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从这里或许能读懂裕园——裕园社区《战“疫”的足迹》新书发布会举行

2021-12-30 06:55:5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经伟 实习生田梦瑶

责任编辑:鞠月芹

  12月29日下午,槐荫区中大槐树街道裕园社区举行《战“疫”的足迹》新书发布会,这本真实记录裕园社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难忘瞬间的图书正式与广大居民见面了。四位朗读者声情并茂地朗诵了书中的精彩片段,似乎将大家的思绪又带回了当时的场景。

  “当时,社区的党员和居民不怕冷、不怕苦,积极参与到岗位值守和入户宣传中去,有太多的感动,我要把这些动人瞬间都记录下来,以表达对奉献者的尊重。”介绍这本书的创作历程和心得体会时,裕园社区党委书记刘云香表示,“当时想得很简单,以为就是把发布在美篇和各媒体上的文章整合到一起就行,但真要编起书来,却发现没那么容易。”

  2021年春节前,加班到深夜从社区准备回家的刘云香,下台阶时不小心摔伤了腿,不得不暂时放下社区工作,手术后在家静养。刘云香说,那段时间,社区热心志愿者闫华和金黎几乎天天往她家跑。闫华从她拍摄的近万张照片中先筛选出3000多张,然后两人每天晚上又一起再筛选,最终从3000多张照片里面选出编书需要的200余张,光整理就用了40天。“社区的党员、志愿者给了我很多帮助,支撑着我完成这本书的编写。同时,市委宣传部一级调研员王来勇带领下沉干部一边参与抗疫,一边帮助整理书稿,区委组织部和街道领导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刘云香发自肺腑地说出了一份感谢名单。

  在感谢名单里,刘云香专门提到了“双报到”单位济南日报第四党支部在书的编辑过程中所给予的智力支持。2020年初,济南日报第四党支部接到社区党委提出的“需求清单”,希望借助党支部文字工作者众多的资源优势,帮助社区整理出版疫情防控工作纪实。济南日报第四党支部积极响应,整合编辑记者力量,又邀请《济南日报》退休的资深编辑邓效民加入,深度参与到《战“疫”的足迹》一书编辑中。

  “历时近两年时间,《战‘疫’的足迹》正式与大家见面。书本身不厚,但它凝聚着裕园奉献的火种,裕园跟党走的精神,今天的发布会应该是一个传承的起点。”如刘云香在书的后记中写的那样,对裕园社区来说,疫情虽是困境,但更检验了裕园的党旗红、斗志坚,一颗颗奉献、友善的种子在播撒,裕园社区大家庭的文化也在传承。

  “丹心寸意,皆为有情。刘云香书记为值守志愿者穿上雨衣的画面让我特别感动。书中定格了太多难忘瞬间,再现了抗疫时的感动。”同为曾参与疫情防控的社区干部,正在裕园社区“云香工作室”学习锻炼的槐荫区腊山街道腊山南苑第一社区挂职干部齐艳美在分享读书感受时难掩激动之情,“一定要多带几本书回去让社区干部们学习!”(本报记者冯经伟 实习生田梦瑶)

作者:冯经伟 实习生田梦瑶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