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出台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 济南将打造中医药康养旅游生态文化基地

2021-12-28 06:44:2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12月27日讯 近期,山东省卫生健康委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等19个部门出台了《山东省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12月27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该规划进行深度解读。根据规划,到2025年我省中医药产业总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其中,济南将打造辐射全国的中药流通集散地、中医药康养旅游生态文化基地和中药科研创新发展先导区。

  经过多年发展,我省在中药工业制造方面,产业发展基础良好。2020年,我省规模以上中药工业企业88家,实现营业收入318亿元,同比增长14%;利润总额65.2亿元,同比增长66%。产业规模占全省医药工业11%,占全国中药工业5%。

  特别是今年以来,重点企业发展活力显现。山东步长制药、鲁南制药集团2家企业进入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榜。山东凤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我省首个创新中药芪蛭益肾胶囊国内获批上市,作为中药领域抗击新冠肺炎的“三药三方”之一的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宣肺败毒颗粒获国内应急审批上市。

  我省还将中医药产业与文化旅游相结合,推动中医药向养生保健、健康食品、康养旅游、健康养老、农药兽药等领域跨界延伸,发展“中医药+”跨界融合新业态。截至目前,全省拥有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基地)创建单位4家,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7家。拥有传统医药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6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66项;传统医药类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2名,省级代表性传承人15名;传统医药类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1家,省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6家。

  根据规划,我省确立了全省中医药产业发展“一二三四五六七”的战略布局,其中将构建“双核引领、三带集聚、五区支撑、全域发展”的“四维空间布局”,进一步发展中医药产业。

  “双核引领”即充分发挥济南、青岛的核心作用,引领带动全省中医药产业发展。济南要打造辐射全国的中药流通集散地、中医药康养旅游生态文化基地和中药科研创新发展先导区;青岛要打造现代中医药产业贸易集聚区、国际中医药临床实践培训基地和国际中医药文化体验基地。

  “三带集聚”包括:海洋中药创新策源带,由青岛、东营、烟台、潍坊、威海、日照、滨州7市组成,拥有海洋蓝色药库资源和全国海洋中药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创新平台,要加大海洋中药资源深度开发以及在健康食品、日化产品、新型材料等领域研发应用力度,着力打造中国海洋中医药集聚带;中医药现代工业发展带,由淄博、枣庄、济宁、临沂、菏泽5市组成,医药工业基础雄厚、现代中药企业众多,要扶持做强一批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中医药龙头企业和重点园区;中医药老字号传承创新带,由济南、泰安、德州、聊城4市组成,中医药历史文化底蕴悠久,老字号经典传承氛围浓厚,要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形成中医药康养文旅、中医药健康食品、中医药物流集聚区。

  “五区支撑”则主要聚焦中药材种植养殖领域,依托齐鲁道地药材、特色药材优势产区和海洋生物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建设中药材种质资源基地、中药材生态种植养殖基地,塑造齐鲁道地药材和特色药材品牌,逐步形成鲁中南山区、鲁西南、黄河三角洲、胶东半岛以及东平湖、南四湖水生药材种植养殖区等5大中药材生产区。“全域发展”是要依托各地资源禀赋与产业优势,因地制宜、特色发展,鼓励各市精准定位、探索差异化创新发展路径,引导和支持企业拓展新领域、发展新业态、创建新模式,构建覆盖全域、惠及全民、服务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产业网络。

  根据规划,到2025年,我省中医药产业发展政策、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中药材生态化、规范化种植养殖形成一定规模,高质量监测体系初步建立,中药工业和商贸流通业快速发展,智能化制造水平不断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内容及产品日益丰富,产业高地、名品工程效应初步显现,中医药产业总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