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奋斗践行精神 以成功续写成功 谱写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新篇章——专访市地震监测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王欣

2021-12-29 06:42:0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付晓峰 通讯员董付兰

责任编辑:鞠月芹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用奋斗践行精神 以成功续写成功 谱写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新篇章——专访市地震监测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王欣

  王欣(右一)陪同市民巡访团参观济南市地震科普馆。

  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更高站位谋划防震减灾事业,以更高标准筑牢防震减灾安全线,以更强担当推动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以更实举措提升市民安全感,为强省会建设提供坚实的地震安全保障。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市地震监测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王欣表示,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动员和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开展学习讨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高站位谋划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努力开创防震减灾事业发展新局面。

  深刻践行“党的领导”,弘扬抗震救灾精神。王欣表示,坚持党对防震减灾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根本,要把这一点融入血脉、印入骨髓,在强化创新理论成果转化上持续努力,在履行“防震减灾,造福人民”的光荣使命上持续努力,在深化自身建设上持续努力,以政治过硬、工作过硬、作风过硬践行对党的赤胆忠心。要把对全会精神的学习与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融会贯通,分层次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确保做到全员覆盖、入脑入心,传承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大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防震减灾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深刻践行“人民至上”,筑牢地震安全防线。市地震监测中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坚持齐抓共管的工作思路,在地震监测会商、抗震设防管理、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等方面齐发力。今年,我市在全省市级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考核中获评第一名,年度震情会商报告获全省评比“八连冠”。

  下一步,市地震监测中心将聚焦城市安全和社会民生,着力推进地震预警工程建设,加快部署地震预警终端,打造地震预警示范社区、示范街道,覆盖重点涉灾部门、煤矿和非煤矿山,与燃气、轨道交通等重点行业合作探索应用;着力完善防震减灾安全宣传教育体系,推动防震减灾文化建设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开展常态化地震应急疏散演练,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深刻践行“斗争精神”,服务城市发展大局。市地震监测中心将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牢记“国之大者”,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地震监测预警、震灾防御、应急响应、防震减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方面闯新路、出实招、亮成绩,为防震减灾工作融入战略大局探索路径、作出示范,充分激发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的活力与动力。

  深刻践行“开拓创新”,奋力投身新的伟业。市地震监测中心将以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在新的征途上、在现代化建设中当先锋、立新功。“十四五”期间,作为地震部门,市地震监测中心将紧握“开拓创新”这把钥匙,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济南市防震减灾“十四五”规划》蓝图,深入开展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提升应对地震灾害风险挑战的能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接续奋斗、续写成功。(本报记者 付晓峰 通讯员董付兰)

作者:付晓峰 通讯员董付兰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