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 推动全市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专访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厚安

2021-12-22 07:15:5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晓菲 通讯员李文文

责任编辑:鞠月芹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 推动全市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专访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厚安

黄厚安(左二)在部署工作。

  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历史经验,深学细悟、担当作为,在新的赶考路上当好“经济卫士”,做好“答卷人”,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审计力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建党百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是党的历史上的一座重要里程碑。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开创性提出“两个确立”的重大政治判断,系统性总结“4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全局性概括“10个坚持”的历史经验,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召开,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必将进一步凝聚共识、抖擞精神,坚定自觉践行初心使命的信念决心。全市审计机关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历史经验,深学细悟、担当作为,在新的赶考路上当好‘经济卫士’,做好‘答卷人’。”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厚安表示,全市审计机关将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党的宗旨,坚持审计工作“三个聚焦”,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审计力量。

  聚焦政治能力,把牢审计工作政治方向。围绕“坚持党的领导”,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审计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完善审计制度、加强审计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审计改革,发展壮大审计事业;坚决完成各级党委交办的审计任务,建设让党和人民放心满意的审计机关,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围绕“坚持开拓创新”,不断探索审计新模式新思路。其中,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协调推进区域审计协作模式,探索开展黄河流域山东段系列审计,推动黄河流域山东段审计监督省市一体化协同发展,实现黄河流域山东段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进一步完善提升;围绕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加大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力度,聚焦财政资金投入与项目进展、事业发展、政策目标实现,促进提高财政资金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确保财政资金花在刀刃上;围绕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加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力度,深入揭示重大改革事项推进、重大经济决策落实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促进领导干部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和正确政绩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聚焦民生需求,促进解决民生期盼。围绕“坚持人民至上”,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将民生审计作为连接审计与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将民生需求和市政府承诺为民办实事落实情况统筹融入到审计计划中,不断加大民生审计项目安排比例;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审计监督重点,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政策落实情况审计;紧扣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加强审计监督,着力打破民生政策和资金落实的“中梗阻”,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推动民生服务能力整体提升。

作者:王晓菲 通讯员李文文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