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CBD的夜,好靓

2021-12-19 07:07:3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田艳敏

视觉:CBD的夜,好靓

  17日晚,茂岭山公园部分区域亮了起来,灯带从茂岭山公园向东直入CBD核心地带,与绸带公园荷花池连接。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刘玉乐 摄

视觉:CBD的夜,好靓

  茂岭山公园

视觉:CBD的夜,好靓

  荷叶湖中的喷泉投影秀

视觉:CBD的夜,好靓

  茂岭山公园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刘玉乐 摄

视觉:CBD的夜,好靓

  地铁换乘站上方的音乐莲花喷泉

视觉:CBD的夜,好靓

  全福河河道夜景

  济南中央商务区从2016年开工建设,至今已经5年多,随着工程建设推进,片区内多个商务楼和住宅楼交付使用,33条新建道路命名。曾经,CBD白天是繁忙的建筑工地,到了晚上就静悄悄,现在随着入住居民和企业增多,夜晚的中央商务区内人气也逐渐旺起来。

  从今年10月份开始,济南中央商务区实施公共空间景观照明工程,计划总投资近1.2亿元,亮化工程主要集中在新泺大街以南的五顶茂岭山公园、东西绿廊、绸带公园核心区的开放空间景观,亮化区域包括主园路、庆典草坪、柳叶亭、荷叶湖、荷花雕塑、都市客厅、山体等区域,规模超过55.6万平方米。此外,中央商务区范围内的全福河亮化工程提前完成,已经向市民开放。

  12月17日,公共空间景观照明工程初见成效,多个区域的装饰灯开始点亮试灯。在绸带公园核心区的荷叶湖,安装在湖中央区域的“C”形喷泉设备喷涌出约6米高的水柱,形成宽约20米的水幕,安装在湖西侧的4台大型投影机向水幕投射动态光影,湖东侧的大型音响播放音乐。动态光影以制作的动画为主,内容包括中国航天工程,“一带一路”的中欧班列,趵突泉、大明湖景观等,市民可以在水幕四周不同的角度观看,如同迷你版的“明湖秀”。

  在绸带公园柳叶亭的西侧,绸带公园站采光穹顶及地面附属工程项目全部建成,钢结构穹顶上方的喷泉和彩灯装饰同时开启。从高空俯瞰,彩灯安装在圆形穹顶钢结构的边缘处,形成莲花盛开的造型,穹顶中央和四周安装有喷泉和音响设备,音乐喷泉开启后,装饰灯变换着不同的色彩,喷泉喷射不同形状的水柱。绸带公园站采光穹的下方是济南轨道交通6号线与7号线换乘站,具有地铁“中央枢纽车站”的性质,充分展现泉城风貌特色和文化内涵。

  视线转向新泺大街西首南侧的五顶茂岭山东侧山体,安装在山体树林中的装饰灯全部点亮,盏盏灯火灿若星辰,远远望去山体装扮得璀璨多姿,呈现出绚丽如梦的“灯光秀”,形成了点、线、面交相辉映的夜景,点“靓”了一方夜空。

  在山大南路以北的全福河,安装在河道两侧的LED装饰彩灯已全部点亮,以黄色、蓝色和玫瑰红为主调,同时照亮河道、沿河栈道和园林景观,让夜景变得更加生动。全福河是一条流经中央商务区的泄洪河道,在实施沿河景观带提升的同时,增加了河道上游水源,形成一年四季清水长流。实施夜景亮化提升之后,市民就可以白天赏水景、晚上看夜景。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由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锋 摄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