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至11月优良天数为206天 同比改善10.1个百分点 济南蓝天白云的好天气持续增加

2021-12-11 06:45: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田艳敏

  本报12月10日讯(记者张茜)今天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召开。据悉,今年1-11月,我市优良天数为206天,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61,同比改善10.1个百分点;构成综合指数的6项污染物均实现改善,其中细颗粒物(PM2.5)浓度同比改善15.2个百分点。

1至11月优良天数为206天 同比改善10.1个百分点 济南蓝天白云的好天气持续增加

  我市按照空气质量现状和改善情况,分两个单元对各区县进行综合计分排名。1-11月累计,第一单元得分排名由高到低依次为莱芜区、历下区、市中区、济南高新区、长清区、历城区、槐荫区、天桥区;第二单元得分排名由高到低依次为钢城区、商河县、济阳区、章丘区、平阴县。

  ●全市煤炭压减44万吨,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

  今年年初,我市印发《济南市2021年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确定8大类、48项重点任务和120项具体措施,绘好了全年“路线图”,明确了治污“任务书”,各级各部门认真履职尽责,各项任务措施正在有序推进落实中。

  聚焦工业源,深化工业污染防治。督促全市13家钢铁企业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基础上稳定运行;对在用的49台火电(热电)锅炉、73台其他燃煤锅炉、1208台燃气锅炉、14台生物质锅炉和2474台工业炉窑污染防治设施完成全面检查检修;建立治理设施提效升级清单,32台治理设施完成提升改造工作;对全市570家企业实行物料堆场台账编码管理,完成物料存放、输送、装卸全环节问题整改;全市商砼企业开展查漏洞补短板拉网式排查,存在问题的189家企业已全部完成整改。

  攻坚城市面源,强化燃煤污染防治。全市煤炭压减44万吨,超额完成省下达我市煤炭压减任务;对使用散煤情况加强巡查,10月以来取缔违法散煤销售点两处;持续开展低空排烟设施排查整治。

  瞄准移动源,强化尾气排放管控。优化货物运输结构,8437辆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中重型柴油货车淘汰任务目标已提前完成。

  ●小清河辛丰庄出境断面年均值水质实现历史性突破

  1-11月,我市国控考核断面、省控考核断面、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实现100%达标,小清河辛丰庄出境断面年均值水质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实现历史性突破。

  我市开展15区县水环境承载力评估;完成黄河流域36个突出水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出台《济南市黄河总氮污染控制工作方案》;率先完成148个劣五类排污口溯源整治,截至目前,劣五类排污口全部整治完成;建立地表水横纵结合的生态补偿机制,近三年累计发放生态补偿金约1.8亿元;省内率先完成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的签订;组织排查并公示103处农村黑臭水体清单,截至11月底30处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已全部完成工程建设,并组织完成县级验收、市级复核工作。

  ●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继续领跑全省

  今年1-11月,济南市深入推进生态保护工作,持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协调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大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力度,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继续领跑全省。

  针对“绿盾2021”新增违法违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加强问题整改进展情况调度,推进问题整改销号。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建设财政奖补机制,落实2020年度自然保护区市级生态补偿资金505万元。

  在昆明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上,我市历下区被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荣誉称号,莱芜区房干村获得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荣誉表彰,我市生态文明示范创建领跑全省。

  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上线交易以来,我市督促重点企业扎实做好碳排放管理工作,努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截至目前,我市累计碳排放配额买入量165.22万吨,成交额7002万元。7家重点企业已经完成履约任务,1家部分完成履约。

  ●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交办信访件全部完成整改

  记者了解到,截至12月8日,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48项,已完成整改44项,正在整改4项。交办信访件1587件,已全部完成整改。

  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14项,已完成整改12项,正在整改2项。交办信访件879件,已全部完成整改。

  第一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97项,已全部完成整改。共交办信访件1728件,已完成1727件,正在整改1件。“1+1+8”驻区督察反馈问题48项,已全部完成整改;“再回头看”专项督察反馈问题16项,已全部完成整改;碧水保卫战专项督察反馈问题11项,已完成整改7项,正在整改4项。

  第二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85项,已完成整改49项,正在整改36项。共交办信访件3278件,截至目前,已完成3105件,正在整改173件。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信访件1119件,截至目前,已完成766件,正在整改353件。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