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1-12-04 06:54:5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兰萃 通讯员宋鑫

责任编辑:颜甲
“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济南慈善总会组织观摩“幸福家园”工程公益项目建设情况。

  本报12月3日讯(记者 兰萃 通讯员宋鑫)记者从市民政局、济南慈善总会联合召开的全市“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试点现场经验交流会上获悉,我市“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以下简称“幸福家园”工程)首批试点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提前超额完成2021年度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郑重承诺。

  据了解,自被确立为全国“幸福家园”工程首批试点唯一省会城市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职能部门大力配合,中华慈善总会和市民政局倾情指导,全市各级慈善组织奋勇担当、探索创新,汇聚社会慈善力量,弘扬慈善为民理念,从群众“急难愁盼”入手,建立了“六大工作机制”,落实了“五个一”措施,走出了新时代济南慈善事业跨越发展的新路子。截至12月2日,全市“幸福家园”工程已启动试点村社244个,发布公益项目208个,网络募集善款1440余万元,线下募集、配捐1000余万元,惠及群众18万余人次,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实现了“两个突破”。即实现了新时代、新形势下网络募捐途径和规模的历史性突破,打破了主要依靠爱心企业慷慨捐赠和组织“慈心一日捐”的局限;实现了促进第三次分配、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和共同富裕方面的创新性突破,拓展了慈善助力乡村振兴、参与社会治理、共建和谐文明的新功能。

  天桥区作为全市“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的首批试点城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以“两办”名义印发了“幸福家园”工程的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及慈善总会领导牵头,区直各有关部门和各街道负责人参加的试点领导小组;将“幸福家园”工程列入了天桥区“十四五”规划和区政府2021年承诺办好的18件民生实事之一。到9月初,天桥区“幸福家园”工程年初预定兴办的34个村社慈善公益项目已全部完成,通过工程平台网络募集资金310.6万余元,并及时到位;已有30个项目落地建成并交付使用,其他四个项目可在年底前建设完成。

  平阴县是全市“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的首批试点县,发布的36个“幸福家园”项目目前已全部募捐结束,募集善款351.56万元。其中公众捐款320.41万元,济慈配捐31.45万元,另外,平阴县慈善总会为项目配捐32.29万元,资金总和达383.85万元。9月至11月份申请用款试点22个,资金255.73万元,外加32.29万元县级配捐,已全部拨付到位。目前项目建设并使用19处,正在建设中6处。其他区县“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试点工作也健康稳定进展。

  济南慈善总会会长徐明梅表示,2022年是我市“幸福家园”工程由夯基固本阶段转入总结推广阶段的关键一年。全市各级慈善组织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把“幸福家园”工程作为全市慈善事业的总抓手、总牵引,推动我市“幸福家园”工程再创佳绩,努力在全国“幸福家园”工程中发挥“头雁效应”,为更好地发挥第三次分配主渠道作用、共建和谐社会、推动共同富裕贡献济南慈善力量。

作者:兰萃 通讯员宋鑫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