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济高铁引入济南枢纽工程京沪四线拨移施工完成

2021-12-10 07:41:5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戴升宝

责任编辑:王浩

  本报12月9日讯(记者 戴升宝)今天15:35,随着K68列车驶过济南站京沪四线拨移施工线路,标志着由中铁十局施工的郑济高铁引入济南枢纽工程施工圆满完成,郑济高铁从此开启了与济南枢纽的互联互通。

郑济高铁引入济南枢纽工程京沪四线拨移施工完成

  此次济南站京沪四线拨移施工是郑济高铁引入济南枢纽工程的关键控制性工程之一,涉及工务、电务、电牵专业立体交叉施工,本次施工要在180分钟内完成890米线路拨移,最大拨移距离0.56米,同时,相应的接触网和电务信号设备根据线路同步改移,时间之短和距离之长十分罕见。

  京沪四线拨移后,与济南站南1股的线间距离由4.8米增加至5米,与京沪三线间距由4.3米改为4.02米,为“绿巨人”出入济南站动客车整备所的重要通道南1股电气化施工改造创造了有利条件。

郑济高铁引入济南枢纽工程京沪四线拨移施工完成

  郑济高铁西起河南郑州,东至济南,全长380公里,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连接线,山东省“四横六纵”高铁网的西部出省通道,也是济南“米”字型高铁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

  郑济高铁引入济南枢纽工程建成后将构建起山东半岛特别是胶济客专、济青高铁、京沪线沿线与中原及西部地区联系的快速客运通道,是打造济南都市圈快速客运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有效提高铁路运输能力和运输质量,从而满足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需要。届时,郑州至济南的铁路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7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结束河南与山东不直通高铁的历史。

作者:戴升宝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