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3号线向临区间左线盾构机始发 未来市民可乘坐地铁直达机场

2021-12-20 06:20: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戴升宝

责任编辑:鞠月芹
轨道交通3号线向临区间左线盾构机始发 未来市民可乘坐地铁直达机场

  12月19日,轨道交通3号线向临区间左线“前进一号”盾构机顺利始发。

  本报12月19日讯 今天上午,由中铁十局集团一公司承建的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向临区间左线“前进一号”盾构机顺利始发,迎来一个重要的工程节点,实现了3号线“年初开工、年底始发”的建设管理目标。

轨道交通3号线向临区间左线盾构机始发 未来市民可乘坐地铁直达机场

  轨道交通3号线二期工程示意图

  中铁十局集团承建的3号线二期工程二工区,包含2站3区间,线路总长度约8公里。“前进一号”盾构机在向临风井始发朝向阳站掘进,在向阳站接收后经过二次转场从向临风井向临港站掘进,最后在临港站接收,区间掘进总长度3013米,先后穿越次高压燃气管、南水北调济东明渠、小清河风险群、青银高速公路桥桩,地质情况较为复杂。

  为确保盾构机顺利始发,轨道交通3号线各参建单位主动作为,充分调集管理和技术资源,从主体结构施工、盾构始发场地建设、盾构施工相关方案评审、盾构机选型及验收等各个环节督导、把关;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细致紧凑安排工序,有序排布各项施工作业,车站施工和盾构施工分区域、分时段同时作业,最大限度释放产能、压茬推进;克服了盾构机运输难度大、交叉作业风险高等困难,安全高效完成了盾构机吊装下井、组装调试、始发条件验收等各项关键工序,顺利实现了盾构机始发目标,为3号线二期工程后续施工以及洞通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轨道交通3号线二期工程南起一期工程滩头站,沿机场路走行,北至遥墙机场站,线路全长约12.9公里,均为地下线,车站均采用明挖法施工、区间均采用盾构法施工,共设车站6座,分别为稻香站、川流站、向阳站、临港站、机场南站、遥墙机场站。未来,市民可以乘坐地铁直达机场。

作者:戴升宝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