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发展:鼓励在自有产权住宅屋顶装分布式光伏

2021-12-17 07:53:1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杜林

责任编辑:王浩

  按照《济南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研究起草了《济南市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为提高规划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可操作性,按照“开门编规划”要求,正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1年12月20日。

  新黄河记者梳理发现,《规划》提到,到2025年,全市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力争达到470万千瓦,其中光伏装机力争达到320万千瓦,风电装机达到105万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达到45万千瓦。全市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供暖面积达到1000万平方米以上。

济南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发展:鼓励在自有产权住宅屋顶装分布式光伏

济南小清河北路一处停车场,遮阳棚顶部安装了光伏发电组件。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锋 摄(资料照片)

  大力推进光伏光热发展,充分发挥济南建设条件优越、太阳能资源禀赋得天独厚的特点,挖掘光伏开发潜力,优化光伏项目布局,按照“项目带动、示范引领、以大带小、协同推进”的总体思路,打造以整县(区)分布式光伏为主、集中式光伏为辅的建设格局。

  积极发展分布式光伏。倡导光伏建筑融合发展理念,支持利用党政机关、医院、学校、文化体育科技类场馆等有建设条件的公共建筑屋顶资源,具备发展分布式光伏荷载能力的工商业厂房,积极推动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统筹乡村振兴、农网改造、未来社区建设等工作,实施屋顶光伏富民工程,鼓励城镇居民在自有产权住宅屋顶安装分布式光伏。

  济南拟科学推进集中式光伏。鼓励采用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生态治理等模式,推进章丘宁家埠农光互补、华电莱城电厂灰坝综合利用光伏发电、莱芜北王庄灰场光伏发电、莱芜方下乡村振兴农业旅游综合体、山能电力钢城辛庄农光储一体化等项目建设。

  《规划》提到,拟统筹推进生物质能利用,包括有序推进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和稳步发展垃圾、污泥发电厂。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合理布局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重点推动光大环保、中节能环保、济南绿动环保、山东桑德济能等公司的垃圾发电项目建设;结合周边用热需求和技术可行性,推进光大环保(起步区)等现有垃圾发电厂实施供热改造。

  规范有序推进地热能开发,包括规范发展地热供暖,在地热资源富集且集中供热未覆盖的区域,优先推广使用中深层地热能供暖。适度开发以热泵类技术应用为主的浅层地热能,支持浅层地热能在大型公共建筑供暖需求中的应用。到2025年末,全市地热能供暖面积达500万平方米以上。

  同时,有序推进存量风电建设,加快推进新型电网建设,积极推进氢能示范应用,适时推进核能小堆供热。

  (济南时报·新黄河 记者:杜林)

作者:杜林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