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建设高品质美丽钢城 钢城产业提升与城市品质“钢柔并济”

2021-12-24 07:11:2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亓兵 通讯员 谢娟 朱虹 摄影 张宪政 摄像张铭

责任编辑:鞠月芹
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建设高品质美丽钢城 钢城产业提升与城市品质“钢柔并济”

山钢新旧动能转换项目

  核心阅读 作为以钢铁为主导产业的城区,钢城区这两年迎来了发展的蜕变。钢城区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等历史机遇,确定了“1364”工作思路,把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着力打造省会经济圈“鲁中会客厅”,努力建设现代化高品质美丽钢城。

  项目引领带动产业提升 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高大粗壮的烟囱,看不到一缕黑烟。机器林立的厂区,闻不到一丝异味。这里是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是钢城区域内规模最大的钢铁企业。

  在宽敞明亮的指挥室里,工作人员正端坐在电脑前,仔细观看着面前的电脑显示屏,一组组数据、一根根线条昭示着不远处的炼铁高炉和生产线正在安全有序运作。

  钢城区,以“钢”为名,以“钢”兴区,钢铁产业是现场观摩的“必选大餐”。从厂区转了一圈后,彻底颠覆了许多记者对钢铁产业的传统印象。如今,用科技炼钢已成为钢城区的主旋律。

  这两年,钢城区围绕产业转型和新旧动能转换,布局钢铁产业发展,开启高质量发展之路。山钢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就是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按照国家“碳达峰、碳中和”以及钢铁行业“产能产量双控”“降能耗”等要求,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施的山东省重大建设项目。

  整个项目以绿色和智能为主基调,总投资200亿元。高炉绿色升级改造项目是山钢新旧动能转换核心项目之一,总投资40亿元,主要建设2座3800立方米高炉、热风炉及其他辅助设施,年产生铁608万吨。项目采用大数据云平台、智能巡检机器人、三维料面扫描、全色谱分析仪等先进检测技术,达到工艺流程、物质能源、设备信息精确控制,实现高炉内部黑箱“可视化”。

  山钢新旧动能转换智慧炼钢项目总投资46亿元,通过实施烟气分析动态智能炼钢、智能出钢控制系统、钢包智能吹氩控制系统、测温取样机器人等多项具有业内领先水平的新科技新技术,实现全工序的精准管控,为产能提升装上了智慧大脑。项目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城市钢厂绿色发展样板和行业转型发展的典范,全部建成后中高端精品钢的比例占到70%以上,将成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千万吨级钢铁精品基地。

  近年来,钢城区按照济南“东强”战略要求,坚持把传统产业的提档升级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攻方向,深入实施工业强区战略,认真落实工业33条等政策措施,推动企业智能化、绿色化改造,鼓励企业零增地扩能提质,着力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引领区。22个市级重点项目中,产业类项目18个,占比82%。省重点海上风电主轴及精密传动轴等项目顺利竣工,固旺装配式建材、装配式建筑产业园项目新纳入省重点,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功能更加完善,汇锋热温精锻与智能成形技术研发、鲁银高强轻质钢粉末产业化技术等科技项目建设,引领产业在技术层面实现新突破,全区高端装备产业的发展动力更加强劲。

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建设高品质美丽钢城 钢城产业提升与城市品质“钢柔并济”

大汶河公园

  以民为本驱动城市更新 打造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冬日来临,位于颜庄街道黄花店村的大汶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现场,萧瑟中蕴含着生机。几辆挖掘机正在河道里清理淤泥,平整和拓宽河面。河道两侧,新修建的颜庄公园里,几个孩童正欢快地跑来跑去。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钢城区作为黄河下游最大支流大汶河的源头,必将坚决扛起责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钢城力量。

  大汶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是钢城区今年的一项重点民生项目,钢城区委、区政府立志将它打造成一条安全之河、生态之河、发展之河、幸福之河。

  项目自6月份启动后,全流域铺开了整治提升的建设场面。项目总投资14.9亿元,坚持以保为主、以绿为本、以治为要,通过清淤疏浚、维修岸堤、污水治理、绿化造林、生态修复等多种手段,全面提高大汶河的防洪标准和生态水平。同时,结合乡村振兴与群众需求,对沿线各村庄实施村容村貌整治,建设各类休闲运动场所,打造若干农业产业休闲园区,全面提升完善大汶河的生活功能和产业带动功能。

  今年,钢城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中心目标,把有限的资源向民生领域倾斜,聚焦城市建设欠账大、生态短板突出等问题,按照“先急后缓、民生优先”的原则,加快完善功能配套,围绕城市功能大提升和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了文体中心、科创中心、钢桥博物馆、冯家庄安置区、养老服务中心、中医院等一系列重大民生项目,全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努力建设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

  今年是钢城区崇尚实干、狠抓落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之前制定出台的《钢城区“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现代化高品质美丽钢城、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南翼增长极”。立足新发展阶段,钢城区谋划了“1364”工作思路,团结带领全

  区党员干部群众,向着高质量发展目标坚定前行。(济南日报·济南发布记者 亓兵 通讯员 谢娟 朱虹 摄影 张宪政 摄像张铭)

  记者手记:

  走进钢城区,项目建设、城市更新等正如火如荼、加快推进。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南翼增长极”,钢城区正处于建设现代化高品质美丽钢城的起步阶段,也处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产业项目提质增效、城市建设更新蝶变、生态环保大幅改善、民生福祉不断增强,钢城区正在加速从重工业城市向“绿色钢城”嬗变,在加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征程中奋力谱写钢城新篇章。

作者:亓兵 通讯员 谢娟 朱虹 摄影 张宪政 摄像张铭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