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个人统计“碳积分”给企业建立“碳账户” 全国首个省级碳交易平台在济南建成

2021-12-22 06:30:5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戴升宝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12月21日讯 骑着共享单车上下班,这份绿色出行成果可兑换“碳积分”,企业植树造林产生的碳汇量能抵消运营产生的碳排放量。这些涉及环境保护的事,在济南很快就要全面融入市民日常。今天,全国首个省级碳交易平台——山东双碳智慧服务平台在济南建成,平台围绕碳排放监测核算、交易、履约清缴,以区块链、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为支撑,面向政府、企业和社会开展全方位的“碳服务”。

  “临沂一家企业今年的碳指标不够用了,今天在平台服务人员的帮助下,以每吨48元的价格,直接下单买回来30万吨,顺利完成企业全年碳履约任务。”济南产发集团旗下山东中和碳排放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依托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北京绿色交易所等平台,在济南建成山东双碳智慧服务平台,在服务山东区域碳市场的基础上,创建全国碳市场黄河流域综合服务平台,带动黄河流域碳减排综合服务和碳资产运营管理全面发展。

  山东双碳智慧服务平台开展全国碳交易市场相关咨询服务、碳金融产品开发及碳资产投融资服务、碳市场能力建设、人才培训及专家智库储备和双碳管理体系评估认证、节能减排项目改造等,能够帮助企业建立“碳账户”、个人统计“碳积分”,为企业当好帮手,为社会做好引领,打造政府、企业和公众参与共赢的综合性碳服务平台。平台通过物联网手段对碳排放、碳减排、碳汇等过程数据进行采集,内置统一规则,实现“一键核算”,量化区域碳底数,为企业碳资产配置、碳排放管理以及政府量化达峰中和路径、强化区域碳管理等提供大数据支撑。平台以双碳数据为核心,提升数据资产价值;以碳底数为轴,量化达峰中和路径;以碳业务为本,促进多边数据共享。

  据介绍,目前企业的碳指标不但可买卖,还可作为金融质押物,申请质押贷款。山东中和碳排放服务中心组建专业化绿色金融团队,已与20多家银行对接,为企业办理了5笔碳排放权质押贷款业务,其中碳配额质押融资额1987万元,质押碳配额量总计54.7万吨。

作者:戴升宝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