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时济南的城西与西城

2021-12-19 06:45:3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侯林侯环

责任编辑:田艳敏

旧时济南的城西与西城

 清末济南西门外护城河。

旧时济南的城西与西城

 民国时期济南西门瓮城。

  在济南历史研究,特别是明清与济南近代历史文化的研究中,有两个地域名称是需要特别注意的,一是城西,二是西城。

  提请注意原因有二:一是此二处历来为济南风景绝胜之地,在济南诗文与济南研究中使用频率极高;二是这两个地域名称的历史使用,约定俗成,逸出了明晰、准确的科学规定,与一般人通常的理解大不相同,稍不留神,便会出现张冠李戴的错误。

  城西之一:泺源门外东流水一带,是济南当之无愧的“城西”

  修建于明洪武四年(1371)的济南府城,大体上框定了其后五六百年济南城池的规模与样貌,城有四门,西曰泺源。城西,即指泺源门以西,约当今五龙潭泉群一带区域,历史上,包含着著名的东流水巷、江家池、张氏漪园、贤清园(先后有逯园、罗园、朗园等称谓)等诸多泉水街巷、风景名胜。

  清代,以城西为题吟咏此间风物,或吟咏此间风物点明即城西的诗作,颇不少见。

  康熙间,如江苏无锡著名学者杜诏《再过逯氏园》:“步出城西门,复此憩良久。秋风欲萧瑟,层阴淡疏柳。”济南朱氏家族高官朱纲《初夏重过张氏漪园》:“城西风物好,联骑续游踪。老树阶前合,苍苔砌下封。”朱缃《秋日游张氏漪园分韵》:“小骑林间印碧蹄,追凉薄暮到城西。三间竹子桐孙屋,一尺荷茎蓼穗泥。”

  雍正间,多年“游幕济南,遂居历下”的诗人冯潆的《漪园诗》:“自作齐州客,城西十五年。邻家有乔木,小阁抱流泉。”

  此时,画家高凤翰亦有《过逯氏园看梅花》诗。在诗题的小注里,诗人称:“园在会城西郭外”。会城,指济南,“会城西郭外”,是一个与“城西”相同却更为具体细致的叫法。

  此后,我们可以举出的例证还有很多。

  如蒋士铨《八月十三日游济南城西张氏漪园》诗;“高密三李”之李宪乔《游城西漪园,赠郭少府》诗;而经学家郝懿行《游罗氏园亭》,亦有注:“在济南城西偏”。

  有些诗句表达得更为充分。

  郝允秀《过张敦夫新居》:“渊泉东去日悠悠,行到城西见水头。”

  颜崇槼《济南五龙潭遇李春麓、王松坪、孔蘅浦心斋从叔,率尔有作》:“数到泉名七十三,城西记取五龙潭。”

  济南徐子威《春日和蒋二松招余同吴次升、蒋伯生、闻人古芬游周朗谷园林二首》则有“摇曳城西杨柳梢,招余结伴过溪桥”等。

  近代,如山东巡抚崇恩《暮秋游朗园示茅八别驾济之四首》之一:“款段城西路,言寻辋口庄”;侯家璋《同桐门五龙潭小憩》:“偶步城西郭,闲寻曲巷斜。”

  由此亦可见出,所谓“城西郭”“会城西郭外”等,都是与“城西”相同的济南地域概念。

  综上所述,无论就地理方位,还是人们的认可程度来看,今五龙潭泉群、历史上东流水一带区域,都是当之无愧的“城西”地域。

  然而,事情并没有到此结束。济南又一处“城西”出现了,而且来势似乎更为强盛。

  之二:趵突泉一带区域也被古人称作“城西”

  趵突泉,明明在济南城的西南,为什么人们却以“城西”称之呢?

  例证多得不胜枚举。

  明末清初,大诗人吴伟业写有《趵突泉》诗,在诗题小注里说:“在济南府城西,济南名泉七十二,以趵突为上。”

  清初诗人吴宗信《趵突泉秋夜》:“城西更滴萧萧下,旷野乌啼欲曙天”;严我斯《趵突泉夜集同周霖公盛珍示钱础日分韵》:“历下城西十里秋,洞仙高阁俯清流”;康熙初年即墨县诗人黄垍《趵突泉》:“泉声何觱沸,乃在城西偏”;康熙间礼部尚书钱以垲《趵突泉》:“日长纵辔转城西,水色山容互往复”等,皆是也。

  雍正、乾隆间称趵突泉为“城西”者,更是数不胜数。

  屈复《趵突泉》:“济南城西趵突泉,河北王屋山中水”。

  刘滋《趵突泉歌》:“我来济南城西隅,白雪楼畔寻幽居”。

  金甡《游趵突泉作》:“风日喜清美,独向城西游”。

  张开东《趵突泉歌》:“济南七十二名泉,城西趵突推第一”。

  张云璈《趵突泉》:“我游历城西,有泉名趵突”。

  有的,无须诗文,单是诗题便展示得清清楚楚。如:胡浚《济南城西同任二开宗观趵突泉次韵》。刘曾璇《趵突泉在济南城西吕仙祠》。周乐《白雪书院有感在城西趵突泉上,即白雪楼故址也》……

  如果以数量论,将趵突泉称作“城西”的诗文作品,要远远超过将东流水一带称为“城西”的。

  城西,一个对于趵突泉来说并不准确的地理概念,何以如此风行?

  在笔者看来,其主要原因有二:

  其一:古时若到趵突泉,一般必得路过泺源门即济南城西门。这也就成了人们将趵突泉称为“城西趵突泉”的一个理由或曰“由头”。

  其二:“城西南”,因为比“城西”多出一字,读起来拗口,尤其写入诗中,大不方便。这也是城西趵突泉在诗里出现尤多的原因。

  城西,不惟指趵突泉,它还涵盖着今天趵突泉群、望水泉一带广大的一片区域。

  如清代乾隆间济南著名诗人朱曾传《城西》诗:

  城西亦是风流地,阁老荒亭廿四泉。

  黄叶已枯三径柳,朱门曾锁五侯烟。

  酒垆月上笙琶咽,羊肆风来草木膻。

  此日春光谁是主,一街榆荚沈郎钱。

  其后,学者翁方纲《二十四泉草堂图歌》:

  七十二泉秋叶黄,当时同号崔与王。

  可怜通乐平泉宅,只剩城西一草堂。

  王初桐《济南竹枝词》称秀春院在“郡城西金线泉上”。

  城西,还包括金线泉、望水泉、二十四泉草堂及附近的酒垆、羊肆等。

  自然,也有十分严谨的人,依然根据方位,将趵突泉一带严格称为“城西南”,但那毕竟是少数了。如明代遗民诗人方文的《趵突泉歌》:“趵突发源王屋山,伏流千里来河间。历城西南始涌出,平地三穴如轮轘。”

  也有称“城南趵突泉”的。不多,偶尔见之。如方文《戏题趵突泉壁》:“历下城南趵突泉,散为泺水入长川”;又如王培荀《乡园忆旧录》称:“城南趵突泉最奇”等。

  之三:一个约定俗成的聪明折中:两处皆为“城西”

  于是,我们从古代济南的诗文作品中看到,这两处同时成了“城西”。甚至,越是熟悉济南的人,甚至,越是济南的诗人,越是这么干。

  康熙雍正间,曾多年在济南作幕僚的诗人顾我锜写《趵突泉》:“济南城西天下绝,珍珠金线交横发。”写《五龙潭》:“幽幽城西隅,地僻尤清寒。”

  趵突泉与五龙潭,两处都是“城西”。

  嘉庆道光间,济南名士范坰在其《新齐音风沦集》里写娥姜水:“城西亦有娥姜水,至竟人称古帝都。”写五龙潭上秦琼故宅:“留得城西遗宅在,丰碑七尺表胡公。”

  娥姜水与五龙潭上秦琼故宅,两处又都是城西。

  毛大瀛,一个多年在济南作幕友、深爱着济南山水的诗人,在其《续齐音一百首》里写张氏漪园:“步出城西门,蹑屐探幽境”;而写金线泉上秀春院则又是“城西”:“落日城西载酒时,秀春院废柳丝丝。”

  矛盾吗?

  这可是一帮最懂济南的明白人!

  也是聪明人。

  他们一定认为:遵循约定俗成的叫法就是。只是不曾想到,这为后世的研究与辨别增加了麻烦:一个城西,其含量太大了呀!

  所以说,阅读济南古代的诗文作品时,如果遇到城西,那可千万不要轻易地下结论,首先要分清它是说的哪一个城西,是趵突泉的“城西”,还是东流水五龙潭的“城西”?西 城

  除了城西,还有一个与之紧密相关的地域概念,谓之西城。

  西城,顾名思义,应该是指泺源门,以及泺源门内靠近泺源门一带的区域,如太平寺、西城墙根等等。

  在古代济南的诗文作品中,西城,尤以指西门城楼为多。

  清初康熙年间,蒲松龄有《九月至济南,游东流水,即为毕刺史物色菊种》(二首),其二:

  小谢池塘物色佳,楼台秋树接烟霞。

  胜传东国无双地,路出西城第一叉。

  称东流水为“路出西城第一叉”,即第一个街巷,西城,显然指泺源门城楼。

  康熙间济南名士朱纬《逢源亭四首》之一:

  逢源亭子傍西城,一水东流旧有名。

  花底小桥通鹤径,竹间高阁接禽声。

  诗人说:在东流水巷的逢源亭子依傍西城,西城者,显系泺源门城楼莫属也。

  雍正间诗人李重华《傅玉笥前辈招游张氏漪园,用少陵新亭韵》:“名园泻温谷,僻在西城阴”。张园,在西城阴,西城亦为泺源门无疑。

  自然,也有将上述东流水、趵突泉两处区域称为“西城”者。那是极其罕见的情况。

  前者如高凤翰《花朝后二日诸同人邀往逯园池上看梅花》(四首),其三云:

  “何处罗浮问旧名,一株清韵满西城”。

  后者如黄世成《趵突泉》:“潜行出没注青齐,历下西城一发浮”;侯家璋《冬日独游趵突泉》:“风卷西城雪满楼,寒侵碧沼独寻幽”。

作者:侯林侯环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