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济南公交传承“红袜子奶奶”遗志,弘扬敬老爱老精神 “红袜子爱心志愿服务队”旗帜闪亮

2021-11-30 06:27:5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萌萌

责任编辑:卢卫美

  没有成立仪式,行动是最好的仪式。11月28日,又逢五天一次的济南市市中区七贤街道井家沟大集,济南公交集团中部公司七队志愿者如约来到集市东头的白马山公交车场站为乘客服务,他们亮出“红袜子爱心志愿服务队”的旗帜。人们忍不住赞叹,“‘红袜子奶奶’走了,‘红袜子奶奶’的精神将继续传承!”

  2020年8月25日,一位拄拐杖的老奶奶往济南公交K13路车上扔了一个红色塑料袋,里面有一封感谢信、三张感谢卡和13双红袜子。原来,老人经常乘坐K13路公交车,因腿脚不便,常得到驾驶员特别照顾。因为马上要住进养老院,以后不会再乘公交车,老人通过送红袜子和感谢信的方式表达感谢。这件事引发全国媒体关注。因为老人没有透露姓名,大家亲切地称她为“红袜子奶奶”。一时间,“红袜子奶奶”和济南公交的服务成为网络上热议的话题,网友纷纷留言点赞“济南是一座温暖的城市”。

  老人为济南公交驾驶员送红袜子,并不是偶然。

  济南公交因服务享誉全国。从2013年开始,济南公交K13路所在的济南公交集团中部公司七队开始组织爱老敬老活动。“车队驾驶员以年轻人为主,80%的乘客都是老年人。老人乘车不方便,刚开始驾驶员难免会烦躁。通过敬老爱老活动,熏陶大家,让大家关注老年人。因为有一天我们都将会老,我们老的时候希望得到什么样的对待?让大家去体验。”车队队长刘忠国说。

  中部公司七队所在的白马山公交车场临近井家沟集市,逢农历四、九集市这天,乘车人员多,现场秩序乱,车队于是组织工作人员护站。最开始是管理人员上阵,乘车秩序好了,执行营运任务驾驶员的压力小了。后来车队组织驾驶员利用营运间歇期参与志愿服务,如今驾驶员们参与志愿服务已成习惯。与此同时,车队调整发车时间,将K13路、K125路由原来的同时发车改为间隔发车,乘客分散乘车,减少了拥挤。

  车队刚开始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时,有人说:“看,又在这里走式子(做样子)!”后来看到每逢集市都有志愿者在现场服务,于是忍不住纷纷夸赞。市民闫女士为车队送来“志愿服务送温暖,关爱老人献爱心”的锦旗,市民杨丽君送锦旗赞扬车队队员“爱岗敬业,温暖人心”。

  正是因为车队服务好,才有了“红袜子奶奶”的出现,而“红袜子奶奶”的出现,又激励了驾驶员。

  驾驶员曹林东说:“‘红袜子奶奶’的回馈让我们感觉挺好。现在一看到老人上车了,我们不自觉地就想多照顾一下。奶奶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是在身边的榜样,而不是看不见摸不着,只能感受精神。”

  驾驶员孙萍说:“奶奶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她不但感恩济南公交,包括社区、民警、养老院,别人帮助她一点点,她都会表达感谢。她用善心激励更多人的善心。”

  重阳节前夕,济南公交中部公司七队得知“红袜子奶奶”赵静敏已去世的消息,决定将车队原有的志愿服务队命名为“红袜子爱心志愿服务队”,传承赵静敏奶奶的精神。

  “红袜子爱心志愿服务队”成立后,济南公交中部公司一队、三队、七队、八队党员和高星级驾驶员也加入进来,队伍不断壮大。

作者:李萌萌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