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科学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2021-12-01 07:39:4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梁 举

  编者按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历史性贡献。那么,为何说“两个确立”具有决定性意义?本期特邀请相关专家进行深刻解读。

  本期策划 肖明君 李娜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两个确立”的提出,既是历史的必然要求,也是现实的迫切需要,既关系历史发展进程,也关乎未来发展方向。其决定性意义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深刻领会、科学把握。

  从当下与未来的紧密结合中

  把握其决定性意义

  当下既是历史发展的结果,又是未来展开的起点,是过去与未来的重要连接。当下的中国已经完成伟大脱贫攻坚,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实现,已然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离不开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同时强调英雄人物对历史发展进程的重大影响。列宁曾说,“造就一批有经验、有极高威望的党的领袖是一件长期的艰难的事情。但是如果做不到这一点,无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的‘意志统一’就只能是一句空话。”习近平总书记不仅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核心领导者,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其领袖地位是在引领时代、引领伟大斗争的实践中形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对党在新时代伟大实践的理论总结和升华,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因此,“两个确立”是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带领全国人民共同奋斗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的充分肯定,是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演进,面对未来发展不确定因素增加的复杂局面,“两个确立”可以让我们增强定力,排除干扰;可以让我们增强信心,直面风险;可以让我们保持正确方向,避免在根本问题上犯颠覆性错误,从而确保既定目标的实现,复兴进程的推进。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党的领导核心越坚强,党和国家伟大事业推进的就越有力,党的指导思想地位越牢固、贯彻越彻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推进的就越顺利。因此,“两个确立”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大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的压舱石和定盘星。

  从继承与创新的有机统一中

  把握其决定性理论价值

  理论创新是社会变革的先导,而任何创新都奠基于对以往成果的继承。百年党史也是一部理论创新史,从革命建设时期的毛泽东思想到新中国改革、建设时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一脉相承又开拓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对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继承中,发现新问题、分析新问题、解决新问题;在对共产主义关于每个人自由全面发展、社会主义价值追求的继承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在对党的优良传统与伟大建党精神的继承中,不断进行党的自我革命;在自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对其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积极借鉴人类尤其是西方文明成果的同时,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生动诠释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守正创新的优秀品格。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对于主题的准确把握,对于使命的深刻认识则需要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强大的理论思维。前所未有的历史局面和极为关键的历史节点,不仅考验领导人的政治智慧,也显著增加理论创新的难度,同时决定了理论创新的意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面对新发展阶段、提出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科学而系统地回答了多重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两个确立”是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理论创新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的充分肯定,凸显了其决定性的理论价值。

  从理论与实践的辩证结合中

  把握其决定性方法启示

  毛泽东同志曾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比作“箭”与“靶”的关系,强调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之“箭”去射中国革命之“靶”,这道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既强调理论之于实践的指导作用,又强调实践之于理论的本源地位与检验功能。缺乏科学理论指导的实践,很容易会在“乱云飞渡”中迷失方向,在重大风险面前不知所措;而理论如若不与实践结合,就会囿于课本或书斋,甚至成为僵死教条,理论的巨大作用也只会停留于潜在层面,无法转化为现实力量参与改造世界。

  另一方面,“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取决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从13个方面梳理了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的重大方针政策、推出的重大举措、推进的重大工作、战胜的重大风险挑战以及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这是对新时代伟大实践的系统总结;全会同时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新时代,理论与实践辩证结合的深度、广度、加速度前所未有,所取得的实践成就与理论成果也历史空前,这有力地证明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方法的科学性、有效性,“两个确立”同样是对这种方法的充分肯定。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两个确立”的提出是总结历史得出的重大结论,是开创未来做出的决定性重大举措。“两个确立”必将促成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思想上、意志上、行动上更高水平的团结统一,必将凝聚更加强大的坚定意志和更为磅礴的人民力量,必将促进党和国家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顺利实现。(作者系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讲师,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