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血脉 担当培育康养技术技能人才新使命——专访济南护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振民

2021-12-27 06:52:4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邱天

责任编辑:鞠月芹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担当培育康养技术技能人才新使命——专访济南护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振民

  张振民(右)参加驻济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会。

  新时代新征程,要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切实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职责使命,引导学生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为建设健康中国而不懈奋斗!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发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济南护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振民表示,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济南护理职业学院全体教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职责使命,充分发挥高校思政课主阵地作用,引导学生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强化党建引领,夯实组织保障。党的建设在高校工作发展中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是高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引领和方向,也是基础和保障。一方面要把高校党委打造成坚强的政治领导核心,把各党支部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在高校事业发展中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另一方面,党的建设要实现“软件”不软、“硬件”过硬,做到“硬件上层次,软件上水平”。“硬件上层次”就是要加大阵地建设,为党建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同时要立足实际,创新思路,打造品牌,为高校党的建设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努力以高质量党的建设引领学院实现高质量发展。

  深化立德树人,促进全面发展。文化的本质是“文以载道,以文化人”,高校不仅是教书育人的重要阵地,也担负着立德树人的重要职责。所以在加强理论教学技能培养的同时还要着重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做到“以文化人,文化育人”,要加强理论育人,通过思政课、集中宣讲、理论进课堂等形式,对学生进行科学理论教育,用科学理论武装学生的头脑。同时,坚持文化“四进”,即红色文化、传统文化、职业道德文化、艺术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让学生不仅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而且具备全面的科学文化知识,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达到以文化人的目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优化专业布局,提升发展内涵。专业建设不能一举定乾坤,要坚持优胜劣汰,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及时调整优化学院专业布局,努力使专业建设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对就业前景好、社会需求大的专业加大招生力度。反之,就要进行缩减。人才培育要切实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正确处理好供给与需求的关系,不断提升学院发展的内涵,增强学院的影响力、生命力。

  活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根本途径。在新的形势下,学院将积极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育训结合,实现校企协同育人。借鉴国际国内先进经验,切实让“双元”育人模式在学院落地生根。同时,学院将立足康养济南建设战略部署,推进济护康养协同创新中心项目建设,打造集教学、医疗、康养、科研、实训、就业于一体的综合示范体。不断加大卫生类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在产教融合发展上探索出具有“济护”特色的路子,为康养济南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美化育人环境,改善办学条件。学院地处国家级森林公园蟠龙山下,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环境禀赋。为进一步提升育人环境,学院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基本建设,包括图文信息中心、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学生公寓在内的9万平方米的建筑,将于2022年5月底交付使用,届时学院办学条件将得到极大提升,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将得到极大改善。同时,着眼于绿色校园建设,对学院园林绿化进行全方位改造和提升,把学院打造成真正意义上的景观式、园林式校园,为学生休闲、学习、娱乐创造一个优雅、美丽、舒适的环境。

作者:邱天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