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垃圾各自“回家” 莱芜区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2021-12-24 11:15:5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雪 通讯员亓兴美

责任编辑:鞠月芹
让垃圾各自“回家” 莱芜区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和庄镇厨余垃圾收运现场

  今年以来,莱芜区城市管理局坚持统一组织、高位协调、统筹调度、科学指导、严格监督原则,科学推动全区15个街(镇)的垃圾分类工作。目前,全区上下形成了推动垃圾分类、源头减量落地实施的强大合力,构建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城区实行公交化收运模式,实现有效分类源头减量。根据街道两旁店铺和居民区的分布,区城管局开通了16条电动四分类驳运车线路,被称为“音乐专线”,原先摆放在商家门口的垃圾桶撤走,周边的垃圾压缩站撤站,转由工作人员每天上午8点至11点,下午1点至6点,一天两次上门收集。收集过程中播放音乐,提醒市民主动将垃圾投放到清运车中,同时工作人员会指导市民正确投放。“音乐专线”的开通辐射周边商户700余家,商户及市民主动分类的意识有所提升,分类准确率达到85%以上,提高了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的便捷性。同时,为确保垃圾不落地、防止分类后混装问题的发生,区城管局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实施市场化运作,购入全密闭压缩式垃圾车23台,厨余垃圾收运车12台,以社区为站点、以城区主次干道为网格,实行公交化、网格化、定点定时分类收集模式,然后统一运输至光大环保能源(莱芜)有限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实现了城区范围内其他垃圾和厨余垃圾的有效分类源头减量。

  城乡接合部及农村实行直运模式。针对垃圾收集容器脏乱破旧、标识错误等问题,区城管局指导各街(镇)进行更新更换工作,全区完成更换1.3万个四分类垃圾桶。指导和鼓励各村实行撤桶并点、购入不同类型的厨余垃圾清运车,不断提高其他垃圾和厨余垃圾的分类收运水平。如今,各村庄的其他生活垃圾实行直运模式,各自保洁公司直接运至光大环保能源(莱芜)有限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厨余垃圾实行村暂存、定时投放定点统一收运的模式,确保了垃圾不落地、不混装,农村环境卫生和垃圾分类水平得到很大提高。

  大件垃圾集中上门收集。通盘考虑各街(镇)的地理位置与人口数量,区城管局在全区设置18个大件垃圾暂存点,实行定时或预约上门进行收集,再进行集中分类处理。

  可回收物实行定期回收。区城管局与各街(镇)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确定15家可回收物收运站点,定期对各垃圾收集点的可回收物进行回收运输。

  有害垃圾强化宣传合理引导。确定每个月的第一周为有害垃圾宣传周,区城管局积极组织各社区、街(镇)利用宣传材料、宣传车、农村大集、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等进行有害垃圾的知识宣传。同时,完善有毒有害垃圾收集运输体系,形成由各村集中收集,运输到各街(镇)暂存,再由专用的有害垃圾清运车统一运输至长清马山的有害垃圾暂存点。截至目前,全区共收集并运输有害垃圾1.2吨。

  莱芜区收运体系的不断完善,为生活垃圾的源头减量、分类投放、分类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打下了基础,不断推动构建“前后端匹配”的垃圾分类系统工程和闭环处理链条。下一步,区城管局将加强统筹协调,不断优化覆盖更全面的城乡收运体系,创新垃圾投放激励举措,探索可回收物参与公益等有益做法,推动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再上新台阶,不断巩固整洁有序的城乡环境。

  (本报记者杨雪 通讯员亓兴美)

作者:杨雪 通讯员亓兴美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