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3枚红手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李洪文和叶家坡村的故事

2021-12-26 07:14:0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小梦

责任编辑:李欢

603枚红手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李洪文和叶家坡村的故事

挽留信(本报记者崔健摄)

603枚红手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李洪文和叶家坡村的故事

   李洪文骑行在通往叶家坡村的盘山路上。

  11月19日早晨6点,天边露出一抹微红。

  南部山区西营街道叶家坡村委会门口,聚集了上百名村民。他们敲锣打鼓,场面热烈,但每个人眼里都含着泪水。

  这是一场送别。

  此时,通往叶家坡村的盘山路上,李洪文正骑着摩托车,疾驰而来。从2016年到2021年,他作为历城区供销社派驻叶家坡村的第一书记,除了除夕,每天6点都准时出现在村里。

  而11月19日这一天,是他任期的最后一天。

  在这6年中,李洪文三次任命到期,村民三次给组织部门写信挽留:“李书记心里装的全是咱老百姓,叶家坡不能没有他!”

  每一次,村民都在信的结尾逐一摁下红手印,603枚,一枚不少。

  这一次,组织部门经过慎重考虑,婉拒了村民们的请求……

  “孺子牛”顶开了封闭的门

  11月7日,大雪下了一天一夜,海拔600多米的叶家坡村积雪足有半米深。为了让骑摩托车的李洪文能顺利上山,凌晨4点,十几名村民不约而同摸黑走出家门,把进村的盘山路上的积雪扫得干干净净。

  6年前,同样是大雪天,李洪文为了搞村里的光伏发电项目,顶风雪,踩冰霜,骑着摩托车冒险上山。

  那时,这条通往叶家坡村的唯一山路只有1米多宽,没有护栏,却有十几个接近180度的急转弯,经常发生险情。

  李洪文两脚搓地当刹车,但一个不小心,还是轧上了10多厘米厚的冰雪,摔下山崖,摩托车重重砸在身上。

  捡了条命!他躺在崖底心想:修路,一天也不能耽误!

  修路谈何容易!

  没有钱,李洪文就到处“化缘”——半年里辗转几十个部门,跑了上百次,摩托车轮胎坏了8条,以至于有的办事人员看见他就皱眉头。

  但他锲而不舍,最后争取到了200万元修路钱。

  上山路大变样!平了,宽了,还添了7000米护栏。李洪文又马不停蹄联系公交公司,开通了从西营街道驻地到叶家坡村的公交车。

  从此,叶家坡封闭了20多年的“大门”,被李洪文这个“孺子牛”给顶开了。

  同时敞开的,还有村民的“心门”。

  刚来叶家坡时,迎接他的是狐疑的目光和风凉话:

  “领导咋派个供销社的来呢,这不是穷帮穷?!”

  “我看够呛!这么大年纪了,就是来装装样子的,到点儿就拍拍屁股走人啦”……

  如今,他从村民的眼中看到的是信赖。

  公交线路通车那天,90岁的村民姚虹莲紧紧攥着李洪文的手:“我40多年没下过山了,没想到有生之年还能坐着车赶大集。李书记,你是党和政府派来给我们造福的!”

  趁热打铁,李洪文宣布:通自来水!解决吃水难!

  村里的跑马泉常年水量丰沛,李洪文想引泉供水,但现实是:管道需翻过14个山头。

  施工单位和村民都打了退堂鼓,但李洪文大胆设想,科学规划,没有放弃。

  他和村里党员干部、设计人员拿着GPS徒步把14个山头走了一遍又一遍。

  酷夏时节,头顶的太阳下火一般,山坳中的野草比人高。草丛里的蜱虫爬进李洪文的裤腿,钻进肉里吸血,疼得他脚下一滑,滚下悬崖。

  一棵荆树救了他的命。

  2017年,跑马泉旁建起了蓄水池。水管从蓄水池引出,沿着李洪文勘查过无数次的线路,翻山越岭,将甘甜的泉水送到叶家坡村每一户村民家中。

  “拓荒牛”开出了五彩的山

  春天,喧嚣声响彻叶家坡:

  村民们伐了核桃树,种上了黄金小米、高山西红柿、红玉杏,心里却在打鼓:祖祖辈辈都种核桃,改种别的能行吗?

  秋天,这个问题有了答案:

  西红柿和谷子大丰收,刚拉到集上就被抢购一空,价格比普通的高一倍。

  张继钢拿着卖西红柿的2万元钱笑得合不拢嘴。

  2016年,李洪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叶家坡1万亩山林,高海拔、山泉水、红土地,养羊、养鸡、种蔬菜都合适。但是核桃树占着地,咱不能抱着“金饭碗”要饭,得伐树!

  但村民认死理:老祖宗种的核桃树,不能伐。

  李洪文找到张继钢、李天生等7个带头人,他们脑子活、意识好,还勤快有技术。

  第一年,7个人种谷子,并在谷子下面种柴胡,谷子连带柴胡,一亩地赚了18000多元。

  第二年,7个人变成几十人。学习新技术,种高山蔬菜,昼夜温差大,涝天不涝,旱天不旱,坐果率高,仅“老来少”芸豆一种蔬菜,零卖每公斤就能挣3.5元,每户能赚4000多元。

  第三年,几十人变成上百人。李洪文和村干部到济宁梁山县,用扶贫资金买了248只小尾寒羊。

  买羊那天下着瓢泼大雨,几个人淋成了落汤鸡,冻得打哆嗦,但心里却是热乎乎的。

  羊免费送给贫困户,一户4只,2年变成了24只。

  马登玉家里的羊头一窝生了3只,一年光卖羊就赚了14000多元。母羊在前面走,3只小羊跟在后面,她说比看见自己孩子还高兴。

  一个带十个,十个带百个。2018年9月,叶家坡靠光伏发电、养殖小尾寒羊、种植高山蔬菜等,125户贫困户、210口人顺利脱贫,村子彻底摘掉省定贫困村的帽子。

  如今的叶家坡,曾经的荒坡披上了“彩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这里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老黄牛”焐热了村民的心

  “啪嗒、啪嗒!”

  晚上8点半,李洪文下班到家,拉了两下灯绳,第一下没亮,又拉一下,萤火虫般的灯光亮了起来。茅草和木梁搭成的房顶上,被扯下来一撮土,落在灯光仅能照亮的那一米见方的灰砖地上,其他地方还是漆黑一片。

  “等着我给你修屋顶,给你盖房子。”

  “这话说了多少年了?村里都盖了北屋,就咱家还是西屋,一点太阳见不着。”

  “你别着急,等我退了休……”

  “啥时候退休?”

  “退休我说了不算,我是共产党员,必须服从组织安排,群众需求是第一位!”

  李洪文哄着妻子马春云,但说到自己是党员时,突然就严肃起来。

  马春云双手交叉,抱着膝盖,垂下眼帘,不再追问。

  无声就是支持。

  每天凌晨5点出门,晚上8点回家,李洪文除了除夕休息一天,其余时间全都靠在叶家坡,六年如一日。

  2018年寒冬,马春云抱着孙女滑倒在院里的台阶上,患有高血压的她晕了过去,一老一小两人在雪地上躺了40多分钟。马春云的腿摔伤了,住进了医院。当时叶家坡正在产业发展关键期,李洪文一天也没去照顾。

  马春云从此落下了毛病,走路一条腿长、一条腿短。

  家里的事顾不上,村里的事却从来不缺席。

  马登玉的嫂子半夜胃出血,李洪文赶来,叫了救护车,辗转两家医院,抢救一晚上,李洪文守了一晚上;

  李天增眼睛看不见,李洪文为帮他办评残,在炎热的七八月份,从叶家坡村到西营再到仲宫,一天跑了8趟、4个来回,摩托车跑没了两箱油;

  李天春摔断了腿,买几个鸡蛋补补身子的钱都没有,李洪文身上仅有的200元是给妻子买药的,他攥了攥,果断拿了出来……

  真心换真心,民风带村风。

  村里修路,党员干部带头砍了自家的树,群众主动出工出力;

  每逢下雪,村民自发出门扫雪,保障上山车辆安全;

  疫情防控,全村人抢着去值守……

  李洪文带领叶家坡村脱贫的事迹不胫而走,慕名前来取经的人络绎不绝,他被称为“摩托车上的第一书记”。因为事迹突出,李洪文荣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郑重宣布: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让坐在台下的李洪文泪流不止。回想过往的一幕幕,他紧抿的嘴唇不住地颤抖,胸前的大红花也跟着抖动。

  春去秋来,李洪文在叶家坡的第三个任期即将结束。

  603名村民又一次签下名字、摁上红手印,将挽留信寄了出去,但这一次,组织部门考虑李洪文年近六十,婉拒了村民们的请求。

  泪水、祝福、告别……村委会门口,摩托车声和锣鼓声渐渐融为一体;

  车行迅疾,语声渐远,村民们望着李洪文的背影消失在修葺一新的盘山公路上。

  走过脱贫攻坚之路,踏上乡村振兴征程——

  12月21日,李洪文被历城区委组织部、平阴县委组织部和南部山区管委会组织局聘为“第一书记导师”,他即将奔赴下一个“战场”。

  “我是一名党员,只要党组织需要,我会像在叶家坡时一样,全力以赴!”李洪文说。

作者:李小梦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