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先锋丨她们满头白发,却敢于与诈骗分子斗智斗勇,为他人挽回近800万元的损失——反诈奶奶团

2021-12-06 07:57: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孙慧娟 赵晓明 陈彦杰

责任编辑:王浩

融媒·先锋丨她们满头白发,却敢于与诈骗分子斗智斗勇,为他人挽回近800万元的损失— 反 诈奶奶团

  触摸眼镜镜框即可拍照取证的高精尖“黑科技”、集各类经侦技术于一身的“零零七”式警探……在年轻人的眼中,卧底,因为要直面一触即发的危险,多充斥着飞檐走壁、智能科技等印象。

  而在现实生活中,有这样一队老姊妹儿“卧底”。她们满头白发,部分人员甚至连智能手机都玩不溜,却帮助他人挽回了几百万元的经济损失。

  她们来自泉城金融卫士志愿者宣传团,由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于2017年5月16日创建。

融媒·先锋丨她们满头白发,却敢于与诈骗分子斗智斗勇,为他人挽回近800万元的损失— 反 诈奶奶团

泉城金融卫士志愿者宣传团部分成员合影

  11月29日,32名老党员齐聚一堂,泉城金融卫士志愿者宣传团临时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专题党课学习。有着33年党龄的老党员、临时党支部书记、宣传团团长赵银光走上讲台,讲起了年轻人眼中的硬核“奶奶团”如何乘风破浪——

  老党员成卧底,“虎穴”取证

  宣传团团员田友娟有多重身份:56年党龄的老党员、队里出了名的“田大胆”。对老大姐的敬佩和其独有称谓,源于2019年那次惊心动魄的卧底经历。

  “被三五个小伙子抬出来两次!又被骗子老板威胁!”田友娟谈及此事,坦言“党员就是要带头、做榜样,丝毫不惧怕!”

  那年夏天,宣传团在社区、银行等地进行防诈骗汇演时,发现一些业务员正在向老年人推销“理财产品”。

  “一看那个架势,我心里就十分警惕,可能是骗局!”曾经遭遇过金融诈骗的田友娟对于此种推销方式很敏感,经过一番咨询,她和赵银光决定:“深入‘虎穴’,一探究竟。”

  田友娟和赵银光、王雪红、姜淑梅等四人,来到位于市中区舜耕路的某公司。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先是参观公司规模,后又陆续听取了几位“大股东”讲解有关道路修建、物业项目开创等规划讲座。

  “收益能达到10%,零风险。一番‘高大上’的介绍过后,老板们提出国家资金已申请成功还没到账,现在需要从社会上集资。”田友娟回忆道,当天有60余名老年人,在听完讲座后,大家都去领取鸡蛋、地瓜等小礼品。“看到几位老年人准备签合同投钱,我急了,赶紧上前阻止,结果三五个小伙子把我架了出去。”

  也正是因为田友娟的现场阻挡,不少老年人心生质疑。“诈骗团伙看大家不上钩,准备‘放长线’,再一次组织讲座和大礼品赠送。”王雪红表示,党员们在临时党支部会议上集思广益,商量对策。最终决定,两人一组,其中一组团员拍照取证,另外一组团员负责逐一提醒在场的老年人。

  “我脾气急,老姊妹们都劝我,要稳住。”田友娟表示,在后面两次的讲座现场,尽可能多地拍照取证,并多方打探公司所在场地的使用情况。

  走访了20多个商家,询问附近的多个写字楼,终于确定了声称购买多处房产的这家公司实为租赁场地。“卷走老年人的钱,一旦跑路就难找了。”

  田友娟和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们商议后决定,根据实际情况书写并递交实名举报信。

  通过相关部门的后续调查,确认该公司涉嫌非法集资。2020年6月22日,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区分局发布警方通告,依法对这家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立案侦查。

  一通深夜来电,挽回几十万元

  初秋的一天,凌晨4时25分。赵银光终于拨通了徐庆云的电话,“老姊妹儿,你听我的,先别给对方打款,明天咱见面聊了以后你再想投,老姐姐不拦着。”

  天亮就要去“投资”的徐庆云半信半疑地按下了老年机的挂机键。现在回想起来,因为这通电话,挽回了20余万元。“我和老伴儿都是工薪阶层,省下的这点钱就是养老用的。”徐庆云回忆道,转天上午,她如约来到历下区趵突泉街道泺文路社区的党员课堂,见到了曾在老年大学电脑学习班的同窗赵银光。

  “我现在是一名宣传员,义务宣传防范非法集资金融诈骗。”赵银光走上台,结合自身的被骗经历,为老人们上了一节防范金融诈骗宣传课。

  徐庆云这才意识到,“洗脑”讲座、送福利红包、赠小礼品等诱惑攻势,实际是众多“理财公司”诈骗的惯用套路。“我当时打开存折,看到养老钱还在,真是松了一口气。”作为一名老党员,徐庆云当即决定:加入泉城金融卫士志愿者宣传团,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更多的老年人防范诈骗。

  记者通过走访社区、街道了解到,类似于此种防诈提醒的“及时雨”,在“奶奶团”里经常发生——

  千佛山九九重阳节山会的现场,张爱萍将自己的被骗经历编创成山东琴书《张大妈历险记》,为即将投钱的老人挽回了40余万元经济损失。

  小品《五女拜寿》、吕剧《天上不会掉馅饼》等“防诈大舞台”演出、宣讲活动,共阻止了200多人上当受骗。

  “我们子女劝说,不如‘奶奶团’一首歌!”采访中,来自不同职业的年轻人将社区里广为流传的“顺口溜”脱口而出。

  到了100岁也要和诈骗分子抗争

  十里八乡传开了,“奶奶团”火了——150名团队成员中有42名党员,在全市95个社区挂牌泉城金融卫士志愿者宣传站,宣讲活动多达480场,挽回他人经济损失近800万元。

  在泉城金融卫士志愿者宣传团临时党支部的引领下,“奶奶团”的足迹踏遍济南城乡各个角落,被市民称赞为金融卫士“泉城阿姨”。

融媒·先锋丨她们满头白发,却敢于与诈骗分子斗智斗勇,为他人挽回近800万元的损失— 反 诈奶奶团

“奶奶团”成员走进社区开展防诈骗宣传。

  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曾公开透露,2020年,全国共查处非法集资案件7500余起。

  市中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大队长穆振勇介绍,随着新型金融机构和金融业态的发展,非法集资、平台跑路、各类“套路贷”也层出不穷,希望有更多的“泉城阿姨”加入到防诈宣传队伍中来。另外,市中区自2019年成立全省首个区县级非法集资防控处置工作专班,开展防控处置工作,形成“闭环式”管控。为提高案件侦办效能,最大限度追赃挽损,市中区公安分局建立全区非法集资案件维稳应对机制,召开案情通报会、定期接访,及时通报案件侦办进展。

  那日,微风不燥,阳光正好。“奶奶团”为“反诈”文艺汇演忙碌着,已反复核对防诈骗宣传演说词的赵银光放下笔,掏出化妆包,将腮红轻抚于脸颊。她说:“到了100岁,拄着拐棍,我也要和诈骗分子抗争到底!”

  (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孙慧娟 赵晓明 陈彦杰)

作者:孙慧娟 赵晓明 陈彦杰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