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探访南部山区“丰收驿站”便民市场建设——丰收心里乐 驿站叫卖忙

2021-12-03 06:48:4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小梦 王刚

责任编辑:鞠月芹

  11月27日上午10点,阳光渐浓,临近锦绣川水库的廒而“丰收驿站”开始热闹起来。驿站里,手工的煎饼、现炒的茶汤、流蜜的柿子,还有大大小小的葫芦和南瓜,各种农产品应有尽有。随着来南部山区游客的增多,来驿站买东西的人也多起来,摊贩吆喝叫卖一声接着一声,俨然一个“微型集市”。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探访南部山区“丰收驿站”便民市场建设——丰收心里乐 驿站叫卖忙

  南部山区丰收驿站

  为满足南部山区群众销售农产品、游客购买农产品的需求,南部山区综合管理执法局积极开展便民市场工程建设,像廒而这样的“丰收驿站”南部山区共有11处,已覆盖各街道,此外,该局还积极建设30余处便民点。这些驿站和便民点大多因地制宜设在游客较多的路边,集中的客流不仅让群众的农产品卖得更好,也大大方便了游客购买。

  退路进市 以疏代堵

  很多市民可能还记得,几年前南部山区有些村民为了销售农产品“占路摆摊”,尤其是在众多景区的必经之路317省道两侧,占路摆摊的村民延绵几公里,不仅不安全,还造成了交通拥堵。但是近两年这样的景象已经消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丰收驿站”。

  锦绣川水库附近就有两个丰收驿站,其中靠近廒而村的驿站有60余个摊位,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驿站中大多数摊主来自廒而村。“原来就是在马路边铺块布,把东西摆在地上,车开得快了可能看不到,也很危险,并且这吃的东西摆在地上也不干净。”在丰收驿站售卖手工煎饼的村民康洪平说。

  销售农产品是南部山区很多村民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于是,南部山区综合管理执法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走访调研,积极开展便民市场工程建设,以疏代堵,让摊贩“退路进市”,不仅解决了村民占路摆摊造成交通拥堵、影响旅游环境的问题,还满足了村民农产品销售和游客购买农产品的需求,实现群众增收、环境提升的“多赢”。“进了集市,有了免费、正规的摊位,干净安全,顾客还比原来更多了,十分满足。”康洪平说。

  目前,“丰收驿站”在南部山区已有11处,此外该局还因地制宜设置便民服务摊点30余处,覆盖仲宫、柳埠、西营三个街道以及锦绣川、高而两个办事处。

  好买好卖 便民增收

  上午9点半,“丰收驿站”里91号摊位的于兴芹忙得满头大汗。只见她挥舞着手中的大铲子,上下翻动着大铁锅中的小米面,伴随着炉膛里的柴火噼啪作响,阵阵香气扑鼻而来,一锅南部山区特产——茶汤就做好了。

  “我从历城区彩石街道专门开车过来买大姐的茶汤。原来她在路边销售的时候,停车不方便,而且出摊时间和地点都不固定,有时候来了她不在,白跑一趟。现在有专门的市场,好停车,一下子就能找到她,非常方便。”市民张先生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廒而村90%的村民都销售农产品,而自从“退路进市”后,他们不仅生意更好了,而且还多了很多“固定客户”。

  “原来在路边炒茶汤,因为影响交通,所以挪来挪去,顾客找不到我,我也迎不到太多顾客。现在好了,我不仅摊位固定,还有了摊位号。”于兴芹一边说着,一边兴奋地指着自己的号码,“我是91号,很好找,而且这里买东西的顾客集中,有些买了旁边的柿子、南瓜,也能顺便来我这里光顾,带来不少新的客户,一年能赚七八万元,比原来在路边摆摊收入多多了。”建管并举 服务不止

  每天,和廒而丰收驿站摊贩们同时“上下班”的,还有锦绣川执法中队的执法队员们。维护市场秩序、疏导游客停车,南部山区综合管理执法局不仅积极推进市场建设,后期监管和服务也及时跟上。

  “我们每天早晨8点准时到位,安排环卫工人对市场进行打扫,保持环境卫生。同时,对占道摆摊的业主进行劝导,并帮助他们把商品搬到摊位内,维护市场秩序。另外,游客来市场买东西停车时,我们也会随时进行疏导,避免挤占主干道,造成交通拥堵。”锦绣川执法中队负责人李振甲说。

  “下一步,南部山区综合管理执法局将积极和相关街道对接,实地调研、广泛走访,了解群众需求,建设更多位置适宜、群众心仪的丰收驿站,提升南部山区旅游环境,让群众收获更多幸福感,助力全市‘南美’战略。”南部山区综合管理执法局执法大队负责人宋卫明说。 (本报记者李小梦 王刚)

作者:李小梦 王刚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