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不渝守初心 勇担使命再出发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二)

2021-12-02 07:41:3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沙文婧 摄影 赵晓明

责任编辑:鞠月芹

矢志不渝守初心 勇担使命再出发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二)

  编者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深远、思想深邃、内涵深刻,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新的重大历史关头不忘初心、勇毅前行、再创辉煌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响应,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涵养历史思维、运用历史经验,不断深化规律性认识,进一步提高正风肃纪反腐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槐荫区纪委监委

  忠实履职 强化担当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槐荫区纪委监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学习传达,并将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真正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突出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决策部署上来,在新的历史方位中坚守职责定位,坚决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持续深入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步调一致。紧扣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打造“齐鲁门户,医养之都”等部署要求强化政治监督,完善监督机制,创新监督手段,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在槐荫落实落地落细。

  突出为民情怀,深入厚植群众基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纠“四风”树新风,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突出标本兼治,坚持一体推进“三不”。持续深化标本兼治,深刻把握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理念、思路和方法,让纪律法律永久带电,做到“有力度”;贯通运用“四种形态”,真正把“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贯穿到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

  突出严管厚爱,持续激励担当作为。注重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推动监督关口前移,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推进以“定心、安心、暖心”为核心理念的“三心”工程,在全区形成激励担当作为、崇尚真抓实干的鲜明导向。

  ■天桥区纪委监委

  落实全会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职责使命

  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实际行动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以鲜明态度、实际行动、工作成效把全会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

  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清醒认识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保持严的主基调不放松、保持压倒性力量常在、保持强大态势常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清除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坚决清除侵蚀党的肌体健康的病毒。要用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来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凝聚力量、坚定信心,并结合职责,结合天桥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更加有力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要找准职责定位,对“国之大者”始终做到心中有数,不断完善监督机制,把握监督重点,统筹监督方式,综合运用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织密监督网络,推动监督常态化。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找准监督的关键点和切入点,坚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治理,把纪检监察工作实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治理成效。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查处民生领域违纪违法行为,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人民群众在正风肃纪反腐中不断增强获得感。

  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引,坚决履行好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在服务保障中担当作为,始终做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督促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维护党的肌体健康,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及工作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同时,坚决为实干肯干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凝聚弘扬正气、崇尚实干的强大合力。要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强化使命担当,坚持不懈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用担当奋斗书写新时代答卷。

  ■历城区纪委监委

  深入学习全会精神以昂扬姿态建功新时代

  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召开后,历城区纪委监委迅速行动,多措并举传达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深入学习研讨。充分发挥好领导班子带头引领作用,11月17日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进行专题讨论,要求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和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把握丰富内涵,领会精神实质。同时,各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研讨全会精神,积极营造深学细悟、笃信笃行的浓厚氛围。

  广泛宣传引导。推行“互联网+”新媒体宣传模式,充分利用历城廉政网、“历城清风”微信公众号及网络媒体等平台,及时转载全会新闻报道和解读文章,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列出学习篇目、划出学习重点、指明学习方向,引领广大党员干部以党性为本、以信念为魂、以忠诚为要,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向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抓好贯彻落实。研究制定《历城区纪委监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方案》,全面贯彻全会部署要求,坚决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精准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三不”,努力打造历城纪检监察工作特色亮点,切实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推进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长清区纪委监委

  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走好新时代纪检监察赶考路

  长清区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内涵要义,进一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建设现代化山水魅力中心城区贡献纪检力量。

  深入学习贯彻,强化理论武装。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全会精神,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各党支部学习、各学习小组交流研讨等方式,深入学习领悟,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成果充分体现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上、举措上、成效上。

  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深刻认识纪检监察机关在“两个维护”上担负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加强政治监督,持续深化“护航、正风、撑腰”三大行动,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紧盯全区“五大重点”“中心城区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开展监督检查,以专项监督检查、常态化督导等方式跟进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查处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行为,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人民至上,强化专项整治。持续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履职之根深植在群众中。持续开展好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紧盯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执法司法、停车管理等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开展建筑垃圾专项整治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整治行动。

  立足职能职责,强化正风肃纪。以全会精神为指引,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能结合起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用好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这一有力斗争武器,一体推进“三不”,旗帜鲜明容错纠错,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持续做好澄清正名,保护干部工作积极性,为长清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平阴县纪委监委 在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中扛起纪检监察责任担当

  平阴县纪委监委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历史意义,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原原本本学习全会文件,深刻领会要点要义,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

  抓紧抓实学习。各党支部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中培训、座谈研讨、在线学习等多种形式进行深入学习。每名党员做到原原本本、全面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认真记好学习笔记,并立足工作实际撰写高质量学习体会,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学在前、走在前,做学习先锋、学习模范。

  做好结合文章。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学思践悟、学以致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

  广泛宣传贯彻。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地开展好六中全会宣传工作,委机关办公区域及时更新宣传内容,在“平阴廉政网”“平阴清风”微信公众号开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栏。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双报到”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并在为民便民惠民服务中,不断深化对六中全会精神的理解把握和贯彻落实。

  ■商河县纪委监委

  学思践悟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到行动上

  商河县纪委监委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决议》内容,通过书记领学,班子成员带头学,党员干部比着学的方式,原原本本读公报、认认真真悟原理。充分认识到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进一步联系实际、紧扣职责,深刻领会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特别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重要要求,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到行动上。

  在学思践悟中抓好贯彻落实。要履行好政治监督的职责使命,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全会精神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一体推进“三不”,持续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精准把握政策策略,注重做好“后半篇文章”。持续用好廉政教育平台,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立足商河本地红色资源,打造廉政教育新高地。

  在砥砺前行中坚守初心使命。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不断增强自身政治领悟力,积极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迈上新台阶。围绕“两个维护”,在服务中心大局上持续发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围绕制度改革,在提升监督效能上持续发力。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协助党委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健全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持续强化日常监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精准量纪执纪。扎实推进巡察监督全覆盖和“回头看”,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围绕标本兼治,在一体推进“三不”上持续发力。深刻把握“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持续深化标本兼治。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持续深化反腐败协调工作,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深入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建立健全涉黑涉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整治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机制。

  ■钢城区纪委监委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用奋斗书写纪检监察工作新篇章

  作为纪检监察机关,钢城区纪委监委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作出积极贡献。

  坚持高位推动,确保学习实效。将学习宣传贯彻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强化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充分利用“纪检监察大讲堂”“纪检监察微课堂”等平台,在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聚焦主责主业,忠诚履职担当。坚定不移强化政治监督,紧紧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及党中央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充实完善政治监督台账,开展常态化政治监督和不间断督导检查,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聚焦聚力做实日常监督,进一步拓展应用“1+5+ 5+N”监督体系,凝聚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效能,深入开展“4+1”纪法警示教育,推动作风持续转变;全心全意维护群众利益,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问题加强监督检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在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中发挥职能作用。

  加强队伍建设,锻造过硬铁军。深化全员培训,组织开展“纪检监察大讲堂”“每季一考”等学习活动,用好“清风书屋”学习平台,不断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强化内部监督,完善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履职用权和“八小时之外”的监督,努力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南部山区纪工委监工委 做六中全会精神的捍卫者遵循者践行者

  南部山区纪工委监工委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迅速行动,深入领会,提高站位,忠诚履职,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新实践中作出积极贡献。

  始终践行“两个维护”。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讲政治”贯穿于正风肃纪反腐的全过程,进一步深化政治监督,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督促南部山区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南部山区纪工委监工委牢牢把握保障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基本定位,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践行“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南部山区一贯到底,为推动“南美”战略起好步、开好头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正风肃纪反腐。进一步保持政治定力,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新特点新态势,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强化源头预防治理,打出反腐“组合拳”,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推进“三不”一体,激励南部山区广大党员干部在新征程上激情干事、奋勇争先,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保障民生增进福祉。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生态环保等领域,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把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事一项一项解决好,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自我革命锻造队伍。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与时俱进加强自身建设,深入贯彻党中央、中央纪委关于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要求和具体部署,在队伍建设上作表率,守纪律讲规矩,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相关法律法规,强化实践锻炼,提升专业技能,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文字整理/本报记者 沙文婧 摄影/本报记者 赵晓明

作者:沙文婧 摄影 赵晓明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