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海关、莱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协同共保“舌尖上的食品安全”

2021-12-03 10:55:1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讯(记者刘琴)10月29日,莱芜海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完成对山东东兴源食品有限公司、山东众源食品有限公司2家出口备案食品生产企业的“双随机”跨部门联合抽查。两个执法部门共同检查了企业的原辅料采购、生产、仓储、检验等多个环节,海关工作人员侧重检查企业备案基本信息情况和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市场监管工作人员侧重检查企业食品生产经营情况。这是济南市相关执法部门和驻济海关首次开展出口备案食品生产企业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实现了多个执法部门“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各职能部门协同共保“舌尖上的食品安全”。

  “作为一家食品生产和进出口企业,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我们也要经常面对各个执法部门的检查。我们企业是一条生产线的产品同时供应国内和国外,以往国内销售产品的检查由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出口产品的检查由海关负责,往往一个事项要检查两遍。现在一次检查就能办好,我们感觉很方便。”山东东兴源食品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卢文说。

  开展进出口领域部门间联合抽查,是相关政府部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跨部门联合抽查能够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优势,有效整合执法资源,降低行政成本,避免多头重复执法,切实减少对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降低企业的配合成本,最终目标是打造规则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监管有力、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