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深处 谋在新处 干在实处 奋力开创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专访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战宇

2021-12-20 07:01:3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心如

责任编辑:鞠月芹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在深处 谋在新处 干在实处 奋力开创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专访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战宇

  孙战宇(右二)到山东凤凰山电子商务产业园调研。

  赓续红色血脉,勇担时代重任,在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中取得新成效,在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迈出新步伐。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战宇表示,全市商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勇担时代重任,融入大局、服务大局、建功大局,推动商务工作向着高质量发展不断迈进,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学思践悟,凝聚起推进商务事业的磅礴力量。坚持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水平,确保商务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济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贯通起来,洞察时代大势,强化系统发展理念,提升战略眼光、专业水平,统筹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十四五”时期商务高质量发展。坚持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冲刺全年商务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不折不扣落实好“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服务业发展攻坚行动”,积极做好稳外贸、促消费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全市经济发展作出商务贡献。

  牢记使命,建设有温度、善感知的民生服务体系。坚持商务为民,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规划和建设协同推进,不断满足居民多元化、便利化、品质化消费需求。聚焦消费升级,积极开展“济南消费季”系列品牌活动,打造一批特色突出的夜经济主题街区,培育一批新的消费场景,大力发展直播电商,推动住宿餐饮业转型,释放消费需求;聚焦便民消费,“十四五”期间再建设完善100处以上“一刻钟”社区便民生活圈,实现城市便民消费网络全覆盖;聚焦城市商业能级提升,高标准编制《济南市商业网点规划(20212035)》,大力发展“首店经济”“首发经济”,打造地标性商圈商街;聚焦农村消费,扎实推动农产品供应链试点和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支持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向乡镇下沉;聚焦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提升国际知名、城市繁荣、商业活跃、通达便利、消费舒适的消费环境和消费品质,培育发展以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中国济南绿地国际会展中心为核心的济南国际展览会议两大集聚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有力支撑点。

  承前启后,全力打造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建设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门户。着力搭建高能级开放平台,完善济南国际贸易中心功能,加快形成高水平对外开放矩阵;着力推动对外贸易优化升级,实施外贸主体培育工程和扩大进口战略,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加强外贸自主品牌建设,深度开拓国际市场,快速壮大货物贸易规模;着力数字贸易全产业链建设,加快推动以数字技术为支撑、高端服务为先导的“服务+”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服务贸易出口市场竞争能力;着力开展境外投资合作,积极对接RCEP,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推动“海外济南”建设,支持基础设施建设、能源交通、电力设备等优势产业到境外投资办厂,主动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构建畅通的海外服务网络。

作者:陈心如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