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打造济南红色文化高地——中共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2021年工作综述

2021-12-28 06:44:2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肖明君 通讯员张东

责任编辑:鞠月芹

  2021年,中共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庆祝建党100周年和服务党史学习教育重大主题主线,积极履行“以史鉴今、资政育人”职责,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在服务全市中心大局中作出了新贡献。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打造济南红色文化和历史文化特色品牌实现新突破

  (一)高水平打造中共山东早期历史纪念馆。经省委决策,党中央批准,省市一体精心打造了“齐鲁红色文化新地标”——中共山东早期历史纪念馆,献礼党的百年华诞。中共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以国家级重大课题研究为支撑,圆满完成了纪念馆的展陈策划、大纲起草、设计布展、讲解员培训等分工任务。6月29日开馆,省委领导班子集体参观,给予高度评价。截至目前,已接待观众近10万人次,在全省、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了重要阵地作用。

  (二)充分发挥党史学习教育主力军作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党史研究院坚持当先锋、做表率,全力推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先后举办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班、济南市中共党史专题研讨暨红色教育场馆宣讲员培训班;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演讲比赛等实践活动4次;发挥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和院党史国史宣讲团的作用,深入各区县、机关等宣讲50余场次。7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在浙江红船干部学院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市委党史研究院作为唯一副省级城市代表作了典型发言。12月,在“学史力行办实事 担当作为开新局”济南党史学习教育融媒探访活动启动仪式上,院长刘浩代表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向中央、省、市媒体介绍了我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有20多家央媒及各级各类媒体点赞我市党史学习教育。

  (三)做实黄河文化研究利用资政文章。围绕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济南的实施,成立工作专班,深入开展黄河历史文化资源研究利用工作,形成《谱写黄河新篇章描绘济南新蓝图——关于挖掘利用黄河历史文化资源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几点建议》等资政文章3篇,《济南黄河文化遗产构成体系及保护策略研究》等研究成果2个,向市委提交《关于在济南规划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打造中华文明重要地标的报告》资政报告,院长刘浩全程指导黄河文化展览馆展陈大纲、馆内布展等工作。12月,在“中国社会科学论坛:黄河生态文明国际论坛”的“黄河文化与生态文明志建设”分论坛上,院长刘浩就济南在黄河历史文化中的地位和作用作主旨演讲。

  聚焦主责主业,着力创新创优,党史史志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组织编纂党史系列精品读物。着眼庆祝建党100周年,组织编写了《中共济南历史大事记(2013-2021)》、《中国共产党山东省济南市组织史资料(1921-2020)》(全四卷)、《中国共产党山东省莱芜市组织史资料(1926-2018)》(全两卷)、《山东红色基因图谱·济南卷》《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实录》(第一辑)、《济南党史》期刊4期等党史系列精品读物。

  (二)充分挖掘研究和利用红色文化资源。扎实开展重大课题研究阐释,成功结项2020年度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专项引导资金项目,形成《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创建史研究文集》等90余万字的综合类研究成果;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央党史和文献宣传专项引导资金项目,“习近平与济南——重要文献史料的征集与研究”课题成功入选;对全市229处红色纪念馆、遗址、旧址、纪念碑、烈士陵园等进行普查,为革命遗址分类保护提供依据。建立红色教育场馆联席会议制度,成功举办红色文化场馆讲解员培训班,为全市首创。

  (三)巩固扩大史志“两全目标”成果。章丘《朱家峪村志》、平阴《东阿镇志》、商河《刘集村志》被山东省申报参评中国名镇名村志;持续加强对部门志、行业志、专业志的编修指导,《济南市公安志》《图说济南百年工运》等图书顺利出版;持续推进地方文献整理工作,编纂出版《济南泉水诗全编》《济南历代旧志序跋汇辑》等书。坚持“开门办史”,把地方史编写纳入地方志工作范畴,《济南简史》已完成初稿。

  (四)为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修志立传。忠实记录党领导全市广大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伟大实践、伟大精神、伟大变化和宝贵经验,精心谋划并扎实推进济南扶贫志编纂、脱贫攻坚口述史资料征集和脱贫攻坚数据库建设,其中,《济南市精准扶贫志》现已编纂完成;“济南市脱贫攻坚口述史”资料征集,确定19个专题,收录资料200余万字,图片上千幅;全程负责济南市“记录小康工程”数据库资料审核,为启动“济南全面小康志编纂工程”奠定基础。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多措并举,构建全领域、全覆盖、立体化党史教育新格局

  (一)努力拓展宣传教育渠道。着力打造党和政府信赖、群众喜爱、社会关注的主流舆论阵地,高质量办好“中共济南历史网”“济南史志”微信公众号。在网站设立“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等专栏;“济南史志”微信公众号推送推文168条,阅读总数16428次;在《济南日报》《济南时报》发表“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写在全党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之际”等理论文章6篇;与济南新闻综合广播联合推出大型党史学习教育融媒体节目《信仰的力量》;协助济南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拍摄百集电视专题片《济南红色街巷》,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二)不断丰富宣传教育内容。与主流媒体深度合作,共同打造《风展红旗》等宣教精品,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举办《文化泉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文化访谈节目《百年风华看济南》,将视角转向区县,面向基层邀请领导专家进行深度访谈,讲好济南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监制出品影视影像制品《格物明史——山东革命文物展播》3集、《节日铭记传承》3集、《济南红色故事第二季》2集,在天下泉城、济南电视台影视频道、学习强国等平台播出。

  (三)认真办好党史主题展览等活动。承办“百年风华 初心如炬”济南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主办“红色济南艺术再现”手绘作品展、“初心如炬 光照千秋”王尽美、邓恩铭专题巡展,党员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组织举办五龙潭红色文化片区宣讲员选拔大赛、“红动泉城,我心向党”济南市第三届红色故事讲解大赛,通过大赛讲好济南党史故事、传播传承红色精神,激励全市人民凝聚起新时代现代化城市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

  (四)精心打造“公交车厢微课堂”。注重发挥公共交通工具“城市窗口”作用,打造流动党史传播平台。会同公交集团、济南电视台将红色故事和沉浸式情景剧搬上公交荧幕,打造车厢里的党史学习教育“微课堂”。在全市260条公交线路3500辆公交车上循环展播《弘扬红色文化 坚定四个自信》《济南红色故事》《齐鲁双星 光照千秋》等红色题材的微党课、微视频,日均受众超过300万次。

作者:肖明君 通讯员张东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