汽车零部件、装配式建筑、新材料、高端装备智造等特色产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推动企业智能化、绿色化改造,鼓励企业零增地扩能提质,做到以高质量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

  聚焦城市能级短板,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鲁中会客厅。立足新发展阶段,抓住窗口机遇期,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区域协调发展布局,从中谋划工作布局、推进项目实施。特别是区划调整前,钢城区定位是工矿区,城市建设欠账大,配套短板突出,坚持“先急后缓、民生优先”的原则,坚持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加快城市更新,完善功能配套,着力打造教育高地、医疗高地、消费高地、物流高地、宜居高地,促进消费和供给有效畅通,全面提升承载力、吸引力和辐射力。

  聚焦破解环保顽疾,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钢城产业结构偏重,“两高”产业占比高,多年来形成了一批污染顽疾。近年来,围绕钢铁产业链条,投入60亿元实施了超低排放改造、环境深度治理项目354个。今年1-9月份,空气质量在全省159个区县(开发区)中排名第38位,改善率居全省第1,良好率居全市第1。在持续抓好大气污染防治的同时,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决落实“四水四定”,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加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确保一泓清水入黄河。重点推进大汶河水环境综合治理、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城市内涝治理、雨污分流等工程,与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等有机结合、系统谋划,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人水和谐的钢城特色治水兴水之路。

  (本报记者 亓兵 通讯员 朱虹)

作者:亓兵 通讯员 朱虹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