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养老机构运营难成社会痛点

2021-12-29 09:53:4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戴先任

责任编辑:鞠月芹

  □戴先任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李春生在第七届中国社会养老创新发展论坛上表示:“现阶段依靠社会力量以市场为主创办的养老机构,普遍运营的问题是什么?融资难、运营难、用工难。真正实现盈利的养老机构并不是很多。”(12月28日中国新闻网)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64亿人,占总人口的18.7%。老年人口持续增加,日益庞大,养老服务业却没有随之“跟进”,不管是官办养老机构,还是民办养老机构,都存在一些问题。

  比如不少地方的养老机构,入住率都较低,很多都不到20%。原因有不少,比如大部分老人还是习惯于居家养老,不少人甚至认为去养老院养老是迫于无奈的选择。而现在养老服务业还有待进一步规范,一些养老院服务水平差,有的不仅配套、服务等方面都不行,还收费昂贵。另外,老年人就算想去养老院,也希望能够就近养老,而现在国内很少有社区养老院,一些社区居民更是反对养老院进社区,影响了社区养老院的推进等等。养老机构运营难,自然也会影响到融资难、用工难。

  老年人口持续增长,“银发消费”也将水涨船高,养老服务一致被人看好,是朝阳产业,怎么民办养老机构却反倒步履维艰、难以生存,进入“瓶颈期”了呢?养老机构难盈利、难生存,暴露出存在的消费群体定位、养老服务质量等诸多问题。养老机构难以盈利,反过来又会影响养老服务质量,最终又影响了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质量。

  养老机构运营难,不该成为社会发展的痛点。要改变这一现状,需要政府对养老服务业加强规范引导,促进其健康发展。如要让养老机构做好定位,与需求人群更好对接,提高服务质量、合理定价,还要发展一批优秀的养老企业……同时,还要多建社会养老院,让老年人能够在家门口养老;还要满足好老年人居家养老的旺盛服务需求。

  养老服务业既是关系亿万群众福祉的民生事业,也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不能让朝阳产业成了“扶不起产业”,要突破民办养老机构融资难、运营难、用工难等难题,鼓励与激励社会力量参与,还要加强对养老服务机构的监管,致力于解决养老服务行业的堵点与痛点,推进养老机构系统化、规模化、标准化运营。只有养老机构走出运营困境,才能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让更多老年人安享晚年。

作者:戴先任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