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商品供应充足 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全力守护万家灯火 确保“两节”喜庆平安

2021-12-30 06:21:4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鞠月芹

  12月29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召开,就济南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和元旦、春节期间物资保障、食品安全、文旅活动安排、交通出行等相关情况进行介绍。

  市场销售工作准备充分

  元旦、春节两大传统佳节即将来临,为切实做好济南市“两节”期间市场供应保障工作,12月23日,市商务局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供应和消费促进工作的通知》,加强区县商务部门和重点市场、商超节日市场准备工作的督导和调度安排。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娟介绍说,从督导调度情况看,“两节”期间,我市市场销售工作准备充分、商品供应充足。初步统计,“两节”期间,我市重点商贸流通企业计划投放各类商品总值约210亿元,同比增长11.1%。

  元旦、春节期间,我市将继续组织开展好济南暖冬消费季活动,鼓励家电、百货、快消、家装、新能源汽车等全领域消费。预计带动全市重点商贸企业、综合体和特色街区、重点餐饮企业、金融机构等投放各类折扣让利资金约10亿元。

  同时,政府消费券活动仍在火热进行中,三种消费券的具体发放时间是:购物消费券为每周一10:00发放,面值分为100元减30元和200元减50元两种;餐饮消费券为每天10:00发放,面值有300元减100元和600元减200元两类;新能源汽车消费券是每周五10:00发放,以上各类消费券数量有限,兑完即止。请广大市民及时关注银联云闪付APP,在首页“本地专区”的“政府消费券”板块进行领券。

  团队游客最多不超过100人

  “两节”期间,文旅活动场所人员流动加大,我市多措并举化解疫情防控风险,严防疫情通过文化和旅游途径传播。

  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亮介绍说,我市将严格旅行社疫情防控措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不得经营出入境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对出现中高风险的地区严格落实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暂停经营旅游专列业务;从2021年12月17日起至2022年3月15日,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进出陆地边境口岸城市(与香港、澳门有口岸相连的除外)的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要对旅游线路及产品进行风险评估,全面加强员工健康监测,严格落实各地在交通、住宿、餐饮、游览、购物等方面的疫情防控要求,密切关注旅游限流、风险提示等信息,合理规划旅游线路,控制旅游团队规模,组团小型化、分散化,团队游客最多不超过100人。

  文旅活动多姿多彩

  新年将至,为了丰富市民群众的假日文化生活,营造文明健康、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组织全市文旅行业单位围绕跨年迎新、冰雪旅游等主题,为广大市民游客准备了精彩纷呈的“文旅大餐”。

  冰雪温泉产品丰富多彩。金象山、卧虎山、九顶塔、香草园、雪野等滑雪场开门纳客,推出多样化滑雪产品;九如山、红叶谷、跑马岭、龙门山、商河鹤鸣湖、莱芜彩石溪等景区推出各类戏雪玩雪、冰瀑观赏、雪乡民宿、雪地美食等特色项目;商河温泉基地、钢城棋山温泉小镇推出特色泡汤、特价惠民活动。

  跨年迎新活动激情四射。融创文旅城组织“跨年极光音乐会”,济南方特举办“雪地电音节”,华谊兄弟电影城推出浪漫童话夜,印象济南·泉城最美花灯会点亮西城夜空,九如山“跨年Party”邂逅山野浪漫,省会大剧院以新年音乐会的形式奏响华美乐章。   公共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市文化馆举办“庆元旦戏曲票友专场演出”和《泉城非遗文创挑战赛优秀作品展》,市美术馆推出《“守护母亲河共绘家乡美”青少年美术书法大展》,市博物馆举办《馆藏楹联精品展》,济南儿童艺术剧院宝贝剧场上演《憨憨熊卖时间》儿童剧,莱芜梆子演艺剧场推出莱芜梆子古装戏《穆桂英挂帅》。各区县文化场馆也推出了非遗、书画、摄影等各类展览、展演活动。

  线上活动同样值得期待。市文旅局和各文化场馆自媒体平台推出“云赏泉城·云游济南”“名泉慢直播”“泉民悦读”线上看歌剧等云上系列活动,让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领略泉城风光、体验泉城文化、享受艺术盛宴。

  我市群体免疫屏障逐步建立

  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张志强介绍说,截至12月28日24时,我市已连续22个多月未新增本土确诊病例;现有境外输入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1例;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017.44万剂次,覆盖877.78万人,群体免疫屏障逐步建立。

  据悉,全市核酸检测机构达92家,日单人单管检测能力36.7万份,在省内16市中率先具备全基因测序能力。设置发生本土疫情地区入济返济人员24小时采样点102个、24小时检测机构27个。牵头制定并以市指挥部名义印发《济南市全员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组织管理工作方案》,全域布局采样点7065个,配备检测人员1942名、采样人员14225人、转运车辆722辆,全员核酸检测信息系统覆盖全部区县。

  此外,节日期间,我市将继续提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服务,安排部分接种点值班,满足群众节假日接种需求。

  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监管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建忠介绍说,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全面落实国家、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市进口集装箱疫情防控专班牵头作用,牢牢守住进口集装箱疫情防控安全底线。2020年12月1日,我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在全省率先建成投入使用。目前,市区两个专仓按照“全批次检测、全覆盖消杀、全过程追溯”的“三全”原则,累计消杀出仓货物13.9万吨。同时,做好非冷链货物消毒检测,截至12月27日10时,7719单进口业务全部通过“山东冷链”系统报备。同时,用大数据手段实行进口食品(货物)全程追溯,确保每批货物来源可查、去向可追。目前,济南在线进口冷链企业597家、非冷链企业1057家全部注册使用“山东冷链”追溯系统,基本实现了全流程追溯。

  “两节”期间,我市将进一步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坚持“应入尽入”,确保线上溯源。凡首站进入济南市场的进口冷链食品,均须于到达目的地24小时前,通过“山东冷链”进行报备,纳入集中监管专仓后,经核酸检测、全面消毒合格后,持《济南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出仓证明》方可出仓。

  加大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力度

  2022年元旦假期距离春节较近,省内探亲、走访占比增加,高速公路、国省道等道路交通流量将有所增加,交通安全风险增大。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赵洪铭介绍说,为全力保障2022年“两节”及春运期间人民群众出行安全,维护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公安交警部门将对冬季冰雪、团雾多发路段集中排查,重点检查临水临崖、急弯、长下坡等危险路段的交通安全设施情况,发现设施损坏、缺失的,及时通报相关部门更换或修复,视情采取临时性安全管控措施,切实保障车辆通行安全。

  加强“商圈”“站区”等重点区域周边视频巡检力度,全面落实“铁骑快反勤务机制”及时发现处置拥堵、事故等突发警情,对于重点路段,加强指挥疏导力度,适时采取“信号控流、指挥导流、管制限流”等手段合理均衡区域流量,全力保障道路畅通。针对返程高峰,以高速路、快速路、主干路以及进出城的桥梁、隧道、收费站、交通枢纽等区域加派警力,制定交通疏导和保障预案。

  针对可能出现的局部突发疫情而引发的交通管控、检查升级等情形,落实分区分级要求,提前制定完善相应的工作预案,始终绷紧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安全这根弦。

  针对“两节”期间流量、违法和事故特点,以高速公路、国省道、城市中心区、长途汽车站、农村公路为重点,加大对超员载客、超速行驶、疲劳驾驶、无证驾驶、酒驾醉驾、货车超限超载、高速公路占用应急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充分发挥农村地区“两站两员”作用,严把出村、出镇主要关口,劝阻面包车超员、货车违法载人、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提示汽车驾乘人员使用安全带,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佩戴头盔。根据学生集中回家返校特点,在学校门口和校车、接送学生车辆往返的重要路段设立临时执勤点,严查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超员、超速等违法行为,严防发生涉及学生的道路交通事故。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