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东佛峪题刻简释

2021-12-06 09:53:2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浩

  □朋星

  济南有东、西两佛峪,东佛峪位于龙洞风景区东南,古有般若寺,为佛教名胜区,题刻众多。

  其题刻,分布于两个区域:一是集中在般若寺遗址北邻摩崖,再就是散布于般若寺南邻溪谷河道的崖壁或自然石。兹辑录如下,并作简释。

济南东佛峪题刻简释

观瀑石刻 清泉石上流

  摩崖题刻

  按刻字的位置,自西向东为序。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岩窟西北部镶嵌的唐代《金刚会碑》,虽与山崖同为一体,可视为摩崖题刻,但因有碑额、碑题、碑文,历来列为碑文类,故不辑录于本文。

济南东佛峪题刻简释

唐代阿弥陀佛题记

  ○唐乾元二年阿弥佛像题记

  唐摩崖造像,像旁有题记:“大唐乾元二年,佛弟子遇缘为国王、帝主、大地苦众生,敬造阿弥佛一躯。三月五日建。”

  乾元二年即759年。佛教净土宗重视佛陀信仰,唐代造佛像以积功德之风颇盛。

  ○甘露

  上款“辛未年秋月”,落款“启后题,李文宗刊”,钤印两方:晋元斋、魏启后。

  辛未年即1991年。启后即当代书法家魏启后(1920—2009年),济南人,因推崇魏晋书法与元代绘画,其书斋号为“晋元斋”。李文宗,是佛峪附近龙洞庄的居民。

  此题“甘露”,既指般若寺的露华泉,又是佛语。佛教以甘露比喻佛法美妙,长养众生身心。《无量寿经》卷上:“八功德水,湛然盈满,清净香洁,味如甘露。”

  ○露华泉

  篆书,无款。

  ○云殿泉厨

  上款“光绪六年十一月”,下款“子和张玢书”。张玢,济南人,生平不详,与兄张珂在佛峪均有题刻。

  光绪六年为1880年。此题切中般若寺景观,清《历城县志》载般若寺:“泉出厨间,云生殿内,尤为胜绝。”

  ○凝神调息,调息凝神

  落款题记:“此三峰真人语也,凝神之后继以调息,调息之后继以凝神,元要大旨尽在是矣。光绪癸卯夏,冶山居士记于佛峪。”

  三峰,指明代道教武当派祖师张三丰。冶山居士,指安徽合肥人张士珩(1857—1917年),字楚宝,李鸿章的外甥,1903年曾在济南主持山东学务处。

  此题语是道教练功要诀,张三丰《道言浅近》云:“凝神调息,调息凝神,八个字就是下手功夫。须一片做去,分层次而不断乃可。凝神者,收已清之心而入其内也。心未清时,眼勿乱闭,先要自劝自勉,劝得回来,清凉恬淡,始得收入气穴,乃曰凝神。凝起神了,然后如坐高山而视众山众水,如燃天灯而照九幽九昧,所谓凝神于虚者,此也。调息不难,心神一静,随息自然,我只守其自然。加以神光下照,即调息也。”

  ○佛峪胜境

  无书者姓名。从字迹看,书者应是当代书画家朱学达(1933—2005年)。据当地知情者介绍,原题字只有“佛峪胜境”四字,刻成后,有人又在四字上方加刻“龙洞庄”三字,并落款“龙洞村民一九九五年”。

  佛峪题字,多清人手笔,当代只有魏启后、朱学达刻石。

  ○范安熙等题名

  这是道光己酉年(1849年)范安熙等几人聚会佛峪的一段题名,全文是:“佛峪者,东南诸山之秀也。己酉岁,同学读书于此,峰头把酒,月下谈心,切磋琢磨。其聚会有非偶然者,爰泐石以记也。滨州咸之范安熙、香圃孙宝芝同子翰卿、云阶彭銮坡,济阳绎廷周成民、晓村李春林偕弟琼林,惠邑子文韩道原。时道光二十九年孟秋题。住持僧高全。”

  范安熙,字咸之,山东滨州人。据其纂修《范氏族谱》(光绪二年修翰堂木刻本)记载,范安熙科举屡试不中,有友人劝说“仕途本宽,何必定科举起家”,但范父坚持告诫道:“吾闻华早者多伤实,光烨者必竭其膏,故士先器识而后功名,苟中有未足而骤得美仕,君子犹谓之不祥,矧求之而未必得耶,且吾愿汝以善养而不愿汝以禄养也。”

  ○洞庭少室

  竖刻,上款“光绪六年十一月□□日”,落款“子和张玢书”。此题刻与“云殿泉厨”同时由张玢书写。

  洞庭,意指天地。《庄子·天运》谓“帝张咸池之乐于洞庭之野”,唐成玄英疏:“洞庭之野,天地之间,非太湖之洞庭也。”少室,即少室山,是嵩山的别峰,其地有名寺少林寺,这里用以代指般若寺。“洞庭少室”,大意是夸赞佛峪般若寺为天下名寺。

  ○别有天

  上款“同治庚午”,落款“王景参题”。王景参,生平不详。

  同治庚午年为1870年。“别有天”,意同别有洞天、别有天地,谓佛峪乃仙境,风景秀丽。

  ○舍灵馆真

  上款“光绪庚辰”,落款“王春如题”。光绪庚辰年为1880年。王春如,生平不详。

  舍、馆都是房舍,用为动词表示居住,可理解为以灵为舍、以真为馆,也可理解为“舍于灵、馆于真”,“舍灵馆真”翻译成现代汉语大约就是“向善求真”。

  ○寿乐

  上款“壬午秋月”,落款“历下王丕之题”,钤印“王丕之印”。王丕之,济南人,生平不详。

  “寿乐”,长寿安乐,语出汉刘向《说苑·贵德》:“皆欲其寿乐而不伤于患。”

  ○佛

  上款“光绪九年秋日”,落款“邑人王丕之书”。光绪九年为1883年。邑人,乡邑之人,此处指济南人。

济南东佛峪题刻简释

隋朝造像题记

  ○隋开皇七年造像题记

  这是般若寺摩崖最早的题刻,全文是:“大隋开皇七年,岁次丁未,九月癸酉朔、十五日丁亥,比丘尼静元,比丘尼洛法洛,比丘尼僧钦,比丘尼僧妃,比丘僧智最,清信女姚姬,清信女赵文姜等,敬造释迦像四躯、弥勒佛一躯,上为皇家及七世师僧父母、现存眷属、法界有形,咸同斯福。清信士女孙白诸。”

  从题记看,隋开皇七年(587年)开凿的佛像,是以静元等尼姑为主,会同清信女(在家信佛的女信徒)一起出资,合作造像。证以济南千佛山隋朝若干造像题记,语词基本相同,例如千佛山“刘景茂题记”:“大隋开皇七年,岁次丁未,正月十五日,弟子刘景茂知身非恒,疾逾露叶,是以敬造弥勒像一躯,伏□皇帝,臣僚百官,七世师僧父母,见存眷属,□一切众生,共同斯福。”

  ○林壑尤美

  上款“大清宣统三年仲春”,落款“上元朱庆元题”。朱庆元,书画家,据清末民初画论家李放《画家知希录》记载:“号韵松,无为人。官福建知县,善画兰。”李放说他是安徽省无为县人,但朱庆元却自称上元(今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人,可能上元是祖籍或郡望,无为是出生地,具体情况待考。今大明湖历下亭岛“名士轩”匾额,亦是朱庆元墨迹。

  宣统三年为1911年。“林壑尤美”,出自宋欧阳修《醉翁亭记》。

  ○岩阿仙境

  大字西侧有竖排小字题记:“民国丁卯年九月既望二日,瞻仰佛峪,书此以志。武遂师景云。”钤印两方:章威将军、师景云印。

  师景云(1883—1940年),字兰峰(岚峰),河北省徐水遂城(古称武遂)人,北洋及民国将领,长期追随冯国璋,1922年特任将军府章威将军,后加入国民革命军,1936年叙任陆军中将。

  “岩阿”,本指山的曲折处,此处意同岩谷,即山谷,指佛峪。

  ○重建听瀑亭题名

  般若寺东南近处,有一峰顶平台,台上建亭,可见翠峰合围,可听悬泉飞瀑,故名“环翠亭”或“听瀑亭”。清同治九年(1870年),旧亭倒塌,在山东做官的浙江吴兴(即浙江湖州)人丁彦臣,发动几位老乡“醵金”(集资)重新修建了听瀑亭。济南人为表示感谢,刻石以记。全文是:“志称东佛峪在龙洞东南五里,有般若寺,尤为胜绝。寺之东,垒石为台,高挹浮云,下临绝壑,平视瀑布戛玉喷珠,又为此山最胜处。

  旧有亭,今圮。爰醵金重建,榜之曰听瀑,而记其事于此。时同治九年冬十月也。丁彦臣筱农、吴邦柱枚升、□佥□子彝、沈涟子楫,皆吴兴人也。□□□□,邑人□辉□刊。”

  题名的首位丁彦臣(1829—1873年),字筱农,出身浙江湖州的诗书之家,是金石学家、鉴赏家,曾长期在山东任职,官至山东督粮道。

  ○何昆玉等题名

  竖刻,三行,文字是:“同治九年冬,皖江张木三、岭南卢庆、梁善元同游佛谷,何昆玉题,弟瑗玉后至。”何昆玉(1828—1896年),字伯瑜,广东高要人,是清代著名的篆刻家,其弟何瑗玉也是书画家。

济南东佛峪题刻简释

牛翰鉁词

  ○牛翰鉁词《迈陂塘》

  牛翰鉁,字仲远,号小小斜川居士,直隶大兴(今北京市大兴区)人,曾在山东多地任知县。咸丰辛亥年(1851年),他用词牌《迈陂塘》填词一首,题刻佛峪岩壁:

  妙庄严、天然图画,何年辟此灵境?山僧野老闲樵牧,真趣待凭谁领?重记省,记冠盖当年,风雅于斯盛,甘棠美政。看月殿云廊,松亭石壁,犹有旧题咏。

  乘幽兴,那怕巉岩路迥,还堪轻骑驰骋。扑人岚霭森寒碧,赢得一襟秋影。天未暝,更踏碎烟萝、直上峰峦顶,危栏倦凭。爱一带清泉,四山爽气,红叶艳于杏。

  词后还附小记:“道光乙巳间,叶芸士直刺宰历城,奉修龙洞、佛峪,古迹重新。春秋佳日,同人颇游文酒之宴。咸丰辛亥九月,偶偕友人至此,登临感旧,赋此题壁。小小斜川居士牛翰鉁初草。”从小记看,词为赞扬叶圭书而作。“道光乙巳年为1845年。叶圭书,字芸士,曾任山东历城知县、济宁直隶州知州(故小记尊称其为“直刺”)等职,官至山东按察使,雅好诗文。

  ○祈雨题刻

  佛峪旧有关帝庙,这是同治八年(1869年)拜关帝庙求雨的记录,以四言颂赞诗写成:“经春无雨,讫于今日。诸宪祷求,靡所不至。视民如伤,爱民如子。神乎其神,唯我关帝。殿内云生,实为目击。甘霖沛然,一夜沾足。书斯数言,用以志喜。”落款:“同治八年四月二十一日,张纯一题。”

  ○重塑关帝像记

  同治四年(1865年),关帝庙重塑关羽及关兴、周仓之像,刻石简记:“同治四年,重塑关圣帝像暨关、周二将军,愿皇图永固,大千众生咸同斯福。十月十一日张珂题。”

  张珂,张玢之兄,生平不详。

  ○毓俊五绝题诗

  诗为五绝一首:“千岩秋气寒,半岭斜阳暮。流连不下山,倚石看红树。”落款:“光绪丙申九日,毓俊。”光绪丙申年为1896年。九日,指重阳节。毓俊(1848—1911年),字赞臣,号友松山人,是满族正黄旗人,山东巡抚毓贤之弟。

  据民国时期署名“海纳川”编著的《冷禅室诗话》记载:“(毓俊)幼岁能诗,吟成,辄投一瓮中,目之曰‘诗瓮’,亦韵事也。”又,毓俊《宝珠洞晚眺》有句曰“绝顶古寺磬声寂,夕阳在山僧未归”,时人呼之为“毓夕阳”。

  佛峪红叶,向称济南名景,毓俊五绝即写此景。

  溪谷崖壁、自然石题刻

  般若寺东,有瀑布,有林汲泉,汇流成溪,先向南流淌,再折向西。兹以溪水上下游为序,辑录沿河题刻。

  ○浴佛池题刻

  刻于瀑布潭池南边的一块自然石上,左端大字竖题“浴佛池”,右侧题名兼记缘由的文字,竖排,阅读顺序是自左往右:“乾隆六十年闰二月,仪征阮承信,偕同里季尔庆,江安焦循、林报曾,弟鸿,子元,游佛谷,访唐石刻,遂登灵台,下观林汲泉,憩此池上,因以名之。”“乾隆六十年(1795年),江苏仪征人阮元任山东学政,其父阮承信来济南,与友人和家人游览佛峪,在此刻石纪念。

  相传佛祖诞生时,有龙吐水为之沐浴,浴佛遂为佛教习俗。佛峪瀑布下有潭池,取此意而名为“浴佛池”。

济南东佛峪题刻简释

听泉

  ○听泉

  篆书,刻于“浴佛池”自然石的西侧面,落款:“同治庚午十月十一日,高要何昆玉题。”

  何昆玉同治九年(1870年)冬来佛峪,题刻两处,一在般若寺摩崖,一即此处。此题或有二意,既为纪念阮元父子朋友来游,又为纪念著名学者周永年曾在林汲泉畔结庐读书。

  ○林汲泉题刻

  泉上崖壁镌刻“林汲泉”三字,落款小字:“乾隆己酉□□□日,曲阜王芳田,历下张□□、郭小华同来。”

  乾隆己酉为1789年。落款三人中,唯郭小华可考,其大名为郭敏磐,据《画家知希录》卷八记载:“郭敏磐,字小华,晚号云门外史,历城人。嘉庆甲子举人,官益都教谕。隶书逼似其师桂未谷(桂馥)大令,尤善画,阮文达(阮元)称为山左第一。”其传世画作《潭西客夜图》,现藏济南市博物馆。

  ○环翠

  刻于林汲泉对岸听瀑亭南侧崖壁,上款“同治乙丑秋八月”,落款“□□□长白舒龄”,亦有“张珂”“张玢”题名。舒龄,当是满族人,祖先世居吉林长白山,故称“长白舒龄”。

  同治乙丑年为1865年。“环翠”,亦有典故意蕴,相传东晋名相谢安曾在东山(在今浙江上虞)筑环翠阁以为游宴之所,元张昱《环翠阁》诗曰:“东山尚存环翠阁,谢傅来游经几年。”

  ○观瀑

  刻于溪水南岸山坡一块自然石上,有落款,但已残蚀难辨,中间只隐约可见“张珂”姓名。

  ○林壑尤美

  刻在“观瀑”以东的山崖半腰,林木遮掩,极其隐蔽,上款“同治乙丑(1865年),落款“张珂书”。

  般若寺摩崖有朱庆元1911年题刻的“林壑尤美”,这说明他并没有看到此前张珂在这里的题刻,否则不可能雷同再题写“林壑尤美”。

  ○清泉石上流

  落款题记:“光绪丙申秋,借题王右丞句,洪洞南清溪,邑人姜遇斌、柳文洙同游。”

  光绪丙申年为1896年。王右丞,指唐朝诗人王维,其《山居秋暝》有诗句“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三人同游佛峪,唯柳文洙可考。柳文洙(1838年—?),字道源,号迂全、鱼筌,济南人,光绪初年进士,在四川出任知县十余年,后辞官归乡;工书法,尤擅行书,在济南留下的题刻,除佛峪外,还有龙洞“壁立千仞”、佛慧山“秋棠池”。

  ○行云流水

  落款:“同治丙寅四月,归安沈涟书。”沈涟,书画家,字子楫,归安(今属浙江湖州)人。曾随同乡丁彦臣来济南,捐资重建佛峪听瀑亭。

  同治丙寅年为1866年。“行云流水”,语出宋苏轼《与谢民师推官书》,比喻洒脱自然,无拘无束。

  ○摹写山容处

  大字分两行竖写“摹写山容处”,后有小字题记:“长白舒龄,邑人张珂、张玢兄弟,于此转石跣流,泛觞饮酒,怡然乐甚,不忍释去,因载笔绘图,携回卧游以医山水之癖云。时同治乙丑秋八月廿二日也。固陵何似兰书。”何似兰,生平不详。

  “山容”,谓山的形态。唐元稹《和乐天重题别东楼》:“山容水态使君知,楼上从容万状移。”

  ○延暄等题名

  在“摹写山容处”北侧河道自然石上,文字:“同治壬申秋九月,延煦堂游佛峪,枫如涂丹,柏如积翠,黄叶相间,虽南田设色不足过也。同来者:胡达夫、高搢臣、孙石来、宋干臣、蔡子献、刘云秋、海峰、黄锦江、翁椿延,子余后至。张延龄刊石,魏振铎监泐。”

  同治壬申年为1872年。延煦堂,即金石收藏家延暄,字煦堂,满洲人,精鉴别,其《延煦堂金文册目》现存潍坊市博物馆。南田,指恽寿平,明末清初书画家。

  ○自然

  刻于河道自然石,无款。

  ○崇恩等题名

  刻于“自然”石刻西侧河道自然石,已断裂,文字有残缺:“道光乙巳九日,长白觉罗崇恩偕弟崇福、泉,渤海叶圭书,沙门普□□□同登高……”

  道光乙巳年为1845年。崇恩(1803—1878年),清皇族觉罗氏,字仰之,号语舲、雨舲等,曾任山东巡抚,工书画,喜收藏,精鉴赏。

  上述题刻,论用词精美,当推“云殿泉厨”,准确而艺术化地提炼出了佛峪般若寺所独具的景色,意境很美:白云绕佛殿,清泉入僧厨。论文学性,当数牛翰鉁《迈陂塘》,牛翰鉁是道光、咸丰时期济南活跃文士,诗词结集为《冷香集》,但后来散失无存,因此这一题刻可能是现今能看到的他的唯一作品。论书法艺术,当称“听泉”,何昆玉是清末著名篆刻家,佛峪存有其大字篆书,殊为珍贵。至于隋唐造像的题记,有史料价值,却无艺术价值,如清代金石学家陆增祥所说:“碑出里俗之手,文、字皆无足取,讹俗亦多。”(《八琼室金石补正》卷七十三)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