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济南“最新”历史建筑

2021-12-04 07:12:5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王锋

责任编辑:颜甲

  本期“图变”栏目,带大家打卡一些“变化不大”的地方。近日,济南市公布了第三批82处历史建筑名单,这些老建筑平时隐身于城市角落,多半不是“流量担当”,但它们平实的外表下流淌着光阴的故事,为城市书写着怀旧的日记。

  连日来,记者选择其中几处进行探访,展现独特的建筑风貌和特有的古韵氛围。

打卡济南“最新”历史建筑

①上新街64号至78号里弄式组合院落

打卡济南“最新”历史建筑

②山东建筑大学和平校区的红楼

打卡济南“最新”历史建筑

③万紫巷西街32号

打卡济南“最新”历史建筑

④纬八路82号的韩家大院

  在济南二环范围内,传统民居类以万紫巷、上新街的老宅院最具代表性,文化教育类以山东建筑大学和平校区的红楼最具代表性,工业遗产类以济南1953·茶文化创意产业园最具代表性。

  在民居最为集中的上新街,门牌号码分别是从64号到78号之间的双号,这里是济南近代中西融合的特色院落群体——里弄式组合院落。在宽阔高大的近代拱券形山字门楼内,东西对应并排着6个统一标准的院落和2个大四合院,前6个院落是同样的用料、同样的结构、同样的小巧而规整,条石压顶的石墙群、厚重工整的红砖墙、菱形压砖的房屋檐,鲜明地展示着它们独特的近代民居建筑风格,凝固着半个多世纪前的烙印。

  在纬八路82号的韩家大院,多是青石垒砌的二层小洋楼,大部分建于民国,硬山屋顶,砖木结构,门楼金柱大门形制,系北方传统民居建筑。

  山东建筑大学和平校区成立于1958年,当年建设的红楼至今还在使用,红楼建筑风格简洁大方,两层砖混结构,双坡屋顶,外墙底层窗下为虎皮青石,属现代教育建筑,初冬时节,落叶铺满红楼前的道路,更加凸显沧桑历史感。

  济南1953·茶文化创意产业园是济南市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园区是由广友集团利用部分老旧建筑和设施改建扩建而成。改建后的园区占地80亩,对苏式库房进行了维护和优化,保留了包括711军事铁路专线在内的1100米延长铁路,并保留了机车和绿皮车厢。

  无论人去人留,无论时光变迁,它们就在那里。如今,它们新添了“历史建筑”的身份,你是否会抽个闲暇之日,打卡一番?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锋 摄影报道

作者:王锋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