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喜欢“我们的歌”

2021-12-03 13:45:4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江丹

责任编辑:鞠月芹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江丹

  属于80后的文化黄金时代,不在当下,而是在他们真正第一次拥抱流行文化的过去。这个“过去”可能是1990年代,也可能是21世纪前10年,跨度涵盖这一代人的少年和青春。尽管今天的文化形态和内容远比那20年丰富,但是80后的文化归属感似乎与这些无关。

  综艺节目《青春环游记》似乎可以被看作一场80后的文化怀旧之旅。近日,《青春环游记》第三季开播,其中又出现了经典的猜歌游戏,比如根据关键词猜歌、听旋律猜歌,以及接唱歌词等。除此之外,还有春晚经典小品台词接龙。在这些游戏过程中,明显出现了“代沟”,贾玲、杨迪、宋小宝等80后嘉宾如数家珍,而00后嘉宾范丞丞则几乎全然陌生,他们明显属于两个文化时代,而即便是共同生活的当下,他们的文化交集也没有很多。

  《青春环游记》出现猜歌游戏,其实在很多观众的意料之中。导演吴彤是一名80后,他把80后的歌带进了这档节目,也带进了同样由其导演的《王牌对王牌》。这些歌大多来自80后的音乐记忆,超出了很多年轻偶像的音乐储备。作为一名80后观众,当然能从其中找到共鸣,还记得中学的大课间里,以及广播操和英语听力之前,校园广播里传出来的便是这些歌。还有一些则来自磁带和CD,以及如今已经久违了的MP3,还有电视机,20年前的电视机上会播放一些流行音乐的MV。对70后而言,他们印象深刻的音乐体验必然是另一番光景,而对于90后和00后而言,自然也是不同的模样。

  80后自然乐见他们的音乐记忆一次次出现在综艺节目中,除了重温旧日的美好体验,这或许还是他们掌握了流行文化话语权的某种证明。他们决定了一档综艺的内容选择,这样的意义不言而喻。可是,80后也会看到,他们的音乐记忆只属于他们自己,比如00后嘉宾范丞丞,在上一季节目中便是这个游戏的“黑洞”,本季依旧,这或许能够说明一点,那就是00后也跟80后一样,“固执”地坚守着属于自己一代的音乐记忆,一代人与一代人之间,并没有试着在音乐上进行一种良性的沟通,比如互相接受、认可、喜欢彼此的音乐。

  但是,猜歌游戏一次次出现,其实也是游戏创意匮乏的一种体现。“经典”并不是重复的理由,“致敬”也无法掩饰创新的缺失。节目的关键词里除了青春还有“环游”,游戏设置如何与当地文化有机结合,似乎是一个一直没有解决的难题。大多数时候,节目所到之地的文化都成了一种可以被替换的道具或者背景,比如美食,那就是猜歌游戏的竞品,观众或许很难记清楚他们在这里吃了什么,在那里吃了什么。年轻人的青春旅行一定不是这样的,他们有攻略,会打卡,如果他们想要把《青春环游记》当作一本旅游指南,那他们一定不想在节目中看到嘉宾只是在室内猜歌,或者去某景点匆匆一走。

  提到游戏新意和旅游指南,大概会让一些观众想起另外两档早期综艺。一档是《为她而战》,丈夫作为选手在后面等待,妻子在前面为丈夫选择游戏,这涉及心理和体能,因为他们要选择一个合适的游戏来赢才能得到合适的积分,而这些游戏中不乏物理知识,超出了我们日常生活熟悉的范畴。值得一提的是,这档节目的嘉宾里还有最近因为离婚事件而被网友所关注的李湘和王岳伦。另一档便是先前的《极限挑战》,游戏设置的环节与当地文化环环相扣,跟着嘉宾玩一场游戏,便几乎记住了一个城市最鲜明的特点。

  孩子的游戏总是简单有趣,但是成年人对游戏总会有各种要求。

作者:江丹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