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责任筑“小家”文明家风传“大家”——记第二届省级文明家庭沈瑶琴、李蕾家庭

2021-11-27 07:18:2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郭哲启 王希涛

责任编辑:李欢

  在槐荫区有这样一个令人羡慕和尊敬的四口之家,丈夫是一位多次立功受奖的退役军人,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定弘扬者;妻子是一名“种得桃李满天下”的优秀中学教师;长女是一名热心公益事业的大学生;小儿刚满4岁,已经能熟练背诵不少国学经典。这就是2018年被评为泉城“最美家风家训家庭”、2019年被评为泉城“最美书香家庭”、2020年获评第二届省级文明家庭,今年又被评为济南市“出彩人家”的沈瑶琴、李蕾家庭。

  以优秀传统文化润德修身

  曾被评为“山东省百姓学习之星”的沈瑶琴大学毕业后穿上军装,携笔从戎,先后发表新闻稿件、文学作品2000余篇,著有5部文学作品和4部高级将领传记,创作的报告文学获“解放军文艺优秀报告文学奖”。退出现役后,他投身传统文化弘扬传承、普及书法艺术上,现为山东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济南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

  好的家风如春风化雨,沈瑶琴、李蕾一家传承着多读书、读好书的优良家风,全家购书藏书1万余册,为儿女成长培育出深厚的书香氛围。如今,他们还将这般书墨之香、乐学之风向社会传递,让更多家庭感受书籍的魅力。

  从2017年起,沈瑶琴在济微路社区创办“墨缘书法工作室”“墨缘书法学堂”,组建了墨缘公益文化团队。经常邀请军地书画名家、专家学者来社区举行笔会和讲座活动,义务为社区居民写春联,教授毛笔、硬笔书法和国学经典,传播传统文化,受到社区群众的好评。每到周末,他都积极为社区居民的孩子教授毛笔和硬笔书法,每次上课都尽可能组织学生诵读《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弟子规》等传统蒙学经典,并为孩子们讲解其中蕴含的道理。如今,“墨缘书法工作室”已经成为映月紫云城小区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

  以公益先行彰显社会担当

  “带着孩子做公益,培养孩子的爱心情怀和奉献精神,是我认为在他们成长过程中做得最正确的决定之一。”沈瑶琴说。夫妇二人先后带着子女参加20余次爱心公益活动,捐助数十名困难学生和残疾儿童,累计捐款2万余元。

  “每年春节后,把压岁钱汇总起来,我们三个就商量一个爱心计划,先是捐助了5名家庭困难的同学,后来我们带着孩子报名参加团省委组织的爱心直通车项目,与济阳章丘等区县5位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同学结成帮扶对子,这些开支都是从女儿的压岁钱和零花钱里支出的。”妻子李蕾说。

  “记得有一次,我们去残疾儿童学校献爱心,认识了身患小儿麻痹症的沂蒙山女孩香香。看到她因患病无钱医治导致脊柱变形,只能靠手行走时,女儿很受震撼,当即决定把压岁钱零花钱全部捐给香香大姐。后来,我们一家帮她解决了求学期间的学费、生活费,并鼓励她坚定与命运抗争的信心。香香对我们心怀感激,一直与我们保持联系。”从这件事上,沈瑶琴一家也对“赠人玫瑰,手留余香”8个字有了更深切地体会。

  以敬业奉献厚植家国情怀

  在部队的22年,沈瑶琴在各个岗位上都勤勉尽责,兢兢业业。如今,他脱下军装,仍要为社会尽一份责任。“不忘初心传承国学,不负韶华勇于担当,不失本色甘于奉献,不负时代奋力前行!”沈瑶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担当,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沈瑶琴、李蕾的家中有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园丁励志栽桃李,伯乐诚心育英才。教书育人恩难忘,大爱无疆教有方”。这是李蕾的学生送来的。从教24年,她治学严谨,连续多年带毕业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奉献三尺讲台,把满腔爱心倾注在所教班级的学生身上。作为一名军嫂,她还承担了所有家务,想方设法照顾老人、孝敬老人,公婆逢人便夸:“有这样的好儿媳是我们全家的福气!”

  “我认为,一个家庭首先要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家庭每个成员都要有责任有担当,要热心公益、奉献社会,同时要尊老爱幼,夫妻和谐,子女上进,如果再有一些传统文化底蕴,那就能基本称得上是书香门第、文明家庭。”沈瑶琴对记者说出他所理解的“文明家庭”内涵。

作者:郭哲启 王希涛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