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厂村获“2021年省级乡土产业名品村”称号

2021-12-27 10:35:3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杜娜 通讯员谭艳玲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讯 近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对2021年省级农业产业强镇、乡土产业名品村、农业产业化示范联合体名单进行了公示。莱芜区鹏泉街道官厂村凭借长勺鼓乐成功获评“2021年省级乡土产业名品村”称号。

  据资料显示,官厂村是春秋战国时期鲁国军队操练屯兵、储粮、放马之场地,是长勺鼓乐的发源地。2006年长勺鼓乐第十三世传人张珂任鹏泉街道官厂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2008年,他组织创办了官厂村长勺鼓乐队。

  通过几年的发展,长勺鼓乐队的“家底”越来越厚,现在共有锣鼓队队员120余名,排练场地600平方米,拥有各种规格大鼓几十面,鼓车数辆、鼓架数台,铜响器几十套。还有直径3.45米的大鼓一面、直径1.5米的开道锣两面、各种表演服几百套。

  自长勺鼓乐队成立以来,他们还大力开展长勺鼓乐的传承、保护、公益讲座和展演,以及长勺鼓乐的研究和传习工作,带动和影响了地方鼓乐文化的传承发展。

  2013年,“长勺鼓乐”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让官厂村得到了发展文化旅游业的重要资源。近年来,官厂村不断壮大文化旅游产业,积极培育“《一鼓作气》长勺之战”非遗特色文化旅游品牌。“《一鼓作气》长勺之战”非遗特色文化旅游集非遗文旅区和文化创意区为一体,致力于培育非遗传习基地、文旅综合体、创客空间、乡村旅游等新兴业态,构建非遗、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新体系。

  据了解,官厂村每年能吸引80多个团队前来参观游学,让大家了解锣鼓的制作工艺流程,学习锣鼓技艺,吸引学生及游客来此体验、互动,感受传统文化。

作者:杜娜 通讯员谭艳玲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