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冬至,“数九寒天”开始了 周四夜间,济南或迎雨夹雪

2021-12-21 07:58:0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赵璐

责任编辑:鞠月芹

  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第22个节气。今年12月21日,冬至节气到来了,这一天是北半球各地白昼时间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标志着即将进入寒冷时节,民间由此开始以“数九”来计算“寒天”。

  但是我们发现,冬至到来前夕,温度并不低,地表的“积热”还在。20日,济南市区最低气温为4.1℃,午间最高气温达到15.5℃,不用羽绒服“护体”,一件大衣外套就能抵挡住这暖晴天气里的风寒。

  但是新一轮冷空气正在酝酿,降温降雪也要“安排”上了。

  山东省气象台20日16时预报:20日夜间到21日白天,全省天气晴间多云。半岛地区北风转南风3~4级,其他地区南风3~4级短时北风2~3级。最低气温:鲁西北和半岛内陆地区-3℃左右,沿海地区2℃左右,其他地区-1℃左右。

  21日夜间到22日白天,全省天气晴间多云。半岛地区南风3~4级,其他地区南风转北风2~3级。最低气温:鲁西北和鲁西南地区-3℃左右,沿海地区2℃左右,其他地区-1℃左右。

  22日夜间到23日白天,全省天气多云转阴。半岛地区南风3~4级,鲁西北的西部和鲁西南地区北风2~3级,其他地区北风短时南风2~3级。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的北部和鲁西南地区-2℃左右,沿海地区4℃左右,其他地区1℃左右。

  从全省预报来看,最低气温普遍较低,注意保暖是冬至的必修课。济南的冬至日当天虽然不会明显降温,但是厉害的冷空气就要出场了。

  济南市气象台20日16时预报划出重点:23日夜间到24日上午有雨夹雪,22~25日受冷空气影响,气温持续下降。具体预报为:20日夜间到21日白天晴,南风短时北风2~3级,21日早晨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南山区-2℃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3℃左右,最高气温13℃左右。森林火险气象等级3级,较高火险,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须加强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气象潜势较低,提醒使用煤炭和燃气取暖的人们仍应注意居室通风,预防煤气中毒。21日夜间到22日晴,南风转北风2~3级,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3℃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1℃左右,最高气温8℃。23日白天多云转阴,夜间有雨夹雪,降水概率70%,东北风2~3级夜间增强至3~4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5℃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2℃左右,最高气温5℃左右。24日小雪转晴,北风4~5级阵风7级,气温下降。25~26日晴,北风短时南风3级,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南山区-11℃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8℃左右,25日最高气温-4℃左右,26日最高气温回升到0℃左右。27日晴,南风3级,气温继续回升。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赵璐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