件件是实事 事事都办实——全市各级残联组织开展“我为残疾人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2021-12-01 07:40:4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沙文婧

责任编辑:鞠月芹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济南市各级残联和残疾人工作者始终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我为残疾人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残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残疾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不断增强残疾人兄弟姐妹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办好“小事”提升群众获得感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级残联始终用心、用情做好每一件小事,一件件“小事”的解决,让残疾人群众的“幸福路”越走越“宽”。

  章丘区普集龙华村的张某是肢体二级残疾人,夫妻二人享受低保和残疾人两项补贴。区残联工作人员在与其“一对一”帮扶过程中,了解到张某的生活状况后,为其免费安装了右腿假肢。对此,张某一家感激不已。“换上假肢就可以放下双拐、解放双手了,我终于可以分担家务了。”张某欣喜地说。

  今年,章丘区、镇街残联99名残疾人工作者与重度残疾人建立了“一对一”结对帮扶关系,935名专职残协委员加强本村居残疾人联系帮扶,定期到残疾人家中了解情况,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并协调帮助解决。半年多来,类似帮残疾人办的“小事”数不胜数。围绕残疾人及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办事难、出行难等问题,章丘区残联还在区政务服务大厅配置了轮椅,这一便民举措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全国助残日”期间,长清区残联联合区教育体育局、区特殊教育学校、长清区伟众儿童康复中心、大学城高校志愿组织在长清区特殊教育学校举办“认领微心愿,共圆七彩梦”活动,共征集、发布了112名残障儿童的“微心愿”。广大爱心人士踊跃参与,在不到5天的时间内这些心愿就得到全部认领。此外,长清区残联还积极探索创新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模式,实施“互联网+残疾人托养服务”项目。委托信息科技公司开发“残疾人托养服务管理平台”,托养机构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平台动态、实时上传残疾人康复、就餐照片,反馈残疾人托养情况,服务质量大大提高。

  今年7月,仲宫街道门牙村有3户残疾人家庭反映家中太阳能无法正常使用。得知此事,南部山区社会事务管理局残联部门工作人员立即与街道残联和村委干部联系,入户走访调查。经了解,因该村实施“自来水工程”,这3户残疾人家庭的自来水系统尚未改造完成,导致太阳能上水部件未安装。得知此情况,南部山区残联部门积极协调村“两委”为他们分别进行维修更换,解决了残疾人用水洗澡问题。“感谢工作人员大热天跑家里来干活,这下不愁洗澡了。”热水器修好后,一位残疾人高兴地说。

  速办“急事”增强群众安全感

  办理残疾人证、实施精准康复……这些都是与残疾人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急事”“要事”。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级残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提高能力、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

  “原以为办理残疾人证很麻烦,但没想到你们亲自上门进行鉴定,真是太感谢了,服务太周到了”。今年7月,家住领秀城的查女士打电话反映,家中老母亲已91岁高龄,因患疾病卧床多年。得知这一情况,市中区残联为查女士的母亲提供了“上门评残”服务。据了解,自开展“我为残疾人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市中区残联积极推动残疾人证“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工作,解决了残疾人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痛点难点问题。针对行动不便残疾人无法到指定评残医院评残问题,积极推动“上门评残”,将残联各项政策送上门,努力做到“应享尽享”。

  儿童在3岁之前是大脑发育的快速发展阶段,无论是科学研究还是康复实践都证实,抓早抓小,残疾儿童的康复效果更好。11月1日,济南市天桥区“十四五”残疾儿童早期干预国家试点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在天桥区残疾人康复中心免费开展0-3岁智力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早期干预训练,计划每年训练40名。不同于传统的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其突出以家庭康复为中心,突出家长的主导作用。因此,康复机构更重要的是为家长进行专业培训和指导。“早期干预项目就像一束温暖的阳光,照进了我们这个陷入绝望困境的家庭,给我们带来了光明和希望。”项目启动仪式上,残疾儿童家长代表深有感触地说。

  根据辖区残疾人对高质量、精细化服务的渴望,高新区残联日前开展了社区与居家医疗服务,聘请著名中医师,为残疾人定期开展义诊活动,与山东医保大健康平台、扁鹊集团共同建设智慧药房,与山东省立医院远程医学中心开展远程诊疗活动,为有医疗咨询的残疾人及家属提供居家医疗服务。

  商河县残联通过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确定部门“为民办实事”6大项清单。残疾人证15个工作日办结完毕;成立12支志愿服务队,为5827人次残疾人提供形式多样的助残服务;为500户残疾人免费安装有线电视并提供收视服务……截至目前,6项清单均已完成。

  济阳区将低视力儿童康复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截至目前,全区低视力儿童救助267人,已完成2021年康复救助150名残疾儿童的目标。为350名贫困重度残疾人提供个性化康复服务,为10800余名持证残疾人提供支持性康复服务,占全区持证残疾人的80%以上。

  力办“难事”让残疾人群众享有更多幸福感

  连日来,我市各级残联着眼于解决好残疾人康复、就业、出行、办证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在走访调查中,重度肢体、智力等残疾人家属普遍反映没有闲暇时间,影响择业就业等,急需帮助解决日常照护压力大的问题。根据群众意见,历下区残联在继续做好居家托养服务的同时,通过激发社区和社会活力,在实施的“泉润助残·善行历下”志愿服务体系建设项目中,新增加了“喘息计划”项目,根据服务对象家属要求,制订个性化照料计划,提供生活照料、身体康复、卫生清洁等三个方面的喘息服务,协助家属短期照顾服务对象,为服务对象提供生活支援与协助。此举,获得了残疾人家庭的一致点赞。

  如何满足残疾人群众的精准康复要求?今年槐荫区残联联合山东手足外科医院开展了“金杖筑梦”残疾人精准康复行动。为符合条件的、有康复需求的视力残疾人、听力残疾人、智力残疾人提供相应的康复训练服务。在做好现场服务、入户指导、电话指导、微信线上一对一等服务的同时,还开展了残疾人健康指导线上直播指导课程,满足残疾人兄弟姐妹的各项需求。

  平阴县残联坚持“科学定位,因需建设”的原则,依托平阴绿泽画院加强残疾人服务阵地建设,健全设施功能,建设集残疾人培训、就业、康复、托养、助残“五位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初步形成“层次多样、功能齐全、覆盖全面”的基层残疾人服务体系,筑就残疾人身边的温馨家园。

  因身体原因,视力残疾人可选的工作少之又少。为提高视力残疾人就业率,加大盲人按摩店规模,历城区残联依托辖区“幸福益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志愿者和企业参与多的优势,落实一对一帮扶措施,即:一企业帮一店、一店一督导员。通过企业帮扶提升按摩示范店的资金困境和宣传优势,让按摩示范店发展中有靠山、有依托、有市场;通过设立门店督导员,督促按摩示范店健康有序发展和文明创业就业。

  为了切实解决残疾人出行难问题,降低残疾人出行成本,今年莱芜区残联联合区财政局、区城乡交通运输局为残疾人办理了“爱心卡”,免费乘坐城乡公共交通工具。目前,莱芜区残疾人凭爱心卡出行1.5万余人次。与此同时,钢城区也实现了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并为残疾人购买了乘车意外伤害保险。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开展“我为残疾人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全市各级残联用心谋划组织办实事、用情转变作风办实事、用力服务民生办实事。一桩桩“急难愁盼”问题得以解决,一件件发展难题得到了破解,残疾人兄弟姐妹真真切切感受到身边的变化越来越多,生活越来越舒心……

作者:沙文婧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