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影响济南”科技人物评选 36名获奖者中9人来自国家级院所

2021-12-22 08:03:5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杜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12月20日下午,第十三届“影响济南”经济人物评选暨第三届“影响济南”科技人物评选颁奖活动举行,16名科技人物和20名科创先锋同时揭晓。新黄河记者注意到,其中11名获奖者来自科研机构或科研院所,占比近三成。这11名来自科研院所的获奖者中,有9人来自国家级的研发机构。颁奖活动结束后,部分获奖者接受新黄河记者采访,讲述了他们最近一年来的科研成果转化故事,以及对“科创济南”的新期待。

第三届“影响济南”科技人物评选 36名获奖者中9人来自国家级院所

  一半“科技人物”为科研院所负责人

  在16名科技人物获奖者中,8人是科研院所的负责人,值得注意的是,其中7人都任职于国家级科研院所设立的分支机构。20名科创先锋获奖者中,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吉兴香、山东可信云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刘春、北京理工大学前沿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雪梅等3人均为科研机构的负责人,其中2人就职于国家级科研院所。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五三研究所隶属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孙敏是五三所的所长。他致力于计量检测技术、光电技术、材料应用等研究,负责国防标准物质体系研究项目并完成了“十三五”国防化学计量发展重点方向编制。自主研发的多种专测设备实现仪器的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为文昌“长五”、西昌“亚太6C”、酒泉“珠海一号”等卫星发射提供了重要计量技术保障。

  “在科技项目、科技资本和科技园区方面,协同发力,同步推进。”山东中科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秘书长张佐军介绍,今年年初,他多方沟通协调,积极推动中科院唯一的碳中和研究中心引进济南落地发展,组建工程实验室、科技公司和绿色基金;发行科技基金,开展投资业务,从外部市场引进资本金,推动中国科学院控股、省属国企、济南市共同筹备发行科创母基金;在科技园区的服务建设方面,积极配合济南市政府,开展中科院济南科创城的产业规划工作。

  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张强说,他和他的团队聚焦量子信息关键技术开展系统性的研究工作,并加快推动量子技术标准化布局,推动国际首个量子信息技术标准化研究焦点组在济南成立,助力济南抢占量子标准制高点。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济南果品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吴茂玉长期从事果蔬采后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及质量安全标准化技术研究,在行业内首次提出果蔬质量透明工程。围绕济南市历城草莓、高官寨甜瓜、莱芜生姜、济阳番茄等本地优势果蔬资源开展质量提升与品牌建设、标准制定与示范推广,多项研究取得新突破。

  “今年,是落地济南3年来,成果进展速度最快的一年。我们完成了国内第一台光谱式全自动血培养仪,这是今年最典型的成果。在人工智能方向,部分研究成果已落地,国家人工智能先导区中,‘人工智能+医养健康’只有我们这一家。”提起今年的科研成果,济南国科医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姜琛昱难掩兴奋,该公司是济南市引进的第一家中科院研究所分支机构,由中科院苏州医工所、济南市高新区政府共同筹建。

  “有利于济南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水平大幅提升”

  科研院所是建设科创济南重要的基础和载体。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强势崛起,实现了“中科系”科研院所“全链条”“整建制”落地济南的合作新模式。

  截至今年2月,济南已引进国内外知名大院大所在济建立研发或成果转移转化机构245家。

  在第三届“影响济南”科技人物眼中,越来越多国家级科研院所落地济南,将如何提升济南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水平?对打造“科创济南”有怎样的意义?

  “以量子产业为例,如果想引进几十亿、上百亿的产业,并不难。但如果想培养一个百人的量子成熟技术梯队,这个难度是很大的,需要长期培育、良好环境以及便利性的积累。国家级的研究机构、科研院所相当于济南的一块招牌,让很多年轻人看到,济南是可以落地国家战略性的科研机构、科研院所的,济南是可以给科研人员提供很好服务的。”周飞作为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此次被评为“科技人物”,在他眼中,一个城市的自由度、便利度都是人才综合考量的因素,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大院大所落地济南。

  接受采访时,姜琛昱也提到了科研人才对打造“科创济南”的重要性。在他看来,“影响济南”科技人物评选,有利于济南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水平大幅提升,“人才”和“课题”都配好了,才能形成一种生态循环。他期待,未来“影响济南”科技人物评选活动能够坚持举办,形成更强的品牌效应。

  张佐军接受采访时提到,他和他的团队常年奔走在京沪线上。济南已经引进15个中科院的院所分支机构,张佐军正在服务于这些研究所的成果转化和基金投资;同时,他也在引进中科院和“科创济南”核心布局的新兴产业里面的龙头企业。参加“影响济南”科技人物评选活动,张佐军感受到了“科创济南”的士气,“在‘十四五’时期,‘科创济南’会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未来可期。”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杜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