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个项目集中签约,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开工

2021-12-06 09:05:3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牛伟密 通讯员 王金

责任编辑:王浩

17个项目集中签约,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开工

17个项目现场签约 通讯员供图

  12月4日,超算数字经济创新圈智能传感器产业园开工暨入园企业签约活动在济南融创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

  活动现场,“智能传感器(济南)创新中心”揭牌,超算数字经济创新圈智能传感器产业园正式开工。高温压电传感器件项目、超高温单晶光纤传感器项目、和普威视总部项目、像航科技济南无介质全息新型光学材料生产基地项目等17个项目集中签约。

  首签17个项目打造三大产业功能中心

  智能传感器产业是数字经济的重要风口。今年7月9日,山东省发布《推动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行动规划》,2021年到2023年,济南将积极引进智能传感器产业上下游配套企业,推动由智能传感器封装向模组、设备、系统和解决方案等产业延伸,形成以MEMS传感器封测为特色的产业聚集区。

  历城区作为济南重要的主城区、东强战略的主战场,区位优势得天独厚、要素支撑充分完备,围绕数字经济,依托超算中心等平台载体,加快培育微电子产业集群,积极构建“超算数字经济创新圈”,而传感器产业正是突破口。

  据介绍,超算数字经济创新圈依托济南超算中心“核心”优势,规划13平方公里区域,高标准建设济南超算科技园、智能传感器产业园、民用航天信息产业园、数字产业综合服务示范基地和未来信息产业园“五大园区”。其中,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占地约1000亩,总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重点建设智能传感器创新应用、轻量化生产制造、封装测试“三大产业功能中心”。

  活动现场,高温压电传感器件项目、超高温单晶光纤传感器项目、和普威视总部项目、像航科技济南无介质全息新型光学材料生产基地项目等17个项目集中签约,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正式开工,拉开了济南传感器产业集聚发展的序幕。

  集聚50家龙头企业打造千亿级数字经济集群

  随着越来越多的项目落地,下一步,智能传感器产业将如何提速发展?

  历城区委书记张军表示,在发展模式上,历城区将坚持“平台+”发展理念,深度融合“超级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研究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出台扶持政策,汇聚资源要素,着力构建数字产业新高地。在发展布局上,以经十东路、工业北路两条产业廊道为依托,重点谋划“南北两翼共振、软硬结合发展”产业布局,南区侧重前端研发、孵化、中试、轻量化生产,北区侧重生产、制造等产线布局,推动形成百亿级微电子产业集群。在发展动力上,专门设立传感器产业引导母基金,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组建“母基金+系列子基金”多层次基金体系,形成总规模不低于100亿元的基金聚集群,促成资本、产业、项目无缝对接,打造产业投资的“风口”。在发展载体上,计划总投资343亿元,重点打造济南超算科技园等“五大园区”,全力构建“超算数字经济创新圈”。

  下一步,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将与创新圈内其他园区协同创新、联动发展。到2025年,超算数字经济创新圈将集聚50家龙头企业,引进和培育企业500家,新增就业岗位5000个,年产值将超150亿元人民币,税收约10亿元,形成千亿级数字经济集群。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牛伟密 通讯员 王金)

作者:牛伟密 通讯员 王金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