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 履行“铸盾护民”职能使命——专访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杨庆绪

2021-12-28 07:05:4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乔诺

责任编辑:鞠月芹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 履行“铸盾护民”职能使命——专访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杨庆绪

杨庆绪(中)检查英雄山人防干道工程安全设施。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凝聚智慧力量,担当使命责任,谱写省会人民防空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人民防空肩负“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危、事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杨庆绪表示,“全市人防系统要把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大历史意义和精神实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坚决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凝聚智慧力量,担当使命责任,谱写省会人民防空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聚焦走深走实,为高质量创新发展增添力量。扎实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及重点工程人民防空体系建设,把“三个设防”要求落实到规划、建设、质量验收全过程各环节,严密组织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和防空警报、疏散掩蔽场所、物资储备场所及人民防空指挥场所建设,科学编制人防工程专项规划和片区人防工程修建性详细规划,强化专班服务、主动服务意识,实现人防工程建设量质齐升。围绕济南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新定位、突出发挥龙头作用新使命、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新目标、着眼引领城市群发展新任务,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政治责任,力争把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人民防空体系建设打造成为创新引领的示范和标杆。深入推进黄河流域中心城市人民防空战略合作,创新合作机制和手段,以框架协议、工作规则、三年计划为依据,以体系化、实战化区域协同训练为抓手,严格落实合作任务,推动形成有效引领。

  聚焦便民惠民,在服务为民中谋发展、定举措。坚持改革不停顿、创新不止步,让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守“铸盾护民”职能、“战时防空”使命,拧紧备战思想发条,按照实战需求、常态准备,持续深化“金盾”系列实战训练,做好人民防空军事斗争准备,提升整体打赢能力。持续深化人防平战结合改革创新,推进人防工程平时利用由“商业化”向“公益性”方向转变、由“收银员”向“服务员”角色转变,创新打造“公益广场”“初心长廊”“百姓大舞台”“要纳凉到人防”公益品牌,营造更多惠及民生需求的品质生活新去处、形象展示新窗口。深化“一次办成”改革,推进“一窗集成”办理,畅通“一网通办”政务,打造高效便捷人防政务。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层推进“送服务、送政策、送教材、送温暖”行动,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写实民生答卷。

  聚焦主责主业,精准发力,补齐短板,强化担当。坚持问题导向,对标训练转型和协同防护整体要求,着眼解决制约人防事业发展的难点堵点,科学施策、精准发力、攻坚克难,真正补齐短板、打破瓶颈、畅通关口。围绕组织指挥、工程体系、训练演练、目标防护等重点工作,坚定推进济南人防“4356”工作体系,以坚持与城市规划建设相结合、坚持与服务经济社会和民生事业相结合、坚持与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相结合、坚持与军民融合发展相结合,融入发展大局;以城市新区全域设防、轨道交通全线设防、重要目标重点设防健全防护体系;以指挥通信组网行动、实战练兵金盾行动、工程建设提质行动、服务民生公益行动、防空意识强化行动提升打赢能力;以班子强起来、队伍带起来、主责担起来、管理严起来、作风实起来、形象树起来强化自身建设,抓出成效、抓出亮点,实现示范引领。

作者:乔诺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