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第一书记期满离任,村民表心声——“我们从心底里永远感谢他!”

2021-12-03 06:48:4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玲 通讯员庄志豪

责任编辑:鞠月芹

  “我们村的第一书记期满离任了,我有一个心愿,就是想代表全村在报纸上对他说一声谢谢。”看到济南日报党总支启动的“党报帮您办”行动后,起步区孙耿街道薛家村党支部书记周峰对本报记者说出了自己的心愿。

  “自从马书记来到我们村之后,村里路也变好了,家家户户的环境也变得整洁多了,整个村里一片祥和,我们的心里也感觉很舒服。”已有近50年党龄的薛家村老党员侯万元这样说道。

  马军是济阳区司法局下派到孙耿街道薛家村的第一书记。2017年3月12日,马军来到薛家村,不到5年时间,这个贫困村脱胎换骨,集体收入增长到10多万元,贫困户全部脱贫,村内干净整洁,村“两委”积极作为,村民和谐共处。

  马军这个驻村第一书记卸任了,但村“两委”成员依然记得马军和他们并肩作战的一幕幕——

  为了拔掉薛家村的“穷根”,马军上任后,他们一起挨家挨户调研走访,了解村民的需求,倾听村民的想法和意见,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后制定了薛家村发展的总体规划。通过党建这个抓手,以村干部为表率,以党员为重点,带动全村村民向好发展,真正发挥出党支部的基层战斗堡垒作用。

  面对村集体没有经济收入的现状,马军和村党支部书记周峰一起商量利用国家帮扶政策,在济阳区司法局支持下,将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引入村中。从此,薛家村开始有了村集体收入。2019年,薛家村光伏发电项目发电量居全市首位,收益达到7万余元。

  针对薛家村面积大但人均可耕地少的问题,马军和村“两委”协商后决心将村里的闲散土地统一整理回收分配,在马军的协调争取下,济阳区司法局投入80余万元帮助薛家村整理了500余亩闲散土地,使全村11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村集体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马军虽然离开了薛家村,但村民们永远感谢他的辛勤付出——

  在马军的协调下,济阳区司法局出资为薛家村改善村内基础设施、美化亮化村容村貌,为全村整修道路,方便村民出行。在他的带领下,村里成立了党员干部为主体的环境整治小分队,建设农业垃圾存放点,解决蔬菜大棚垃圾乱扔乱倒的问题。

  针对村里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村内留守老人儿童较多缺乏照护的情况。马军和村“两委”成员商量在村里成立了“国学堂”,请老师在孩子们的课余时间指导学习,提高孩子们的综合素质;为村内70岁以上老人安装“呼叫器”,使老人能够第一时间得到援助。

  马军把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出彩人家”等模范人物评选活动作为常规工作来抓,使全村群众学有榜样、追有目标、干有动力,极大带动了村风民风家风的好转。

  为解决村内留守孤寡老人较多无人陪护照顾的问题,村“两委”申报建设了村级幸福院。如今,幸福院主体工程已完成,马军也期满离任了。他说:“会以朋友的身份经常来看望大家”,村民们也盼着他能常回来,看看薛家村的新变化。(本报记者张玲 通讯员庄志豪)

作者:张玲 通讯员庄志豪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